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长与信访者“面对面”交流!海南检察如何做到回应群众诉求掷地有声
时间:2020-07-01 14:03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检察长能接待群众信访,耐心听我讲‘心事’,我的心情舒畅多了。”信访人黄某某说。2020年6月12日,黄某某来到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反映问题,当日负责接访的是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闫宇辉。他的认真接待,让信访人很暖心。检察长“面对面”接访、“摆摊”普法进集市下乡村、听证释放“检察温度”、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6月8日至12日,海南省检察机关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掷地有声地回应群众诉求。

检察长“面对面”接访

6月10日,海口市检察院开展宣传周之检察长接待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早早就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大厅。

海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接访。

“领导同志,我这里有一件案子想请检察院监督,是个小事,给你们添麻烦了。”上午9时30分,上访人罗某来到接待大厅,当听说是检察长接访时,她激动地拉着李思阳的手说。“不是小事,你来到检察院申诉,就是我们应办的大事,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天气太热,你大老远跑来,先喝口水,慢慢说。”李思阳见罗某满脸是汗,赶紧给她递上一杯水。在接待室,罗某讲述了自己的诉求。原来,罗某来访反映其不服法院的行政判决,认为公安机关违反办案程序,侵害她的人身权财产权,要求检察机关监督抗诉。“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认真审查,严格依法办理,并及时反馈。今后有什么法律上的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做到件件有回复。”李思阳在送走罗某时说。检察长接待日是检察机关加强涉检信访案件化解的一项信访接待制度。海口市检察院安排每周三作为检察长接待日,轮流安排一名院领导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接访。去年以来,海口市、区两级检察院共组织检察长参与接待群众来访127次,阅批群众来信27件,参与案件公开答复19件。在宣传周活动中,全省20多位检察长与信访者“面对面”交流,及时办理答复,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摆地摊”搭建法律集市

6月10日、11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先后联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屯昌县检察院到镇上“摆地摊”,向过往群众发放“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册”“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须知”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并现场接受来访群众咨询。

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与琼中县检察院在琼中湾岭镇联合开展宣传周送法下乡活动。

在“摆摊”送法这件事情上,检察官是专业且认真的。自宣传周开展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通过“摆摊”进广场、进集市、进社区、进乡村、进课堂,将法律送到群众家门口,号召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6月10日,文昌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在文昌市公园和多个社区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向群众宣传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

640.webp

海南检察二分院与儋州市院开展基层宣讲活动

在儋州市木棠镇大文村,检察干警在当地群众经常聚会聊天的空地设点,由精通本地方言的检察干警用方言以案说法。这是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联合儋州市检察院开展宣传周活动的一个场景。不仅如此,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和儋州市检察院还组织检察干警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宣传“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除了线下设点宣传,定安县检察院拍摄《走进检察院》《守护正义——我是检察蓝》,利用小视频为社会各界讲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特别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特色场所,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将信访回复、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等检察职能呈现给广大群众。

听证释放“检察温度”

“今天邀请各位来到这里,就张某某申请立案监督一案公开听证,希望实现以公开促公正的积极效果。”6月12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对一件当事人诉求强烈、频繁上访的申请立案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听证员参与。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

2019年12月25日,张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其房门被砸,屋内东西被搬出。2020年1月6日,公安机关认定该案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并出具《不予调查处理告知书》。2020年4月14日,申诉人张某某向秀英区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受理后,承办人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承办人、海南省某商贸实业总公司领导和张某某本人了解有关情况,调取公安机关卷宗材料、查看相关视频,并于5月9日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两天后进行书面回复。公开听证中,张某某充分表达了申诉理由和诉求,案件当事人海南省某商贸实业总公司代表也发表意见,随后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承办人分别进行详细阐述。听证员分别就关键问题向案件承办人、申诉人、案件当事人公司代表进行提问。经过近3个小时的听证,最后听证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调查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据介绍,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开展宣传周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的过程,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海南检察机关还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参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就检察信访工作进行座谈,推进检务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