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战果累累 考评成绩跻身全国优秀行列
时间:2020-07-21 13:51来源:海南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在江苏、浙江警方的支持配合下,海南警方破获“2019-55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案人员37名,缴获成瘾化学品“笑气”近2000升,扣押涉案资金10万余元,端掉一间小型加工厂。该案是我省首次通过刑事立案严厉打击成瘾化学品“笑气”的一起成功案例,全链条打掉了一个横跨琼苏浙三省七地非法生产、销售、吸食“笑气”的团伙。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自2016年我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南把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持续推进,紧紧围绕“八严工程”强力攻坚,取得“六个提升”“三个下降”成效,禁毒工作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利剑出鞘,守护一方净土。海南省禁毒工作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2018年12月,国家禁毒委在我省召开全国禁毒现场会,总结推广海南禁毒工作模式。今年4月1日,海南省再次在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向全国介绍禁毒三年大会战的经验做法。

高位推动

“五级党政”齐抓禁毒

禁毒意义之重大,对海南不言而喻。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大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任务紧抓不放。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就禁毒工作作出批示指示,省长沈晓明多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省委副书记李军坚持定期召开例会调度各项工作落实。全省各级禁毒委主任全部都由党委政府“一把手”担任,形成“五级党政”齐抓禁毒的工作格局。

战鼓敲响,进入“战时状态”,就得拿出战时作风。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实行部门联动、系统作战,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战时工作机制。大会战总指挥部将34个成员单位都纳入“八严工程”里来,明确每个工程的任务以及牵头单位,既分工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了围绕总目标分阶段实施的攻坚机制,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把握节奏、步步为营。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建立起高度统一的指挥机制和联合作战体系,有力保障了大会战的高效运转。“我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之所以取得很好的成绩,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全省上下同心努力分不开。”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表示,海南从思想认识上把禁毒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2019年11月,在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结束之际,海南省迅速动员部署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提出,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显著提高,禁毒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进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续有效禁毒工作机制。

省委书记刘赐贵明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坚决将禁毒人民战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八严工程”

打出声威、气势、平安

“戒毒康复人员能否顺利回归社会,事关禁毒成果巩固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做到管理和服务两手抓。”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介绍,社区禁毒专管员都配备安装了“海南智慧禁毒”App的智能手机,参加社区戒毒的人员每天通过“椰风送暖”App,配合禁毒专管员进行视频帮教、定期返回尿检、接受禁毒宣传等。通过一部手机“控复吸”功能,实现全程贴身服务管理。

为创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服务工作,省委政法委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建设社区戒毒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平台,通过手机安装App,利用人脸识别,在打、防、管、控四方面全面改进现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模式,高效提升控复吸工作能力,收到了明显效果。

“针对我省的毒情特点和以往禁毒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刘海志表示,例如,“严打”工程,实行“公安局长挂帅办大案”制度,各市县公安局长担任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或者重特大案件的专案组组长,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严堵”工程针对我省特殊的地理区位,主抓“三道防线”建设,将查缉关口前移至广东,坚决堵住毒品流入流出海南的渠道。

“严收”工程,就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的问题,制定下发《海南省收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暂行办法》和《海南省戒毒场所病残吸毒人员死亡处置办法》,从法律和政策上为收戒单位解决后顾之忧。

“严管”工程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探索新路子,在文昌试点建立依托人脸自动识别技术的美沙酮自助服务站。探索建设半强制性的戒毒康复工场、基地和社区,解决戒毒人员就业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服务、生活保障和就业帮扶工作的文件,突破戒毒人员不能申领低保和特困的难题,临高县构建“精准+”禁毒扶贫模式力助涉毒人员全部脱贫。

……

海南在大会战中,相关部门紧紧扭住“八严工程”这个“牛鼻子”,既重治标,更重治本。大会战开展以来,全省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禁毒工作被动局面得到有效扭转,社会治安明显向好,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下降至3.21‰,实现大会战既定目标,全国禁毒工作考评成绩实现三年三跨越,挺进全国优秀行列。2018年9月,海口市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同比大会战开展前,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32.6%,侵财案件下降38.4%,其中抢劫案件下降60.6%,抢夺案件下降76.2%,盗窃案件下降50.9%,毒品社会危害明显下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