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乡镇政法委员薛献明:疫情当前,岗位就是我的战位
时间:2020-03-07 14:07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作为一名党员,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岗位就是我的战位,疫情一天不除,我一天不撤退!”已经坚守在抗疫一线近40天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薛献明在3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805

薛献明到防控卡点检查工作

2020年,疫情不期而至,考验着保亭党委政府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薛献明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初心和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奉献精神和本色。

薛献明(中)到防控卡点检查工作

薛献明(中)到防控卡点检查工作

向群众讲解防护知识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员”

1月25日大年初一傍晚,薛献明心情五味杂陈,看着对他不断叮嘱的母亲,望着对他满怀期望的妻儿,他心中有一千个一万个心痛与不舍,但为了抗击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加茂镇全体群众的健康,薛献明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在与家人短暂的道别后,毅然决然地扛起行囊,返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第二天一大早,薛献明便马不停蹄到各防控卡点检查指导工作。

“阿婆,请配合我们的检查,这也是为您好呢。”9时许,在半弓村委会新兴村卡点处,薛献明见一老人正大声与工作人员争执,不配合检查,便迅速上前查看。

“平时出门啥都不用,为什么今天要检查那么多东西?”原来是老人认为工作人员在检查时有意刁难,心生怒气,所以才起了争执。了解情况后,薛献明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向其告知镇政府下达的管理措施,并说明此次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在薛献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老人也渐渐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并主动配合卡点检查。

薛献明告诉记者,加茂镇自开展设卡检查工作以来,有不少群众不理解,对于卡点封堵有意见,甚至还有违法冲卡的现象出现。但每次在走访卡点碰到此类情况时,薛献明总会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向现场每一位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做好加茂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

薛献明向工作人员部署防控工作

薛献明向工作人员部署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

做好隔离村民的管理和服务

“把人带上,我们现在去村里。”2月7日,加茂镇石弄村村民黄某在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送医后,薛献明与工作人员便迅速赶往石弄村部署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将黄某的家人妥善安排至隔离点进行隔离,并要求其余村民要自行做好居家隔离,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为村民提供日常生活上的帮助。

自出现了确诊病例后,石弄村一下子成了当地人口中的高频词,身在其中的薛献明压力空前。

“疫情期间,做好居家隔离村民的管理和服务,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薛献明介绍说,为了让每户居家隔离村民安心待在家里,他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苦口婆心做劝说,并告知他们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将会承担的法律后果。上门次数多了,一些居家隔离村民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从最初的百般抵触到后来的自觉遵守、感激感谢,薛献明和工作人员的付出有了成效。

同时,薛献明还组织镇、村、居干部在辖区内通过微信群、广播宣传、张贴广告、挂横幅、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摸排回村人员,特别是有疫区旅居史的回村人员,问清回村路径,接触人群等信息,并和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每天入户进行体温检测及身体状况询问,时刻关注村民身体变化。另一方面,在主要路段分发和张贴防控疫情标语,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让村民正确看待疫情,自觉做到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薛献明在工作部署会上强调防控事项

薛献明在工作部署会上强调防控事项

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为群众架起一张安全防护网

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薛献明真正做到顾大家、舍小家,切实为加茂镇群众架起了一张安全防护网。

因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他无暇更多、更好地顾及家庭,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留给妻子一个人独自照顾。“回家次数屈指可数,而且都是在深夜,总感觉亏欠孩子和妻子太多。”薛献明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他们及时的照顾和关心。在深入石弄村开展工作的那段时间里,薛献明更是不敢回家,自己住在镇里边进行隔离,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妻子和孩子们,向家人报平安。

“要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保护好家人。”薛献明坚定的说道。

在公与私的天平上,薛献明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的工作精神也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连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让群众安居乐业,这在薛献明看来,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者:麦文耀 赵世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