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爸爸,你上来陪我聊会天吧……”
时间:2020-02-10 09:21来源:海南政法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2月6日,一段警察爸爸在楼底和女儿、儿子隔空喊话的视频被周围的同事、朋友们争相转发。视频中的警察爸爸来自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昌江支队昌化派出所的民警谢辉,自1月26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就没有回过家过。

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昌江支队昌化派出所民警谢辉在对警车消毒

谢辉在对警车消毒

当天上午,谢辉因为工作原因正好路过家楼下,但因为不想让孩子与“外界”过多地接触,以防家人感人病毒,他没有选择上楼,只是站在楼底与同样在阳台望着爸爸的4岁女儿和1岁半的儿子隔空喊话。“爸爸,你上来陪我聊会天吧!我想要爸爸。就要爸爸和我聊会天。爸爸,我想你了!爸爸!”视频中,小女孩伤心地哭着不停地叫爸爸回家陪她聊天。

“爸爸不能上来呀……等爸爸能回来了我就回来陪你!”谢辉哽咽的回答,不知唤出了多少父母对孩子的思念和有家不能回的辛酸。疫情当前,他却只能哽咽着拒绝孩子,转身登上车后又继续回到了岗位。他也想回家,但他不能,因为他不仅是一个父亲,他更是一名警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必须挺身而出,英勇奋战。

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作繁忙,谢辉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今年年初,谢辉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特意从湖南省张家界市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准备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过上一个完整的新年。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谢辉又一次与家人“失约”了。1月25日,海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谢辉得知消息后,1月26日立即返回岗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是一名内勤,是民警重要的后勤保障,我必须回来!”在这个难得团聚的日子里,虽然怀着深深的不舍,但他又一次毫不犹豫地奔向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谢辉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由于防疫期间正值春节假期,厨房的做饭阿姨休假在家,为了尽快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谢辉主动担负起买菜做饭的责任,一日三餐,井井有条。

2月7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昌江支队昌化派出所民警谢辉在准备执勤物资2

谢辉在准备执勤物资

“谢警官,又是你,今天要买点什么菜?”市场的群众早已熟悉了这道穿着警服买菜的身影,谢辉在买菜的同时还不忘工作,经常提醒群众“要时刻戴好口罩”“要注意卫生,不要聚集,少出门”。疫情期间,谢辉深知警区卫生、环境消毒的重要性,他带领民警一起对派出所的执勤执法装备、警用车辆、执勤物资等进行全面的保养、检查和消毒,时刻保证执勤民警的卫生安全稳定,给每一名从一线执勤归来的民警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大家庭”。

“抗击疫情,我也要上!”这是派出所在安排路面设卡的执勤人员时,谢辉对所领导说的话。1月28日,根据驻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派出所每天要安排人员在昌化镇重要路段进行设卡检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谢辉深知防疫时间紧,任务重,他主动请求派出所领导安排他前往一线设卡执勤,在谢辉的再三请求下,派出所领导同意了。为了保证派出所后勤工作的正常开展,谢辉经常加班加点,白天他负责单位的饮食、物资储备、卫生消毒,晚上他主动申请前往卡口执勤,轮值夜班,减轻其他同事的压力。同事们都形容他是“战‘疫’一线上的铁人”。疫情防控期间,谢辉共参与执勤点设卡检查50余次,排查车辆120余辆,人员300余人。同时,参与夜间巡逻12次,参与案件办理1次,抓获违法行为人7人,缴获作案车辆13台。

1月30日后,随着形势的发展,谢辉提前谋划,先后两次到石碌镇采购单位所需的肉食、蔬菜、桶装水等物资,全力保障单位的后勤工作。谢辉两次采购,两次路过父母妻儿所住的小区,都未曾进入小区看望,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微信视频问候。2月6日,谢辉在单位连续工作多天后,再次前往昌江县石碌镇采购物资。

2月7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昌江支队昌化派出所民警谢辉在开展防疫检查1

谢辉在开展防疫检查

谢辉的妻子得知后打电话给谢辉,用恳求的语气说道:“回来看看女儿和儿子吧,他们都太想你了”。谢辉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再三思索后回答:“那我就站在小区外面马路上,你和父母、女儿、儿子在阳台上见一面吧”。就这样,谢辉站在马路上和10楼阳台上的父母、妻子、女儿、儿子挥手打招呼。

“女儿4岁、儿子1岁半,女儿给我说自己准备了一份礼物,要爸爸上楼来拿。儿子不懂太多的语言,在一旁一直呼叫着爸爸两个字。”谢辉说,他只能对着孩子说:“现在疫情严重,爸爸不能回家,爸爸还要出去保护别人,你们在家听话,等爸爸回来再给你们买玩具”。听到爸爸不回家的话后,女儿开始大哭起来,而谢辉也只能狠下心来登车后继续返回岗位。

谢辉一家人在疫情发生之前的家庭合照

谢辉一家人在疫情发生之前的家庭合照

路过家门而不入,只为疫情早防控。谢辉登上车继续前行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待到全国疫情防控之日,便是家庭团聚之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