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来自各行各业,海南海口368名“新安义警”上岗 ,组建3个月以来……
时间:2020-09-21 15:33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居住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新埠岛的马大妈退休后闲不住,很想做公益回报社会。今年8月中旬,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大妈看到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支队新埠派出所开展“新安义警”招募暨反电诈宣传进社区现场活动。当日在现场,马大妈经过民警审核后,很快在民警的指导下,填了登记表,并扫码进入了义警队伍微信群,成为“新安义警”一员。让马大妈没有想到的是,派出所招募的“新安义警”队伍,从一开始只是少数群众参与,到目前为止越来越壮大起来,足足有300多人。9月17日,她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以义警这个身份为荣!”

新埠派出所在招募新安义警。记者 李崇育 摄

据记者了解到,这支由新埠派出所组建的“新安义警”志愿队伍,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无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公益服务活动,队伍从今年6月份组建,已有辖区368人参与其中,在民警、辅警人员的带领下参与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交通管理、安全保卫、社会救援、法治宣传、公益爱心等警务活动。

义警来自各行各业

如今,经过一系列的培训,马大妈利用闲暇时间,系上义警的袖章及戴上义警标识的帽子,活跃在辖区一带。看到不良行为、违法行为时,她会勇于上前劝说制止,并及时将情况反映给辖区民警。马大妈笑着对记者说,她成为一名义警,退休了还能发挥余热。

据新埠派出所负责人谭德松介绍,“新安义警”即新埠安全义务警员的简称。“我们的想法是,发动群众自愿参与社会群防群治,提升新埠岛社会面治安防范水平,共同维护辖区长治久安,平安新埠、美丽新埠、和谐新埠。”9月17日,谭德松向记者介绍说。

据悉,“新安义警”队伍中,有银行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在校教职工、企业等各行业的义警。“经过培训后,义警们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参与辖区群防群治,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对警方来说,也是警力的一种延伸和弥补。义警参与活动的情况将以积分制的形式体现,简单地说,他们参与的活动、工作内容、取得的成绩均转换为活动得分,并以此为依据给予申报奖励,颁发证书或奖金。”该所民警顾蔚向记者介绍。

帮助警方破获铺面被砸案件

让民警顾蔚感到惊讶的是,义警提供的信息,经过甄别,近期还帮助警方破获了多起案件。据悉,近期发生在海口美兰区西苑路与横沟一街交叉路口的一间铺面被砸,正是因为警方收到义警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新埠派出所在美兰公安分局的指导下,打掉一个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均为未成年人),破获盗窃案件16起。“数名蒙面人员手持棍棒、管制刀具,将便利店玻璃门砸碎后盗走钱物,作案人员气焰嚣张,手法娴熟,且反侦查意识较强。我们把人像发到义警群里面,当天收到一名环卫工反映的线索,称看到他们往新东桥方向逃窜,最后确认了该团伙的逃跑路线。”

微信图片_20200918171729

义警在海边巡逻并向游客宣传安全游玩注意事项 记者 李崇育 摄

上述案件在警方经过摸排蹲守后,成功在府城某出租屋和某酒店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5人分别交代了今年以来在府城、海甸岛、新埠岛盗窃16起的犯罪事实。经了解,未成年人符某、刘某、王某是“发小”,几年前辍学后就纠集袁某等人经常实施盗窃,也曾被公安机关处理。2019年以来,该团伙更是胆大妄为,准备了管制刀具、蒙面头套等物品,在街面直接对店铺采取破门而入的方法,洗劫财物,影响极为恶劣,现相关人员已经送法制教育中心进行法制教育。

队伍建立以来提供线索38条

谭德松告诉记者,派出所还专门制定义警聘任书,举办义警培训班,完善了义警工作机制。义警不影响自身工作的前提下,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等辅助性警务活动,经过数月的逐步壮大,已成为一支极具当地特色的群防群治队伍。

那干得好的义警有奖励吗?有!记者了解到,义警在活动中有好人好事或者巡防中发现违法嫌疑人、协助查获违法嫌疑人、提供违法线索经查证属实的,由派出所依照现行警辅人员标准申报奖励。

谭德松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新埠岛开发进程随之提速,辖区往后矛盾纠纷会与日俱增。“只有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才能携手共同维护好辖区治安!”

目前,辖区“新安义警”已达368人,遍布新埠岛各行各业各村各点,成为新埠派出所社区工作的坚实基础。据了解,队伍建立以来,“新安义警”向新埠派出所提供案情线索38条,协助侦破治安案事件16起,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开展治安巡逻防范、扶危访困帮扶等义警活动30余次。“新安义警”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维护家园和社区平安的诺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