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百姓身边生态资源的守护神 说的就是他们了!
时间:2020-07-21 08:40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在做好对辖区内‘两所一庭’监督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基层检察室的功能作用,依法打击破坏资源、侵占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真正成为辖区老百姓身边生态资源的守护神。”海南省澄迈县检察院派驻福山检察室主任王远鸥表示。


澄迈福安村烧炭窑污染环境,检察室干警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张星 摄

据介绍,福山检察室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做好监督的同时,着力保护辖区的林地资源、环境资源工作。近年来,办理了海南名贵植物园、海南昆仑农场华夏老兵休闲农庄、海南星期九休闲农庄等“伪共享农庄”系列公益诉讼案件,监督拆除违法建筑239栋,督促收缴林地生态修复费121万元,向澄迈县林业局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共4份,督促公安机关立案3件4人。

无人机成取证利器

督促补植复绿1500平方米

“幸亏当时通过无人机巡查,有力地锁定了证据。”提起关于海南星期九休闲农庄案件,澄迈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冯炬深有感慨。

冯炬告诉记者,2017年年底,检察室利用“无人机+大数据”的方式,在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工作中发现,海南星期九休闲农庄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林地情况照片和视频非常清晰,违法行为一目了然。

检察干警督促整改养殖尾水直排污染海洋环境问题 记者张星摄

“行政部门一再下文责令停工,但该公司仍继续在该林地内兴建木屋、宿舍、办公区等基础硬化设施,破坏林地生态。”冯炬介绍说。

福山检察室经汇报院领导后,2018年4月1日决定立案,由福山检察室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通过走访行政机关、询问周边群众,调取相关证据、组织规划部门实地勘测。

澄迈县检察院调查核实后,于2018年4月3日分别向澄迈县林业局、澄迈县福山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并约谈县国土局(现为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行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督促形成工作合力,建议共同启动拆除违法建筑程序。2018年6月13日澄迈县福山镇政府联合澄迈县行政综合执法局、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共200余人前往福山镇,对星期九休闲农业园项目进行依法拆除,共监督拆除违建木制房屋145幢、框架结构房屋2幢,拆除的建筑物面积共1500平方米。

此外,福山检察室还加大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大力推动该休闲农庄生态损害修复赔偿问题。经督促,2018年7月3日,该公司向澄迈县林业局缴纳恢复造林费用612300元。2018年底被破坏的林地上已重新种植了树木,生态环境已经得到全面修复。

重拳出击治违建

44栋违法建筑被逐一拆除

“轰隆隆轰隆隆……”7月14日中午,持续了一天半的机械轰鸣,澄迈县金江镇大拉村辖区土地公岭的44栋违法建筑最终被逐一拆除。

检察干警杨超了解驾校练车场占用林地情况 记者张星摄

“2019年初,我们在日常走访排查中发现土地公岭林地被非法占用建违法建筑,可能存在监管部门怠于履职的情况,于是迅速上报县检察院,成立检察官办案组,开展相关调查工作。”王远鸥告诉记者。

经查明,该违法建筑人员在未经政府职能部门批准下擅自动工建房,共建设44栋涉45户,共占地面积为12267平方米,其中违法用地面积2200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13300平方米。按照《澄迈县总体规划(2015-2030年)》“林地控制线”局部图界定该地块为Ⅳ级保护林地。

澄迈县检察院立即立案调查,并于2019年3月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职责,及时查处乡村违法建筑,恢复林地种植条件。并依法监督县公安局对大拉村委会干部买卖土地的违法行为立案1件2人。

“下一步,澄迈县检察院还将继续跟踪监督现场恢复情况,确保被破坏的林地尽快得到修复。”冯炬说。

检察室送法入企

助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很多企业、个人法治意识薄弱,因此检察室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帮助企业完成环境保护设施整改,也要不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助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王远鸥介绍说。

7月14日上午,福山检察室深入澄迈县仁兴镇民营企业商会开展“检察机关送法进商会”普法活动,帮助企业提高法治意识,加强学法守法用法思维。

“法治进校园”普法现场  记者张星摄

“那些典型案例同时也提醒着我们要引以为戒,与其事后出现问题‘灭火’,不如从企业规章制度、自身法律意识上抓好‘源头’。”海南达基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少文说。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福山检察干警共计走访企业项目35家,进行法治宣传教育15次,受教育人数达500人,为澄迈县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记者 张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