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人不便出门导致户籍注销?民警把户籍业务办理“搬”到家门口
时间:2020-06-30 19:41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我身份证过期了,直接到派出所填资料、拍照,20个工作日左右就拿到手,非常方便。”6月24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湾岭派出所辖区居民李克俭点赞派出所户籍大厅办理业务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除了身份证办理提速,原来户口迁移手续需要5个工作日、居住证办理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现在当天都能办理好;以前派出所户籍室的“蹲式窗口”,变成了现在的面对面敞开式服务,民警走村入户“上门”服务……6月24日,记者走进湾岭派出所,亲身感受湾岭派出所敞开式、智能化、上门办等特色“放管服”服务。

智能化办公让“放”更便民

6月24日下午3时许,记者走进湾岭派出所户籍服务大厅,敞开式的大厅设有醒目的警务公开栏,公开办事窗口清晰设置及职责、民警姓名和电话、民警联系卡,公开办事指南,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栏里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看就知道怎么办事。大厅里设有座椅、饮水机和一次性塑料杯,办事的辖区居民可以免费喝水。

12

民警耐心回答群众的咨询问题记者高凌摄

“您好,散装汽油购买证明已经开好了。”民警黄东把开好的证明交到李克俭的手里。拿着不到5分钟就开好的证明,李克俭对值班民警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连连点赞。他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他见证了派出所“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多项公安服务便民化举措。

“现在很多业务都能在派出所办理,值班民警比以前多还配置了警务便民服务站,群众可以自助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湾岭派出所副所长张明指着旁边的警务便民服务站告诉记者,警务便民服务站通过采用开放性警务平台,把群众需要到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业务窗口办理的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公安办理服务进行整合,群众就近亮亮身份证、刷刷脸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满足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的需要。

据后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38人在警务便民服务站成功办理各类证明类业务。

抓培训绑责任让“管”更实效

“群众怎么方便就怎么改,服务怎么快捷就怎么来。”张明告诉记者,近一年来,湾岭派出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实现户籍业务“放到底、就近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13

居民通过警务便民服务站打印相关证明材料记者高凌摄

据介绍,结合琼中县公安局相继出台的便民措施,湾岭派出所明确管什么、如何管、怎么管。不定期开展内部培训、理论培训,在政策范围内放宽灵活处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管理效能。同时建立户籍窗口巡防监督制,通过辖区居民意见反馈,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一旦发生违纪情况,严格落实问责制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湾岭派出所户政服务大厅设有5个工作岗位,分别由1名专职的户籍民警和4名辅警民警组成。“通过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从思想上教育引导每一位窗口民警、辅警深刻认识到‘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黄东介绍,从业务上要求每一位窗口民警、辅警做到业务知识精通、法律法规熟悉、各项业务熟心应手。要对群众意见需求及时响应,做到当场答复和转办,能解决的立刻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同时,湾岭派出所加强和改进满意度考评工作,强化结果运用,使窗口单位和民警服务水平持续改进和提高,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

便民流动户籍室让“服”更贴心

24日下午5时许,记者跟随湾岭派出所民警到白鹭湖度假区开展便民流动户籍室上门服务工作。“针对白鹭湖度假区候鸟老人众多,他们出行不便等问题,派出所推出‘流动户籍室’建设,把户籍业务办理‘搬’到群众家门口。”黄东介绍。此外,便民流动户籍室推出更多便民、惠民、利民服务措施,为辖区偏远乡村、出行不便的孤寡老人、残障人等生活特殊困难群众继续开展流动户籍室上门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现场受理服务。对手续齐全的,实行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往返次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实惠和便利,真正让户籍室由静态变成动态,切实方便群众;将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努力实现“民生主导警务,提高群众满意率”。

14

民警黄东向群众详细介绍办证流程记者高凌摄

“一年比一年好,便民服务越来越贴心。”今年67岁的杨林来自哈尔滨,是白鹭湖度假区的居民。从2015年至今,杨大爷也亲眼见证了辖区派出所在证件办理上的逐步简化。“以前办理居住证要到县政务大厅,还要等十天半个月。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拿身份证到派出所,当天就可以办理,办好的证件民警同志还统一送上门来。”拿着新发下来的居住证,杨大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5月初,加章村委会黄竹埇村90岁的郑桂玲老人在黄东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新的身份证。原来老人因长期坐轮椅极少外出,身份证过期导致户口被注销了。黄东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跑腿申办身份证、补录户口等事宜。

15

民警将办好的居住证送到白鹭湖度假区居民手里记者高凌摄

据介绍,今年以来,湾岭派出所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行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网络服务等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办事群众,先后为弱势群众上门服务16次,主动为5名多年“黑户”补录了户口,真情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张星 李传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