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是我的阵地,我一定会守好!”走进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
时间:2020-03-03 14:29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民警坚守岗位(记者高凌摄).jpg

“只有在值班带班过程中保持一丝不苟的认真工作态度,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才能保障场所和大队的安全稳定。”2月25日9时许,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七大队大队长许友伟和民警张毅边对戒毒人员居住的房间以及隔离观察区进行消毒边对记者说。

据介绍,七大队内设有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戒治康复区三个区域,负责新入所戒毒人员的收治训练工作,并负责省琼山所全体戒毒人员的伙食、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此外,在疫情防控时期七大队还负责发热隔离和外来戒毒人员十四天的隔离观察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七大队党支部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连续奋战在防疫任务的一线,全体民警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疫情不退“我”不退

“这几天有没有感觉好一些?”9时20分,许友伟等人消毒至戒毒人员符某海的房间时亲切地问道。原来前几天的一天下午,符某海按时正常服药,突发生严重药物过敏情况。

值班民警王兴运介绍:“当时符某海的血压急剧下降,情况十分紧急。于是我迅速上报所医院,并组织人员将用担架将戒毒人员符某海及时送到医院。经过卫生院医生的治疗,符某海身体恢复正常。”

许友伟告诉记者,现在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戒毒人员的一切情况都会引起所有民警的重视,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也会时刻关注身体原本有些不适的戒毒人员,让他们得到最全面的关怀。

对戒毒人员无微不至嘘寒问暖的许友伟表示自己对家人却十分亏欠,自从进入封闭值班状态后就和家人失去了联系。作为大队长不仅要做好自己手头上的工作,还要多跟民警们加油打气,让大家都积极乐观,不要有思想负担。

“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我的阵地,我一定会守好,不让党和人民失望。”乐观的许友伟话语中透露着一股力量。

有抗击非典经验的53岁老民警主动请缨一线

“我当年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经验,我理应回到岗位和我的战友们在一起。”口罩遮不住53岁老民警邱华一脸淳朴的笑容。从警30年的他在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也已工作了20年,现在孩子毕业了也在司法部门抗“疫”一线工作,他觉得很光荣。

临近中午,食堂里开始忙活起来,按照所里严格的要求,邱华早就带着戒毒人员们把食堂加强消毒了两遍,并一一给食堂内的戒毒人员测量体温并记录。目前戒毒人员正在准备午饭:香喷喷的饭菜满屋飘香,厨房里干干净净、戒毒人员们精神状态良好。

“中午有黄豆炖猪肉、青菜、大米饭……。”邱华掀开几个盛满饭菜的铁桶给记者看,热气和香气迎面扑来。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任务是负责食堂这一块的安全,一定保证事事周到,无任何隐患。

从许友伟的口中记者得知,当天本不是邱华值班,但他主动请缨一定要回到一线,和战友们站在一起。忙完自己的工作后他还会根据抗击非典的经验手把手教民警们如何勤洗手、注意人员卫生和集体卫生以及人员密度大的时候该如何管理。

“当年的非典我们打赢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我们也一定会取得胜利,我坚信。”邱华坚定地说,他们每个人其实都一样,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承担起责任,工作上认认真真,绝对服从。

民警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记者高凌摄).jpg

民警认真查看监控视频,排查隐患(记者高凌摄).jpg

“连轴转”是七大队的高频词

17时许,“不放心”许友伟和民警张毅前往发热隔离观察区密切注视发热隔离戒毒人员的安全。这样的“连轴转”每天都在发生。

许友伟介绍,七大队负责的点多面广,除了戒毒人员食堂管理、场所内大院卫生、教育适应区内新入所戒毒人员的训练工作、习艺劳动现场管理、还在宿舍区分别设立了发热隔离观察区和外来新入所的戒毒人员隔离观察区,并接受其他兄弟大队因为发热需要隔离观察的戒毒人员。大队的全体民警,不但要保障日常值班,还要负责各个保障区域的正常工作开展。

“连轴转是七大队的高频词,大家积极协调不畏艰难,连续作战,在每天都要值夜班的情况下,很多时候队里的同志只能潦草的睡上三五个小时,但是他们坚守岗位不喊苦、不喊累,保障大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运作。”许友伟指着身边的民警张毅说道,他就是年轻肯干不怕苦不怕累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张毅不仅要日日夜夜的值班、带班,事无巨细的落实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还要重点负责好隔离观察区的消毒等工作。

“当时接到命令没有时间准备,简单收拾两套警服就走了。”张毅说,大院之外关于疫情的消息每天都在更新,坚守岗位的同时,自己也会心系家人。他的孩子刚刚2岁4个月,全靠妻子一个人操持整个家庭。张毅心酸又愧疚地说道:“没有什么帮到过老婆,甚至没帮她买过一次菜,孩子隔久了不看,我一抱他就哭,好像不认识我了一样。

但这是我职责所在,家人都很支持。”

“只有守护好国家这个大家,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小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是七大队全体民警共同的心声。(作者:连蒙王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