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枫桥经验”之“海南模式”:他们出手,企业上百万复工复产资金有了
时间:2020-04-10 15:00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3月11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司法局新村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帮助海南某商贸有限公司拿到合同款项116万元,使得该公司有了一笔复工复产资金。

据陵水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陵水县司法局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调处矛盾纠纷、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等方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特别是随着许多企业复工复产,他们灵活运用人民调解手段着力解决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和复工复产的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优化陵水县营商环境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陵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到司法局指导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在特殊时期,陵水司法局扛起了责任担当。在平常工作中,该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强化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和特殊人群管理,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提高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为陵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陵水司法局干警深入社区开展扫黑除恶法律宣传活动

近日,该局荣获2019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陵水司法局领导班子明确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工作目标,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促队建,增强干部队伍“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部署要求上来。

农民工向陵水司法局送锦旗致谢

该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大力培育司法行政职业精神,打造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去年涌现出一批优秀个人:陵水司法局局长李善伟同志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邓明勤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新时代海南模范人民调解员”;蒋杰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陵水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庚桓被评为海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化平安建设维护和谐稳定

该局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创新举措,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陵水建设。2019年5月9日,全国调解工作会议在海口市召开,陵水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创新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的充分肯定,被司法部誉为“枫桥经验”之“海南模式”。

据了解,该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结合全省农垦体制改革工作,为陵水县南平居、岭门居增聘31名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并针对新村镇的临高村(非行政村)矛盾纠纷多发、缺乏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现实情况增聘2名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积极推进乡镇级、行业性专业性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工作,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为11个乡镇调委会和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调配了专职人民调解员。目前,陵水县共有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265人、乡镇级专职人民调解员22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11人,共计298人。

司法所调解矛盾纠纷现场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了调解员的业务水平。2019年,陵水县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35次、预防纠纷213件,共调处矛盾纠纷1288件,调处成功1242件,调解成功率达96.4%,履行1230件,履行率96%,进行司法确认的案件17件。未发生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及群体性械斗事件。全年调处成功案件中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为110件,挽回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597.63万元,帮助557名农民工成功维权。

另外,在2019年的“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中,陵水司法局按照中央、省委和县委的各项工作部署,采取各种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作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管控特殊人群。国庆期间没有出现重大矛盾纠纷案件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现象,为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司法部、省司法厅在对陵水司法局开展专项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时予以充分肯定。

服务保障民生,努力满足人民法律服务需求

陵水司法局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为契机,有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推出建立“农民工案件巡回受理点”等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为农民工维权开辟了“绿色通道”。完善窗口和网点建设,在已挂牌成立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基本建成县、乡镇、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启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和投入56万元加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并通过安排骨干人员窗口接待等形式配强人员,划分窗口区、等候区及自助服务区,实现了县级和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规范化、便民化。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表彰大会陵水分会场

2019年陵水县积极推进法律援助“进学校进乡村进工地”,争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的优质高效的援助服务。加强全县各乡镇及各相关单位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法律援助站25个,联络点118个)的管理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完善工作站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

2019年陵水县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共计435件,受援人数441人,受理各类法律咨询859人次,超额完成省司法厅下达分配的法律援助案件受理任务及法律咨询受理人次任务。为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及看守所律师值班工作,2019年陵水各值班点共受理各类法律咨询800人次,通过看守所转交法律援助案件3件。

同时,该局在已实现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陵水县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和保障机制,起草制定并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陵水黎族自治县一村(居)常年法律顾问实施方案(试行)》,确保陵水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序推进。如今,陵水市民不出村(居),便可享受到免费、专业、便捷、普惠的法律服务,有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法治社会群众共建、法治成果群众共享”。

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陵水司法局去年一年来认真履行好执法队伍建设、办理复议、参与诉讼及合法性审查等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2019年,该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共48件,作为被申请人参加复议案件共9件;处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7件,二审案件32件,再审案件13件。

为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陵水县要求各起草单位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采取举行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坚持集体决定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2019年,该局开展各类合法性审查113件,其中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0件,备案10件;其他文件回复意见103件。

该局去年开展全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制定任务分解表,为县政府及各部门规范行政行为、处理行政纠纷、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的工作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格局

陵水司法局去年完善机制部门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把握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筑牢基层群众普法根基等举措,确保普法工作全面落实。

该局统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陵水县委常委会带头学法,2019年以来组织集中学习《党章》等议题9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共开展党内法规、国家安全等法律法规学习11次;陵水大讲堂举办《法治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讲座,全县科级以上500余名干部参加;县纪委监委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之二》和《23载出逃路,粮仓硕鼠归记》,举办“铸廉铸勤”警示教育大会,1100余人接受了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该局充分发挥兼职法治副校长作用,利用好课堂主渠道,抓好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为了明天——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在提蒙初级中学、陵水职业中等专科学校、陵水民族中学火热上演,数千名中学生观看了演出。

该局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村级事务依法治理,依托乡镇政府、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对全县116个行政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各种资料,举办普法讲座,为村民提供法治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法治扶贫”,订购12000本《百姓法治宝典》发放给全县贫困户,在全县72个村委会设立144套永久法治宣传栏,并根据普法重点及时更换普法内容。

2019年以来,该局开展涉及民营企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余场,组织普法工作人员、律师走进清水湾葛洲坝建设公司、珊瑚宫殿项目部等工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该局打造新媒体普法宣传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结合地方特色,组织演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现代琼剧《日照大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要求每名社区服刑人员都签订远离涉黑涉恶承诺书,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2019年以来各司法所共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谈话教育186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36场次。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参与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转化、亲情感化、帮困扶助专项活动,防止社区服刑人员再与社会上的黑恶势力、黑恶行为接触。

2019年,陵水县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县普治办获评海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加强统筹谋划,发挥司法行政指挥中心中枢作用

2019年,陵水司法局统筹谋划,积极推进集统一指挥、应急处置、快速反应于一体的指挥中心建设,在已建成社区矫正中心的基础上整合成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实现视频巡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点名系统等“多系统建设,一终端展示”。

为规范指挥中心运行,该局制定管理办法,细化工作流程。自2019年9月12日起,实行局领导带头值班、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每日填写《值班报告》,上报要情信息,做好交接班记录,全面收集情报信息,确保矛盾纠纷、特殊人群等各类信息收集报送高效及时,使指挥中心成为了解掌握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动态的信息中枢,协调处置司法行政系统突发应急事件的指挥机构,切实提高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能力和作用。

(记者赵世馨 麦文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