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琼海博鳌的治安太好了,每晚出门都很有安全感!”
时间:2020-11-23 17:25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我觉得琼海博鳌的治安太好了,每晚出门都很有安全感!”近日,在琼海博鳌镇生活了8年的“候鸟老人”老韩说。

博鳌,昔日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借着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风,已发展为世界闻名的“外交小镇”。这里既是海南省著名的“十大文化名镇”之一,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它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部沿海,辖有17个村委会20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7万人。

此前,这里社情民意复杂,纠纷与案件不少。如今,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大降低,治安案件发案数明显减少,群众觉得“吵架声少了、埋怨声轻了、住得也踏实了”

博鳌派出所成功调节一起纠纷

这些变化,得益于琼海市公安局博鳌派出所正全力创建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

近年来,博鳌派出所深入学习发扬新时期“枫桥经验”,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以博鳌安保为牵引,大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探索警务手段创新,构建“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三联”工作机制,同时提升信息化条件下情报指挥和打防管控实战能力,打造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社会治安管控服务新机制,实现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的本地化。

动员群众组建义务民兵队伍

“三联”警务构建群防群治新体系

“准备出发!”9月1日21时许,在博鳌镇珠联村,街巷上已无行人,博鳌派出所民兵庄辉碧和王卫却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好巡逻装备后,庄辉碧骑着摩托车带着王卫,沿着既定路线巡逻。期间,每到一处,他们仔细巡查,提醒附近村民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发现有可疑陌生人一定要有警觉性,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民兵队伍

这是博鳌派出所警务创新、探索构建“三联”治安防控新机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初,博鳌派出所实施片区警务联动共治模式,科学划分派出所联动区域,以片区局领导为依托,建立“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三联”警务机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施交叉巡逻、错时补防措施,并对工作推进、任务落实不足提出整改。”博鳌派出所所长罗锋介绍说,为把防控触角延伸至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区域,博鳌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由24人组成的义务民兵队伍,在防控宣传、卡口封控、治安巡逻、海上救援、脱贫攻坚和企业复工复产上发挥突出作用。

“除了义务民兵,我们还大力推进路长制+警保联控。”罗锋介绍说,派出所组织酒店、企事业等内保单位安保力量,先后成立了博鳌亚洲湾、白金湾警保联控中队等14支巡逻防控队,编制警保联控队员、派出所管员120名,依托“路长制”,开展酒店周边、旅游公路一线联勤、夜间巡逻、协助交警处置交通事故、整治车辆乱停放等。

警保联控队伍

“看到他们的身影,觉得心里踏实很多。”每当巡逻队员走过街区时,商铺老板老王都会称赞。群众得知镇上成立了巡逻联控队,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派出所还通过建立“三联”警务微信群,强化与社会力量的日常沟通、业务配合等,形成了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合力,逐步起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第一时间联络”的良好效果。

自今年6月份开展“三联”警务机制运行以来,博鳌辖区打防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辖区接警量730起,同比下降13%;受理治安案件12起,同比下降20%;立各类刑事案件11起,同比下降15.4%。

开“亭”调解

化解矛盾纠纷不上交

走进博鳌派出所后院里的“博乐亭”,绿树环绕、凉风习习,辖区内家庭有矛盾、邻里遇纠纷都在这开“亭”调解。

亭子虽小,功能挺大。

“这里原本是所内一处闲置的场地,所里提出将这里打造成群众调解的场所后,就取名为‘博乐亭’。”博鳌派出所教导员贺宏伟介绍,大多情况下,矛盾双方在调解前情绪都比较激动,在“博乐亭”下小憩、喝喝茶,情绪可得到极大缓解。待双方冷静下来后,矛盾也好化解。

博鳌派出所在博爱亭下调解纠纷

10月13日,台风“浪卡”从博鳌登陆,带来持续强降雨。10月16日,该所辖区接到群众街道报警求助称,其鱼塘由于附近的菠萝地持续排水,导致鱼塘水位上升,冲毁塘坝,所养鱼苗损失近半。该所立即出动警力进行实地查看。经调查,确系菠萝地排水所致。民警安抚好求助群众,提醒群众近期仍有强降雨,建议将塘坝做好防护,防止进一步损失。随后,民警联系菠萝地主人,将双方请到该所的“博乐亭”内,一边喝茶,一边就此事进行调解。

“菠萝地和鱼塘是紧邻的,你一直排水,他鱼塘水位不就高了吗?”民警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耐心沟通。渐渐地,菠萝地主人认识到自己将排水沟私自挖深,将水流引致鱼塘的做法的确有误,便愿意承担鱼塘损失。最终,双方在这小亭子里握手言和。

科技作翼

“警务大脑”精准指挥打防管控

“有一个身穿黑色T恤嫌疑人往菜市场方向逃窜,请附近路管员迅速抓捕!”在博鳌派出所情报指挥室内,一名视频巡逻员通过视频调度,指挥现场路管员抓捕盗窃嫌疑人。定位、锁定、调动、抓捕,几分钟后,该嫌疑人被路管员成功抓获。

博鳌派出所情报指挥室

今年,在琼海市公安局党委的重视和督办下,博鳌派出所情报指挥室正式建成。指挥室内搭载有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信息分析研判系统、“路长制”勤务智能系统,配合辖区内的111个监控探头,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行业场所实现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可视化指挥工作效率和辖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同时,派出所依托信息化手段,可以根据辖区工作实际,自由组合各系统功能模块,制定契合辖区实际的工作方案。如博鳌派出所设置了每日工作调度、重点节假日工作调度、会议活动安保三大类,涵盖了针对安保活动、各行政村、酒店、小区、重点单位等近20多个指挥调度方案。在每日工作调度中,按照琼海市公安局提出“治理要素动态调控,矛盾纠纷日清日结”的工作思路,博鳌派出所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将各村小组组长列为警务员,设立警务助理16名、警务员199名,与辖区18家小区物业、酒店保安密切联系,通过每日工作调度和重点节假日调度制度,既让派出所对辖区每日治安要素情况了然于胸,也进一步增进了派出所与辖区各村委会、酒店物业的联系。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架构起辖区社会治理的“大动脉”。

“辖区的繁华地带、治安复杂地带,24小时处于警方监控之下,大大提升了可视化指挥工作效率和辖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罗锋介绍说。

今年3月28日,该所辖区发生一起耕牛被盗窃案件,在巡特警及情报中心信息资源支持下,通过信息分析研判,成功打掉以周仕海为首的盗牛团伙,共抓获7人,并带破嘉积、潭门、博鳌地区共9宗生牛被盗案件。

据了解,指挥室建成以后,博鳌派出所根据各区域人流状况,充分利用可视化指挥系统,对派出所路管员、“警保联控”队伍、义务民兵联防队实现动态排班、分段管控,确保了重大会议、节假日安保等工作顺利进行。(作者杨晓晖 郭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