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套购寸步难行!海南探索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风险监管新模式
时间:2020-07-21 13:53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6月29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7月1日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提高到10万,消息一出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

在离岛免税新政出台半个月,比政策实施前就实现日均购物额增长三成,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的情况下,如何防范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风险,打造海南免税购物品牌,是必须面临的新课题。

“离岛免税购物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特有政策,对推动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提供的有力支持。”7月19日,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既要把离岛免税政策“用好用足”,又要严阵以待做好政策落实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强化各部门协作,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治合力,把风险“管得住”,让套购、走私寸步难行,确保离岛免税政策顺利实现,让广大旅客群众享受到自贸港带来的“福利”。

无感知监管

“港版、美版不如琼版!iPhone11白菜价,比官网便宜两千多!”随着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全面实施,一些类似宣传刷爆微信朋友圈。“为防止不法分子涌向海南免税店,防止免税品遭套购、走私、倒卖,我们实现了人防、技防和物防。”海南社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规划设计与指导组组长马利表示,通过综合运用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先进感知手段,通过整合大数据资源,强化‘线上’与‘线下’工作配合,对离岛免税购物进行无感知监管,坚决维护正常购物秩序,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海南社管平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2019年制度创新重点工程,是助力海南省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科技支撑,是实现“管得住”的“杀手锏”。马利表示,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安排,海南社管平台由“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社会管理监管系统、口岸监管系统“三道防线”构成,初步形成了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并建立与广东、广西等地的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对“一线放开”后贸易风险进行防控,现阶段对套购离岛免税品进行有效管控。社管平台在近海防控圈,可对过往船只进行监管,精准防范海上走私风险。在岸线防控圈,可对离岸10公里目标进行可视化感知,推动港岙口可视化管理。在岛内防控圈,运用卡口电子警察、人脸识别系统,对岛内车辆、货物、人员情况进行管理,为打击违法犯罪等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海南将视联网技术应用部署到省市县各级综治中心,已接入省、市、县各级联勤联动单位,各单位可视化指挥调度点位234个,覆盖海警、海岸警察、海关、海事、海监、渔政、边检、消防救援等单位,将海南社管平台沿线雷达、光电、无人机管控信息推送到工作一线,实现扁平化、可视化管理,使指挥中枢与基层一线“只有一张屏幕的距离”。

在马利看来,社管平台整体架构为“1561”,即一个总体平台;五个业务平台,包括环岛边海防立体管控分平台、综治分平台、公安分平台、应急消防分平台、口岸监管分平台;六个功能系统,包括人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物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特殊进口商品流管理系统、通信大数据系统和网络空间风险管控系统;一套基础设施,即全省统一的社管平台信息基础设施。

在日常工作中,总体平台通过融合5个分平台、6个功能系统以及各部门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在后台进行分析研判,前端市县基层部门和网格员进行群防群治,实现政法、公安、应急、消防、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业务协同和指挥调度,现阶段利用该平台对离岛免税商品套购行为进预测预警、取证留痕,为“二线管得住”提供科技支撑,推进海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精准式打击

7月1日至13日,海南离岛旅客累计购物16.8万人次,购物总额9.03亿元。在新政策惠及消费者的同时,一些非法代购开始蠢蠢欲动。

7月10日,海口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对套购免税品销售牟利的团伙实施精准打击,打掉离岛免税品套购组织团伙6个,抓获团伙首要分子6名,查获带货“人头”39人,在免税店查扣涉案离岛免税化妆品、箱包等千余件。

经查,自2020年6月以来,这些套购团伙利用他人离岛免税额度,组织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向市场出售牟利。查获的“人头”将取消三年内购买离岛免税品资格,并纳入相关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海口海关缉私局局长王武军表示,针对前期经营研判的离岛免税走私苗头性风险问题,我们探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防查堵罚”工作机制,为离岛免税新政落地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日常工作中,海口海关缉私局突出预警宣传,依托海南社管平台和情报平台,对进出岛人群分类研判,对重点入岛人群建立相关异常监控模型。加大对免税店面反走私宣传力度,对于离岛旅客、免税店、旅行社、运输企业等不同主体违反海关离岛免税监管规定、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走私犯罪的处罚开展法治教育。

王武军表示,自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以来,组织缉私骨干力量100多人次到免税店现场开展每日巡查,加强对现场动态情况的掌控和突发违规事件的应急处置,对于可疑人员视情进行问询,并确保提货点监管细节全程可视。

海口海关缉私局在“堵”上突出精准打击,于2019年11月、2020年5月与7月开展三轮打击离岛免税品套购走私收网行动,共打掉走私团伙13个,抓获涉案嫌疑人200余人,采取强制措施40人。还立案查处7宗违反离岛免税购物监管有关规定的行政违法案件,对违反离岛免税购物监管规定的63名旅客处以“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资格罚。

“我们组织业务骨干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离岛免税处罚有理有据。”王武军说,海口海关缉私局推动省委政法委召开“侦办离岛免税商品套购走私案件协调会”,为维护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充分释放红利效应提供法律保障。

综合性管控

7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加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风险监管工作。

在会上,刘星泰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落实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重要性,全力以赴做好风险管控工作。明确职责分工,抓紧制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省打私办要做好反走私综合协调工作,海口海关担负起监管的主体责任,社管平台要发挥反走私模块作用,加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宣传工作,确保离岛免税政策顺利实施。

“今年以来,我们发现极少数不法分子,转空子利用他人额度,组织团伙购买离岛免税商品二次销售牟利,干扰正常购物秩序和购物体验。”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省打私办主任刘海志说,全省第一时间综合采取“防堵罚”措施,基本达到了不敢、不能、不想组织套购活动的效果。据了解,海南在免税店、提货点设立普法、警示宣传牌,及时公布打击套购团伙情况。增加海关现场监管力量,及时发现、预防、制止违规行为,保证购物、提货、离岛环节都符合海关监管办法的要求。

同时,与相关电商平台建立合作机制,清理一批违规销售免税商品的网店,堵住套购团伙网上销售渠道。尤其是,对套购团伙进行精准打击,有效震慑那些蠢蠢欲动的套购团伙。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建立与广东、广西联防联控机制,携手加大‘防堵罚’的力度,实现‘让诚信购物者满意而归、让违规套购者寸步难行’的工作目标。”刘海志称。

“作为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我们迅速行动,明确操作指引,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并要求签订不参与任何代购牟利行为的承诺书,同时对举报套购行为的员工进行奖励,全面规范销售行为。”中国免税集团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智勇表示。

7月6日,海关总署印发《关于发布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的公告》,明确对以牟利为目的从事代购等行为实施处罚,并可纳入相关信用记录。海南出台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已纳入信用监管内容,对离岛免税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