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8条炮龙、50万来客……3000安保力量这样守护盛会
时间:2023-02-07 16:07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蛰伏”三年,68条炮龙激情起舞,50万八方来客和当地群众在兔年新春乐享“东方狂欢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3000安保力量以铁肩柔情“硬核”守护——

铸就平安盾牌 守护春暖花开


宾阳全城万炮齐鸣,“金龙”游弋,人龙齐欢。

万炮齐鸣,光焰冲天;金龙狂舞,欢声雷动……

2月1日晚,华灯初上,阔别三年之久的宾阳炮龙节激情重启,一时间,全城万炮齐鸣,“金龙”游弋,人龙齐欢,来自区内外的30余万名游客和20万热情的当地群众齐聚活动现场,共享“东方狂欢节”的神奇魅力。

喜庆、热烈、吉祥的“东方狂欢节”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地“硬核”守护波澜起伏的欢乐海洋,他们在距离“云霄炮龙”最近的地方,用铁肩柔情守护市民游客的安全和久违的“烟火气”,绘就了炮龙节最美“警”色。

炮龙节活动期间,宾阳县公安局全体人员闻令而动,共投入3000安保力量,以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做实做细安保各项工作,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炮龙节平安有序举行。


民警在距离“云霄炮龙”最近的地方,守护游客群众的安全。

打好组合拳 3000安保力量铸就平安盾牌

宾阳民间炮龙节是壮、汉文化融合共生的民俗节庆活动,是独具宾阳特色的一个非常热闹、隆重和全国少有的传统节日。因受疫情影响,停办了三年的宾阳炮龙节迎来回归。活动地点主要分布于县城、工业重镇黎塘及周边村镇、村屯,呈多、散的布局形式,全县民间炮龙活动区域涉及100多个街道、村庄,活动全部在夜间开展,加上纷至沓来的游客和车流,安保压力前所未有。

“炮龙节规模大、参与度广。以前炮龙节都会提前三个月准备,今年炮龙节1月初才确定举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准备,无论是警力配备还是筹备工作,都是一次重大挑战。此外,宾阳这三年陆续开通县城三个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更加顺畅,更方便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参加活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人力物力精力聚焦到节日安保上来。”宾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子瑞深知安保工作压力巨大。

如何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宾阳县公安局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全面启动新的勤务机制,调集3000保安力量投入到各项安保任务中,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这次炮龙节安保工作,我们做了周密的部署和反复的预演。不仅多次实地踏勘现场,更协同多个部门排查整改活动现场周边安全隐患,紧盯群众易聚集导致的风险,部署交通执勤点,确保大家平安舞炮龙。”宾阳县公安局政委黄宏辉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南宁市公安局抽调800多警力增援,会同宾阳政法队伍以及社区干部、安保公司人员、志愿者等3000安保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炮龙节安保工作。

安保维稳,重在高位推动,强在顶层设计。自治区公安厅、南宁市委政法委、南宁市公安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各项专题会进行决策部署,制定多个方案预案和近百个子方案。成立现场安保指挥部,制定任务清单,深入辖区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风险隐患排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护稳定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守住边、保住点、稳住面、护住网,决不放过任何隐患漏洞,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措施,确保活动“零失误”“零差错”“零疏漏”。同时,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2023护邕”一号、二号、三号社会治安大清查行动,对辖区宾馆、超市、宵夜摊进行检查,围绕道路交通、娱乐场所、危化品等要素,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宾阳县公安局党委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

一声号令,全警向前。2月1日上午安保决战前夕,宾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刘波再次带领临时党支部民警辅警到炮龙广场安保现场排兵演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重点部位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城南派出所所长李晋名带领民警多次深入辖区对重点部位进行地毯式排查,落实防范措施,教育居民群众50余人次,督促整改隐患10余处,确保炮龙活动顺利进行;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莫忠伟连续奋战,马不停蹄深入50余个交通路口踩点,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0余处。他们用坚守书写着忠诚、责任和担当,为群众平安祥和欢度炮龙节铸就了平安盾牌。

岗位就是战位 践行职责使命凝聚地表“最强战力”


宾阳县公安局领导在黎塘社区活动现场组织安保工作。

在宾阳县公安局副局长韦钧的统筹下,治安大队大队长张耀带领党员先锋队,驻守安保一线,为炮龙活动保驾护航。宾阳警方深度应用智慧公安、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实现指挥调度扁平化、可视化、集约化、智能化,让安全稳定更有保障,让服务管理更有温度,全力打造智慧安保新标杆。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安保现场指挥部充分发挥安保方案体系的指挥架构作用,通过信息汇集、研判、落地的全链条数据闭环应用机制,实时掌控治安动态。精准推送数据,引领各警种密切合作,确保通信畅通,确保指挥部指令落实落地、传达到位。基层派出所发挥“两队一室”警务效能,形成集约高效的接处警格局。

