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海南三亚这样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时间:2020-10-28 23:25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出示相关证件!”10月1日至8日“双节”期间,海南省三亚市委政法委“三无”船舶专班联合多部门在凤凰岛至鹿回头一带海域开展海上“三无”船舶巡查行动。行动中,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支队三亚港派出所民警发现有船舶拉客出海钓鱼,通过仔细盘查询问,确认为一艘违规出海的“三无”船舶并查处,目前已移交三亚市交通局港航处作进一步处理。这只是三亚市开展打击“三无”船舶工作以来其中的一幕。

三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毅组织召开整治“三无”船舶工作推进会

三亚市召开“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专题会

为何要坚决打击“三无”船舶?

长期以来,“三无”船舶已经对通航安全、人员安全、水域清洁安全、港口安全等方面构成了严重危害。所以,清理整治“三无”船舶,是海南自贸港、平安建设中筑牢海上安全防线的关键一环,重要性不言而喻。

三亚“三无”船舶联合整治工作小组国庆节假日期间在重点海域巡逻

什么是“三无”船舶?怎样才能有效开展清理整治工作?该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专项工作顺利推进?三亚市在这次全省专项整治工作中,又该如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近日,记者专程前往三亚市委政法委“三无”船舶联合指挥办公室采访,寻找答案。

协调联动提升效率

成立整治队伍发挥大合力

“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渔业船舶。套用合法或伪造渔船船名、渔业船舶检验证书、登记证书和渔业捕捞许可证书的,均按“三无”船舶处理。联合指挥办公室专干肖飞表示,“三无”船舶普遍安全设施不全,私自出海雷达监控不到,很容易酿成大祸。

目前,三亚全市共有“三无”船舶4007艘,其中沿海等水域“三无”船舶3920艘,内河等水域“三无”船舶87艘。那么,该如何快速有效实施监管打击“三无”船舶?

“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组织牵头抽调六个涉海部门的精干力量组成全脱产、实体化运作的整治专班,负责协调指导清理整治工作。各区委政法委也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确保各个环节衔接顺畅,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肖飞向记者介绍道。

在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中,三亚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陈小亚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各职能部门联合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全力做好整治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联合整治工作小组到海棠区召开“三无”船舶修造船厂清理工作协调会

为此,三亚市还从15个相关职能部门各抽调一名业务骨干,迅速组建了“三无”船舶集中打击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工作组,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最大程度上克服职能分散的缺陷,充分发挥合力。不久前,三亚市委政法委积极牵头组织市海事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警察支队等相关涉海部门在海棠湾、亚龙湾、三亚湾、天涯海角等重监管海域,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多次开展执法行动,扣押了一批非法营运“三无”船舶。

联合整治工作小组到重点海域开展日常巡逻

今年以来,三亚市共出动执法船艇开展联合巡查200多艘次、出动人员3000多人次、检查船舶1000多艘,查处133艘“三无”船舶,使海上旅游运输市场得到有效整治。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清理整治奠定舆论基础

“我们会利用专题复核的时机与渔民逐个见面、每周走访联系,这是重点工作,要做到不错一户、不漏一人。”连日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亚龙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陈滢滢带着民警到辖区渔户家中走访,介绍当前海南建设自贸港方案,宣讲国家政策法规及反面典型案例,以此加深渔民对“三无”船舶危害的认知,增强守法意识。

记者从三亚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各基层派出所会结合日常船舶管理,灵活采取实地宣讲、发放传单、网上通报、发送微信等方式,开展好常规性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争取将每艘船舶打造成“放心船”。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派出所纷纷通过走访辖区渔民、船舶,发布清理整治通告、派发宣传单、开展专项宣传,广泛发动“三无”船舶持有人主动到派出所申报登记。

筑牢海上安全防线!三亚“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专项工作这样做→

联合整治工作小组向渔民解答“三无”船舶相关政策法规

这只是三亚市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何通过扎实到位的宣传教育,为下一步清理整治奠定舆论基础?

三亚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亚市通过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宣传活动的通知》《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整治“三无”船舶的公告》和《致广大渔民、涉海从业者及游客朋友们的一封信》和26条规范化宣传标语,明确了宣传报道重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LED显示屏、移动手机等媒介宣传“三无”船舶整治清理活动内容及标语。同时,在自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活动专栏,定期推送工作动态,全方位营造“出行见字、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层层动员、人人知晓,营造依法整治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未雨绸缪提前准备

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当前,随着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的落地,“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越发重要和紧迫。6月3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召开专题会议,更是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防范松懈迟滞,推动清理整治向纵深开展。

“虽然我们前期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社会的期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随着清理整治工作全面铺开,问题和困难也迎面而来,这是压力,也是动力。”三亚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清理“三无”船舶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

截至目前,三亚全市4007艘列管船舶治安识别号牌已全部悬挂完毕,排查了全市16家修造船厂,对未报建的3家修造船厂予以取缔,对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4家修造船厂责令限期整改。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三亚市将按照全面打击、重点突破、层层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及“遏增量、去存量”的工作目标,下功夫管住源头,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三无”船舶和违法违规的造船厂,坚决取缔二手船买卖中介,杜绝“三无”船舶买卖;并采取强有力措施重拳出击,继续采用联合执法模式,海域存查、陆地查控,以处置无主僵尸船为契机,以查没非法营运“三无”渔船为抓手,分类分批消化清理。同时,建立督导、检查、通报制度,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工作走形式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确保三亚市“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作者:麦文耀 赵世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