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法院提供的这些“五星级”诉讼服务 你值得拥有
时间:2021-03-16 10:4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我以为打官司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结果了。”接过法官递来的民事调解书,海口市民林女士感慨不已。

林女士是一起借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3月9日,她在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引导下,在线操作提交了相关信息。由于此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法官组织双方调解,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我省法院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南省法院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目标,通过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升级诉讼服务等方式,打造“全方位、智慧型、有温度”的诉讼服务格局。

2020年9月份以来,全省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2.0考核平均得分稳居全国前十名,省高院稳居全国高院前三名并有62个工作日位居全国高院第一,特别是自12月份以来连续38日保持全国高院之首。

图片

在省一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当事人了解相关情况。全媒体记者符传问 摄

全省六成法院升级改造诉服中心

走进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这里建筑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设置有诉前服务区、诉前调解区、信访接待室等,是多元化、集约化、平台化诉讼服务中心,也是信息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可以为老百姓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全方位“一站解决”的司法服务。

要提供有温度的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诉讼环节中体验到便捷高效的贴心服务,是我省打造全方位诉讼服务的初衷和目的。

2019年以来,省高院先后印发《关于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诉讼服务中心的目标定位、建设标准和保障措施,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提供基本规范。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有60%的法院对诉服中心进行改造,共投入6000余万元,新增面积5400多平方米。

“省高院统一谋划,设定场所建设、安全保障、信息化、12368热线、规章制度等十大标准,在全省开展‘一站式’建设全面达标活动,高起点打造海南样板。”省高院立案一庭庭长熊大胜介绍说。

在省一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内,诉讼服务平台每天都有专门导诉员,设有诉讼自助服务一体机、智能诉状生成一体机、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档案自助查询一体机等,为当事人查询案件、自助立案提供便利,让当事人走进一个厅,准确高效快速办理案件。

图片

在省一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当事人填写相关文书材料 全媒体记者符传问 摄

如今,我省各级法院在诉服大厅部署诉讼引导系统、自助立案系统、风险评估系统、云柜系统等信息化设施设备,26.67%的法院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突出智能化便民特色,实现零距离服务。

“走进立案庭、事情全办清”,这是我省法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落地见效的最终理念。诉讼服务更加快捷、透明、高效,是诉讼服务升级以来当事人最直观的感受。

打造移动微法院减少当事人诉累

作为海南智慧法院的重要内容,海口中院建成24小时全天候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上线“海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当事人可刷脸查询开庭信息、在线阅卷、证据交换、远程开庭。

身处福建南安的当事人吴先生就通过“海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免去了诉讼奔波之苦。吴先生因为公司设计专利权纠纷,在律师的建议下登录“海南移动微法院”,刷脸认证、填写诉讼材料、网上提交证据,不到半小时就成功立案。

海口中院“海南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系统正式开通运行以来,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的立案平台被当地群众评价:“网上立案,太潮流了,不但速度快,操作也简单,直接刷新了我对法院传统的认知”。

“立案阶段已实现无须诉讼参与人‘跑腿’,实现了咨询答疑、立案、缴费、接收法院文书等一站式网上诉讼服务。”省高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叶珊茹表示,今年全省通过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8537件,跨域立案1509件,真正实现了指间诉讼,切实解决了异地立案问题。

去年以来,我省法院先后建成运行移动微法院、统一送达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等十大信息系统,初步搭建起“一中心十平台”框架体系,实现了诉讼事务由线下到线上、由人工到智能、由分散到集约的转变。

目前,我省法院已经构建起“厅网线巡”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渠道,当事人可以“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3年来,全省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均达97%以上,平均立案时间在10分钟以内。

“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真正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便利。”叶珊茹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专辟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

作为“一站式”司法服务征信平台的司法专员,省高院立案一庭的法官助理王绛每天工作第一件事便是打开平台,查看是否有人在平台上咨询留言,以便及时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回复。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的加快,来海南投资兴业的海外投资者会越来越多。为给来琼的海外投资者提供高效司法服务,2019年6月,省高院创设“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思维促进司法服务创新,打造“可查询、专业化、全方位、易咨询、优诉服”的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营造优质法治环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

“一键搜索全覆盖”为目标,统筹全省的立案、诉讼、执行等信息,全部接入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平台。同时主动对接政府、仲裁、公安、工商、律师等行业平台,让投资者能方便查询到合作伙伴的全面司法征信信息。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经收录全国9000多万件裁判文书、162万件审判执行案件信息、8.63万家企业信息等,所有信息均实现动态更新,让投资人能够得到更为精准的合作伙伴信息。

图片

省一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全媒体记者符传问 摄

“有了这一平台,来琼的中外投资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合作对象有没有涉及诉讼、是不是失信被执行人等信用背景,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全领域的专业化司法征信服务,切实降低了投资风险,给来琼投资者吃下定心丸。”熊大胜表示。

据悉,“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上线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平台访问量有近20万人次。平台还入选2020年第一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记者陈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