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打”促“堵”破毒案 这个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不简单
时间:2020-07-04 16:53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工作理念。为了这个理念,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月联查、周巡查、日巡查”工作机制,强化禁毒工作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做到工作上“零差错、零投诉”、队伍“零违纪”。2020年6月23日,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以“打”促“堵”破毒案705起

“禁毒工作,打击是关键,预防是根本。”6月23日,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陈激向记者介绍,为从根源上消除毒品祸患,禁毒大队在严厉打击犯罪团伙上精准发力,破获一批重大毒品案件。

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据了解,为做到以“打”促“堵”,自2016年11月8日海南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积极配合各警种先后破获毒品案件7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3人,其中特大案件11起,重大案件23起;抓获2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在逃主犯2名;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破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8起;缴获各类毒品30.79公斤,盐酸1180公斤,毒资103.89万元;查获涉毒人员1978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044人、病残吸毒人员450人;社区戒毒304人;社区康复905人。

目前,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市场监管、旅文等部门持续对涉毒娱乐场所出重拳、下狠手,建立起“月联查、周巡查、日巡查”工作机制,对全市歌舞娱乐场所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巡查,实现巡查100%覆盖。

联合多方做好禁毒宣传

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才是有效遏制毒品危害的治本之策。

文昌市禁毒大队破获部督案件现场图片(警方提供)

为构筑起有效禁毒管控体系,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全省部署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伊始,2017年率先推行《文昌市涉毒人员工作手册》,对镇、所、村、家禁毒工作责任进行四级分解,对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全面开展吸毒人员大调查、大摸底工作,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新模式。先后制订完善基础台账《文昌市在册登记吸毒人员登记簿》《文昌市病残吸毒人员登记簿》等19类工作台账,全面进行分类管控,彻底解决长期以来文昌市毒情底数不清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知去向”。

与此同时,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自2017年至2018年利用2年多的时间率先在全市28间中学建设禁毒教育展室;创建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间、省级5间、市级6间,协助文昌市田家炳中学组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文艺宣传队1支;在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的指导下,在文昌中学开展“一誓一课一体验”禁毒宣传教育试点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建拒毒防线,全面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文昌市未出现在校学生涉毒现象,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

毒品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禁毒形势,近年来,文昌市禁毒大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文昌市禁毒大队入村宣传(警方提供)

据介绍,2018年,文昌投入资金240万元在全国首创建设4个美沙酮药物治疗自助服务站,采用计算机信息、人工智能技术和终端自助服务提供药量和服药,实现便民、利民、高效的效果。同时建设“文昌市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自助服务站系统监控中心”,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管理新模式。此项工作创新得到国家禁毒办的通报表扬。

同时,文昌投入资金24万元全面启动毛发检测工作,2019年以来,共采集重点涉毒人员毛发样本1241份,查获涉毒人员53人。

文昌禁毒大队,取样称重缴获毒品现场照片(警方提供)

在文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努力下,文昌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新增吸毒人员得到有效遏制,提前实现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通过三年的工作实现将现有吸毒人员占文昌市总人口比例控制在4‰以内的工作目标。近年来,文昌市再没有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群众满意度达到新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