党旗所指,警旗所向!安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如何确保这场硬仗取得全胜?宾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宏的话语掷地有声:“岗位,就是大家的战位。关键时期,没有安全和稳定,其他一切都是零。”为扎实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宾阳县公安局党委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举行誓师动员大会。誓言的升腾,是向前奔赴的力量;金盾的辉煌,是炽热信仰的绽放。

宾阳县公安局第六临时党支部特别成立了炮龙节安保宣传组,激励和引导全警以昂扬的斗志、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安保一线,展现宾阳公安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新颖的宣传方式赢得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称赞,精细的安保工作获得各界的高度认可,为宾阳县不断升腾的“烟火气”增添了丝丝清新的活力。

群众安全感提升 铁肩柔情守护久违“烟火气”


炮龙节活动接近尾声,民警全程温情执法,确保秩序良好。

百龙吐焰,万头攒动,人烟海海,到处洋溢着节日欢乐喜庆的氛围。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感受久违的“烟火气”。当晚,宾阳县城宾州镇58条炮龙、黎塘镇10条炮龙迎着噼啪炸响的鞭炮激情起舞,游走于电光石火之间。威猛的舞龙人赤膊上阵,擎起炮龙穿梭腾挪。四方汇聚而来的人们点燃祝福的鞭炮,尽情甩向狂舞的炮龙。炮龙所到之处均有数万人围观,场面十分震撼。

2月2日凌晨,交警大队民警覃显真看了看表,时针指向零点,热闹喧嚣了一天的县城街道逐渐沉静下来。作为一名今年3月份就要离开警营的老民警,在炮龙节狂欢时刻,覃显真仍像往常一样,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他说:“即使明天退休,今天也要发光发热!”

万家团圆日,将士未下鞍。面对警力紧张的情况,覃显真、宋金成等老民警主动请缨,与年轻民警一样参与执勤,放弃与家人团聚,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紧紧“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家在上海的禁毒大队民警陆佳楠,主动取消休假,投入到炮龙节安保工作中……民警们用坚守书写着忠诚、责任和担当,为群众平安祥和欢度炮龙节绘就了最美“警”色。

当天16时许,人流迅速增多。“请大家带好小孩,不要拥挤,注意安全!”民警在外围防护巡逻,辅警在沿线维护秩序,特警队伍应急站哨,禁毒大队在炮龙广场安保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随处可见的执勤警辅人员,及时疏导广场外围群众,维护秩序,防止踩踏,为炮龙节治安稳定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群众安全感满满。

“谢谢警察同志,好在你们及时赶到!要没遇到你们,我们估计要被困好久。”2月1日中午,民警李金铭和辅警吕才生、韦琦、黄少慰在开展隐患排查时,发现并及时解救因电动三轮车侧翻受困的5名群众,受到好评。

“虽然人多走起路来人挤人,巡逻前进很困难,但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警察的守护。”经侦反诈大队民警张俊颖、王伟旭、赵添铭、磨力、潘家明等在炮龙广场巡逻时发现一群众晕倒在地,他们迅速找到现场医疗救助人员,为该名群众进行紧急治疗;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斌奔走于各交通执勤点,与辅警梁启源、覃光开等人在炮龙广场路口发现一小女孩与家长走散后,迅速协调警力开展搜寻,及时为女孩找到家长;外地游客到北街观看炮龙,与本地居民在抢龙珠时发生口角,现场执勤民警莫茂能、张莉带领辅警、警务助理及时制止,当场化解纠纷……类似这样的小事很多,处处温暖着市民游客。

在安保执勤警力不断提醒和全力防护下,现场秩序井然,炮龙活动热闹非凡。市民笑称:“这才是宾阳人真正的年味!宾阳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

付出是辛苦的,努力是值得的。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岗位、24小时连轴转、抽空吃饭睡觉、无法照顾陪伴家人……所有身体上的劳累和心理上的疲惫,在这场“狂欢节”的圆满落幕中,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2日凌晨,经过3000名安保人员5个多小时的鏖战,2023年宾阳民间炮龙活动在平安狂欢中落下帷幕。据统计,今年有来自四面八方的30余万名游客和20万名热情的宾阳人民齐聚活动现场。全县治安秩序总体良好,各项安保工作圆满完成,为节日营造了安定、喜庆、热烈、祥和的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