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是什么让昔日“瘾君子”成了吃苦耐劳的养猪能手?
时间:2020-07-13 15:38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我每天把食物煮熟加入米糠喂猪,这样的猪肉品质好,色泽也好看。”7月3日,在海南定安县定城镇莫村社区阿盛(化名)的养猪场,阿盛身着“河道管护”字样的蓝色制服正将煮好的猪食倒入大塑料箱里准备投喂。身患脊椎病的阿盛,虽然弓着背干活显得吃力,但每天起早贪黑让他很充实。在社区戒毒康复帮教下,昔日“瘾君子”的阿盛,如今成了村民眼里吃苦耐劳的养猪能手。

阿盛在清洗装猪食用的塑料箱子记者陈超超

阿盛的创业故事是定城镇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安置帮扶救助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社戒社康人员重新回归社会,鼓励戒毒人员通过劳动生产、自食其力持续巩固戒毒康复的成果,在定安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定城镇全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实现强戒出所人员出所、管控、帮教、安置等各个环节“无缝对接”的有效管控和全面安置戒毒出所人员。

“打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定城镇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维向记者介绍,全镇通过扶贫就业平台契机,大力发动戒毒康复人员来参加扶贫就业技能培训,掌握技能后参加招聘就业,通过务工就业来解除毒瘾防止复吸。截至目前,全镇戒毒康复人员已就业188人,自主创业7人。

助“瘾君子”开始创业之路

“以前是从乐中寻苦,现在是苦中寻乐。”2011年,阿盛结交了不良朋友,因好奇心而染上毒品。2013年,阿盛从强戒所出来后又复吸了,还因以贩养吸被收监入狱。戒毒的这段日子里,阿盛的妻子离开了他,女儿由他妹妹代为抚养。谈到过去的岁月,阿盛内心满是感慨:“在监狱我很感谢帮助过我的那位管教干警,他耐心教导了我怎么重新做人,让我找到回归社会的信心”。

阿盛正在装入煮好的猪食准备投喂 记者陈超超 摄

2018年7月,阿盛出狱后开启了他自主创业的致富路。在政府帮扶下,阿盛从圈养10头猪苗开始,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2万多元。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后,阿盛在一位有着多年养猪经验的朋友那里学到了养殖技能,购买了15头猪苗扩大养殖规模。第二批肉猪出售后,阿盛有了近8万元收益,第三批肉猪的出售让他获利11万多元,这次阿盛又购入了48头猪苗。

就这样一次次地投入养殖,在2年时间里,阿盛的养猪场由原来的40多平方米扩大到100多平方米。“这批猪苗准备养到10月份出栏,卖出去后,我想购入100头,再继续扩大。”阿盛对未来的养殖事业很有信心。

“在我接触过的戒毒康复人员中,他是让我较为惊喜的一个,因为他初次报到的时候,就表明要自主创业了,是有想法有计划的人。”定城镇莫村社区禁毒专干莫桑平从事这项工作有5年多,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他感慨道:“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开展以来,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工作也比以前好做了,出强戒所人员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主动联系社区进行戒毒康复”。

鼓励涉毒人员净化朋友圈

“以前的酒肉朋友早就断绝来往了,我现在的朋友是管教过我的干警,还有那位养猪户朋友。”出所的这些年,让阿盛心里明白,想要彻底摆脱以前染毒的黑暗日子,就要结交好朋友,帮助自己根断毒瘾。

“他的猪场养着1000头猪,我要以他为学习的榜样,把我的养殖场扩大到能养300头。”结交了良师益友,心结打开了,生活目标也有了,阿盛憧憬着未来,对生活倍感信心:“我要努力生活下去,战胜自己,战胜毒瘾,到了45岁,我就什么都有了”。

“除了动态跟踪他们的生活轨迹,戒毒康复人员的朋友圈也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健康的朋友圈是戒毒康复的一剂良药。”莫桑平告诉记者,戒毒人员往往与一些曾经涉毒的人员保持联系,为了防止复吸,我们不但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还会关注他们的社交圈,筑起一道全时空安全屏障。

全镇强化排查杜绝毒品渗入

“无缝对接”管理模式是定安县加大力度提升戒毒管理效能的手段之一。今年以来,定安县对戒毒期满和涉毒刑满释放出所人员已逐一建立社区康复档案。由禁毒专干分别结对,签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书》,及时跟踪管理戒毒康复效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定城镇戒断3年以上1163人。为了加大对辖区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全面掌握辖区内吸毒人员的现状,全镇积极开展对外来务工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及流动人口聚集场所禁毒排查。4月中下旬,定城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以及整合34个村(居)委会47名综治网格员对强戒出所的197名吸毒人员进行回访及尿检工作,均没有发现复吸情况。

张维表示,全镇大力开展对吸毒人员不留死角地毯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吸毒人员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并安排专员进行管控及不定时回访。既能够起到监督检查的作用,又能够威慑吸毒者不敢触碰法律的底线。严格按照禁毒“严管工程”进行收戒、收治和社会帮教,充分发挥无缝对接和监管工作,努力降低复吸率,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毒品的危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