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感谢检察官,矫正期满后,我一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时间:2020-08-03 16:47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根据走访调查,我们发现社区服务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形式较单一,有些社矫人员未按规定提交思想报告等问题,特此发出检察建议,请认真核查,及时加以整改。”近期,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派驻崖城检察室向三亚崖州区司法局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这也是崖城检察室强化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职能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崖城检察室联合司法局在社区矫正监督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记者张星 摄

“针对社矫对象容易脱管漏管虚管的实际情况,与辖区司法局、司法所建立了情况通报、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就社矫人员入矫、执行、解矫等关键环节进行有效的沟通协调,及时互通相关信息,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崖城检察室主任邢华奎告诉记者。

据介绍,崖城检察室成立于2009年,目前有检察干警4名,聘用制书记员1名,管辖崖州区、天涯区、育才生态区三个区。该检察室立足“法律监督触角”的职能定位,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多次在全省年终考核中名列前茅,多次被三亚市城郊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今年6月,崖城检察室又被评为“全省优秀派驻检察室”。

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监督

“检察室干警工作很到位,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并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我们改进工作,有效提高社矫工作质效。”提起近期刚收到崖城检察室发来的检察建议,崖州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凯钧如是说。

崖城检察室干警粘贴普法宣传广告 记者张星 摄

6月24日,崖城检察室干警到崖州区司法局针对社矫工作开展常态化法律监督。

现场,检察干警通过座谈和抽查相关资料的方式,对社矫人员实行台账化管理,根据人员进行详细清点,动态梳理和掌握社矫人员教育的矫正信息,问询了关键执法环节的落实情况,不放过任何死角和漏洞。

针对检查工作台账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崖城检察室发出检察建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建议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吸纳社会志愿者,协助组织好社区服务工作;积极拓展社区服务项目,从而提高社矫人员参与社区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要严格掌握了解在矫人员的心理动态,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教育帮扶作用。

崖城检察室干警入户开展普法宣传 记者张星 摄

此外,崖城检察室借助司法局监管系统平台,不定期集中抽查社矫人员日常定位跟踪记录,并联合司法局随机实地抽查社矫人员,确保日常监管到位,防止发生脱、漏、虚管情况。

“通过常态化开展社矫监督,进一步促进了辖区社矫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密切了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了社矫工作人员的执法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筑牢了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防线。”邢华奎告诉记者。

2018年截至目前,崖城检察室共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发现并有效纠正虚管30余人。

打造综合性社区矫正监督教育基地

7月16日早上,10余名社矫人员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的组织下,陆续来到崖城检察室社区矫正监督教育基地参加教育学习和劳动。

“崖城检察室打造综合性社区矫正监督教育基地,为我们解决了缺少社矫劳动场所、形式较为单一的难题。”张凯钧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帮扶矫正对象,崖城检察室创新监督方式,联合司法局把检察室办公楼周边7亩多的空置地作为社区矫正场所,种上了百香果、芒果等,为社矫人员提供劳动基地,切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崖城检察室干警向入矫人员及家属了解情况 记者张星 摄

“检察官结合通俗易懂的案例为社矫人员开展进行法治教育,对他们改造帮助很大。”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零距离”帮矫提升社矫质量

崖城检察室干警除了借助综合性社区矫正监督教育基地优势,监督社矫工作,还通过日常走访社矫人员家属、帮教人员等,真正实现‘零距离’帮矫,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通过不定期走访,面对面与社矫人员的家属进行交谈,详细了解这些社矫人员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崖城检察室干警谷晓华介绍说,这样的互动交流,发挥社会力量地加大对社矫人员的教育、帮扶力度。

据了解,崖城检察室将“人管”与“情暖”相结合,在充分行使管教权利的同时,安排检察干警协同司法局工作人员慰问走访,与社矫人员谈心,了解其思想状态,及时排解社矫人员对立情绪和思想顾虑,维护其合法权益,让社矫人员重新点燃生活信心。

“感谢检察官的教育和忠告!矫正期满后,我们还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社矫人员阿文(化名)发自内心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