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僵持数月的事在“乡村论坛”仅用不到两天就解决了!
时间:2020-11-23 16:48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11月4日,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新村村委会,村两委干部与乡贤、村民齐聚一堂,就如何开发村里旅游资源进行讨论。这样的乡村论坛议事方式,村里已经遵循多年。

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介绍说,2010年11月以来,新村“乡村论坛”共召开80场次,参与群众2000多人次,饮水、修路、新村改造、土地争议等80个村务问题均可在“乡村论坛”解决,实现村民零投诉、零上访,真正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乡村论坛”也成了水满乡村务协商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乡村论坛”实现村民自治

11月4日,新村村委会的老支书李日昌在乡村论坛上发言完毕后告诉记者,1992年新村村委会成立之初,为了解决村里的脏乱差和修建水沟等问题,他组织村民召开“村民集中讨论会”,经过大家群策群力,很快就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从这以后,这种组织村民集中讨论的议事逐渐固定下来,2010年11月,正式更名为“乡村论坛”。

2014年,新村为了解决70%农户的“出行难”问题,村里打算筹资修建什猿岭公路,但公路的修建会征用到部分村民的青苗地,有部分村民因此闹情绪,不同意修路。

为了打破僵局,时任党支书卢德平立即召开“乡村论坛”,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同讨论解决方案。经过两天激烈的思想交锋,大家最终达成一致,约定一方面从村小组征地补偿款中列支部分金额作为什猿岭公路的青苗补偿费,另一方面,公路的规划路线尽量照顾被征用农地的农户。僵持数月的事情在“乡村论坛”上仅用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现场调解成功田地纠纷

在生产过程中,很多村民经常会碰到各种难题,最终也是通过“乡村论坛”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新村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益智产业,但在种植过程中发现部分益智连片死亡,村党支部得知情况后,立即邀请专家到现场会诊,确定是害上了立枯病。为此,村党支部召开乡村论坛,就如何防治立枯病进行集体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请专家进行论证。由于发现早、解决快,最终有效控制了病害,最低限度减少了农民的损失。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完善,“乡村论坛”如今已成为水满乡新村广大村民学习党内法规、惠民政策的“政策论坛”,学习推广农村使用技术、增强增收致富本领的“致富论坛”,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商议决策村级大事的“发展论坛”,协调村级各方利益、处理矛盾纠纷的“议事论坛”,是水满乡村务协商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现场调解成功山林纠纷

2013年,新村“乡村论坛”被推广到整个水满乡;2016年,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对“乡村论坛”议事方式、运行机制进行完善并在全市乡镇推行;2017年,新村“乡村论坛”荣获全国、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新村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乡村论坛没开之前,村里什么矛盾都有,通过开乡村论坛,几年来市里、乡里、村里的矛盾也少了,之前十天八天必须要开一次,现在一两个月都不一定开了,因为现在矛盾少了。”已升任水满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的卢德平感慨地说。

党员突击队啃下“疑难杂症”

社会治理的根基在于基层,重心在农村。2016年,五指山市畅好乡创建了全市第一支党员突击队后,心系群众的党员突击队组织很快就在各乡镇遍地开花。水满乡也在此背景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突击队组织,他们始终把辖区平安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眼于解决村民遇到的“疑难杂症”,解决村镇建设过程中的急难险重任务。

▲党员突击队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乡村

水满乡新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0人,新村把建强支部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参与村庄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突击队作用,激发农村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村民依法有序参与村务管理。

过去新村村里村外到处是鸡、鸭、鹅、猪等家禽家畜满路跑,马路上到处可见脏兮兮的禽粪,对环境卫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要解决这种脏乱差,首要解决的是家畜家禽散养的“老大难”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新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环境卫生相关知识,研究制定了禽畜圈养制,要求各家各户要把家禽圈起来养。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动下,此举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拥护,群众都自觉把自家的生禽圈起来,并主动清理附近的垃圾,散养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组织网格志愿服务队、发动本村居民,整治乡村环境,改善居民的出入环境

“饮水难”曾经也是新村的老大难问题,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集体讨论,分析权衡利弊,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建议,科学评议蓄水池规划方案,科学引导教育村民群众,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圆满解决了问题。

▲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建蓄水池解决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随着党员突击队作用的日渐凸显,新村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一条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打造“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如今,整个水满乡在各个村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正在被有效激发,乡村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正在被激活。

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说,通过党建引领,有效激发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进而建强健全以村党组织为统领的乡村治理网格体系。

八大平安工程确保矛盾不出乡

“乡村论坛”和党员突击队建设,仅是水满乡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平安水满”建设,水满乡组建了由乡主要班子领导、综治中心、村两委班子、村小组等10类人群组成的网格服务队伍105人,开展“民生、便民、平安、融入、回归、调处、引导、培育”八大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网格服务管理工程。

▲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把温暖送进每一户家里

水满乡整合力量,通过完善群防群治体系建立无间隙治安网格,建立健全“派出所—村委会—村网格服务巡逻队—居民”的四级综合治理网络。同时,设立“流动调解室”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达到“调解一起、普法一场、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组织网格服务队员开展“四走四访”活动,全面掌握了解社情民意,真正做到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3年以来,收集社情民意235余条,解决群众所提意见198件,调处矛盾纠纷28件,成功率达100%。

▲乡综治中心联合水满司法所到村民家里解决问题

为让群众享受便利,水满乡在乡办公大楼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免费为群众代办涉及信访、民政抚恤、计划生育、民房建设等为民服务的办理及代办事项,基本做到“群众足不出乡就把想办的事办好”。今年以来,各级网格收集群众诉求18条,解决18条,解决率达100%。

通过高标准建设网格、高效能管理网格,高质量服务群众,水满乡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消除在萌芽,实现了矛盾不出乡镇的目标。

▲乡综治中心联合水满派出所在新村村委会召集村“两委”班子、乡村振兴工作队开恳谈会,引导群众遵纪守法

如今,在五指山市委政法委大力推动下,五指山正全面实施“网格化暖民心顺民意”工程,全市划分网格120个,网格信息员750人,城乡基础网格化覆盖率达到100%。今年以来,各级网格收集群众诉求786条,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130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251件,成功率达100%。(作者吕书圣 杨春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