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年坚守一线 他如何成为高速路“守护使者”
时间:2020-11-23 17:11来源:南国都市报责任编辑:陈言

尽管从警10年,但在交警这个岗位上,付小华始终保持着初心和热情。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他总会耐心询问,热心帮忙,逐渐地,他成了群众眼中“最靓”的交警。

2006年,付小华从江西考进海南政法学院,2009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三亚交警支队实习,2010年2月,他成为三亚交警支队的一名普通交警。

2016年6月7日,付小华在三亚市一中疏导交通,保障高考期间考场周边道路畅通。突然,一名中年男子慌张地跑向他求助,称孩子精神失常,坐着摩托要去寻短见,请求帮忙把孩子拦住。

付小华连忙询问具体情况,用对讲机呼叫火车站、机场路口执勤交警留意查找,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请求各岗点交警迅速协助寻找。同时,他骑着警用摩托车开始巡街寻找孩子的消息,当听到指挥中心发来通报,付小华立即赶往现场,和特警迅速将孩子稳住,并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

在危险时刻,付小华也总是挺身而出。

2015年11月13日晚,付小华和2名组员在辖区路段开展酒驾、毒驾整治行动期间,一辆黑色无牌越野车在示意停车接受检查时加速冲卡,付小华连忙驾驶警用摩托车尾随跟踪,同时请求路面队员支援。

付小华在该车等红灯时,将警用摩托车停在停车线前方,挡在嫌疑车辆前方的两辆车熄火,并上前示意嫌疑车辆驾驶人下车接受检查,嫌疑车辆突然加速倒车,想撞开后方车辆逃跑,付小华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车窗砸开,想要控制驾驶员,这时嫌疑人疯狂地前后倒车,拼命挣脱,并从副驾驶室掏出了一把枪指向付小华。

付小华下意识大喊“有枪”,并让队友们快速后撤,所幸避让及时,付小华和组员并未受伤。嫌疑人则借机驾驶车辆强行冲过绿化带,逃窜而去。第二天凌晨,在交警部门对嫌疑车辆的布控下,配合天涯分局开展案件侦办,侦查人员在三亚一小区的停车场内找到了涉案车辆,在车内缴获了毒品,并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作案用的发令枪一支。

付小华在提醒货车司机注意高速行车安全规范。

村民的救命恩人

高速路“守护使者”

2017年6月,海棠湾北山村水库放水,河水水位上涨,1辆载有10多名村民的中巴车因行驶不当,开到河边,在湍急的河水中越陷越深,水流已淹至车窗,村民们只能爬到车顶求救。

当天时值正午,付小华和同事们正在吃饭,突然接到警情,他立即将碗筷随手一放,驱车赶到现场,参与救援,最终和消防等部门,以及周边村民一起,将受困的村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临别时,村民们向他表达感谢,说付小华就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付小华在填写处罚单。记者林师堂 摄

2019年,付小华调入三亚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大队任负责人,打击高速上“大车占用超车道、小车低速占用超车道行驶”的现象,不止跑得快的要抓,跑得慢的也要管起来。细化工作部署下来,他和警员们迅速组织开展,通过使用喇叭喊话,拦截处罚开展一系列整治,高速上违法占道的车辆明显有所减少,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11月19日,付小华和组员在高速公路G98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轻型货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在使用喇叭喊话后,该车仍然占道行驶,付小华组织巡逻车辆安全引导该车行驶下高速,并依法对司机进行处罚和教育。

作为一名交警,付小华最关心的是交通畅通和安全,他认为,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对得起这身警服。

“一线交警挺辛苦的,但我们都习惯了,也是我们的一份责任和担当。”付小华深爱着自己的工作,以严整的警容警姿、文明的执法语言、热情的服务态度,不管风吹雨打,默默守护着三亚的文明交通,撑起了这片交通安全的天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