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人在海南这个监察室体验了一回“醉驾”,直呼冷汗都流了!
时间:2020-07-27 20:46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庄严、神秘”是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印象。基层检察室是做什么的?检察官办理哪些案件?对犯罪嫌疑人的处理决定是怎样做出的?……为了让检察工作更贴近群众,让法治教育更深入民生,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龙泉检察室特设基层法治教育基地,围绕“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工作、禁毒三年大会战、未成年人保护和“两所一庭”监督等内容,向群众开展宣传。

据统计,自2018年9月截至目前,该法治教育基地通过触摸屏法律法规检索、普法动漫、电子相册等多种形式普法,邀请学生、村民、基层干部等25批1500余人接受多角度、立体化的法治教育。

近日,记者走进龙泉检察室,零距离体验这所新型法治教育基地。

检察室干警为学生讲解毒品知识记者 张星 摄

法治教育基地

把群众“请进来”

走进龙泉检察室,记者眼前豁然一亮。明亮宽敞的一楼大厅设置了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检察室法治宣传工作及典型案例。

在检察干警的解说下,记者通过电子设备翻阅了龙泉检察室辖区历年来发生的大大小小违法犯罪案件。“解决一桩案件,又会有第二、第三桩出现,这背后影响的却不止一个两个家庭。”检察干警介绍,最重要的是应该思考如何强化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

这一创新想法获得了省检察院的支持。2018年9月,龙泉检察室设立了基层法治教育基地,面向群众长期开放。占地137平方米的基地囊括了许多内容,有扫黑除恶、禁毒、公益诉讼、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等宣传板块,通过触摸屏法律法规检索、普法动漫、电子相册等多种形式普法。

截至目前,该教育基地邀请学生、村民、基层干部等25批1500余人接受多角度、立体化的法治教育。

VR虚拟现实交互式体验区,参观者体验“酒驾”记者 张星 摄

VR虚拟体验

感受醉驾危害

在龙泉检察室,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装置——VR虚拟现实交互式体验区,配备专用于体验酒驾、毒品致幻效果的应用程序,让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简单来说就像平时打游戏用的设备,有操作遥控,不过却是可以体验到酒驾和吸毒时的眩晕感。”检察室干警介绍。

为进一步普及毒品预防知识,龙泉检察室日前组织了龙泉学校100余名中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该院使用VR让学生们体验吸食毒品后的晕眩感。“运用图文并茂并附带实际体验的禁毒宣传方式,能让学生们从生理上直观感受,到心理上畏惧毒品,最终做到自觉远离毒品。”龙泉检察室主任陈孝诚介绍说。

在干警的指引下,记者分别体验了一次“吸毒”和“醉驾”。戴上头盔后,视野中直接出现了相应场景,随着画面的摇晃和颠覆,“吸毒”后的痛苦随之而来;“醉驾”时甚至握不住“方向盘”。一阵眩晕后,记者驾驶的虚拟汽车酿成了“事故”,逼真的感觉和画面甚至使记者冷汗都流了下来。

“这种设备很受欢迎,大家更喜欢这种直观了解的方式,特别是青少年,能加深他们的记忆,从而对毒品、酒后驾驶等危害有了最直接的理解和认识。”陈孝诚告诉记者,检察室将继续开展法治教育基地相关工作,把VR体验内容多样化。

“龙检云”确保案源信息同步

提升检察工作效能

“现在检察室又增加龙检云大数据应用平台,更加精准有效开展公益诉讼、服务营商环境等工作,强化公益保护成效。”陈孝诚指着LED显示屏介绍道。

据介绍,7月10日,龙华区检察院组织开发的“龙检云”大数据应用平台上线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集合对接海口市12345热线等多个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汇总相关业务数据,与多部门实现千万级别的实时数据传递和即时共享,具有信息量大、时效性强、精准度高等特点。

“该平台解决了检察室对司法办案集中研判的需求,确保了案源信息同步,提升了检察工作效能,有力推动检察室智慧检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陈孝诚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