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务助理覆盖率达100%!海南乐东这217名警务助理不简单!
时间:2021-06-15 10:3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檀严毅

“来,大家握个手,还是好兄弟。”6月5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乐中居七队一处民房门前,万冲派出所副所长刘强华和乐中居警务助理李远平正在劝说土地纠纷的当事人,在他们的劝说下,当事人握手言和。

这是警务助理协助民警调解纠纷的一幕。从今年3月起,乐东公安局以创建“平安社区”“平安乡村”为目标,在全县全面推行警务助理工作机制,全县15个派出所已全部推行警务助理模式,覆盖率达100%。目前有警务助理217名,警务助理在入户走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和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图片

万冲派出所副所长(右三)和警务助理(左三)入户调解现场 全媒体记者连蒙 摄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解

6月5日,在接受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乐东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吴少江形象地介绍说:“这种新型警务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治安防控中公安机关‘孤军作战’的被动局面,实现了警务前移,使社区村居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解、求助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筑起了农村治安防控第一道牢固的新防线,全面激活农村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

为深刻体验该模式的速度,记者随机选择较偏远的乐中居七队,跟随体验警务助理的工作。从乐东县城驱车近30分钟到达万冲派出所,记者在副所长刘强华的带领下见到了正要前往乐中居七队某家庭种植园调解纠纷的警务助理李远平。李远平叮嘱记者:“等下去了之后我先调解,调解中不要让当事双方发现有记者跟随。”

记者同意了李远平的意见并成功“蹭车”。烈日炎炎下,李远平的摩托车骑得很慢,向山腰方向环绕的崎岖山路让摩托车左右来回摇摆。李远平对这些路段已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他是本地人,在山里面,摩托车是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走村入户时骑着摩托车遇到问题即停即解决,非常方便。

骑行20余分钟后,记者随刘强华、李远平来到一间民房门口,没有争吵到面红耳赤的局面,当事双方显得比较平静,他们对李远平的到来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阿平和刘警官来了,快请坐。”被调解人张某(化名)招呼李远平坐下,并说道:“当时只想着占了土地种上东西就是自己的地了,完全不懂法,还好昨天你及时点醒了我们几户。”

记者看到,李远平坐在李勇和张某等人中间,对张某等村民说:“我相信你们都是讲道理的人,在人家的地上种槟榔,将心比心,如果别人占了你家的地,你是不是心里也不舒服?况且这已经违法了。”

在刘强华和李远平十几分钟的劝说下,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张某等人当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李勇也愿意退一步:“大家都是乡亲四邻,你们种点东西也不容易,自家的地又在深山里面。这样吧,你们私自种的槟榔树也不用砍了,我买下来补给你们一点青苗钱,行不行?”

记者看到,李勇的让步让张某等4户村民有些意外,他们很感谢刘强华和李远平,也感谢李勇的大度和通情达理,双方当场握手言和。

“你也看到了,在我们辖区,有很多这种偏远的村居,仅依靠派出所的警力去化解矛盾是远远不够的,警务助理都是从本村居选的,他们可以在矛盾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解,是我们的‘左膀右臂’和好帮手。”刘强华对警务助理工作机制赞不绝口。他向记者透露,刚才的调解归功于当日矛盾刚一发生,警务助理巡逻时发现便介入,在前期很好地稳控了局面,促成了调解成功。这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

图片

万冲派出所民警和两名警务助理(左二和右一)进村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全媒体记者连蒙 摄

据统计,以万冲辖区为例,2021年来,万冲辖区依托警务助理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6起,治安持续好转,矛盾隐患进一步减少。

协助警方找回离家孩子

知民情、解民忧,面对面、心贴心……据民警介绍,警务助理承担着治安防范组织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实有人口管理员、违法犯罪举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交通秩序协管员、消防监督协查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便民利民服务员“十大员”的职责,实打实地服务群众,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近日,大安镇举全镇之力,发动各村警务助理,配合公安部门最终找回3名失踪少年的事例便是警务助理模式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参与该行动的吴少江告诉记者,当天大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大安镇加巴村委会有3名小孩(两名初一在校生、一名六年级在校生)结伴外出后未归,家长们多方寻找无果后心急如焚。派出所民警发觉事态严重后第一时间向大安镇政府报告,并立即发动警务助理和群众在全村范围内开始地毯式排查,对辖区内的水库、湖泊等危险地带进行重点排查。

图片

乐东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吴少江到辖区江南社区和警务助理卢一夫交流工作 全媒体记者连蒙摄

当天从接到任务开始,微信工作群里便热闹了起来。

“陈考水库边缘巡逻完毕,未发现失踪儿童。”13时32分,警务助理容强实时汇报。

“只朝村到只朝水库排查完毕,没有发现。”警务助理刘永泽巡查完后汇报。

“大安村无目标人物和衣物。”大安村警务助理吴金花传来消息。

……

“孩子已回到加巴村,感恩所有人。”当天15时许微信群里捷报传来,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在314省道乐东往三亚方向13公里处找到了已离家24小时的3名未成年人。所有人员的心如释重负。

据介绍,事后,大安镇将该3名未成年人纳入“四访五帮”对象进行帮教,同时呼吁监护人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监管,如果发现孩子走失,务必第一时间报警,最大程度地避免或减少意外发生。

图片

群众为警务助理(左一左二)点赞 全媒体记者连蒙 摄

这是发动警务助理为民办实事的事例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乐东县警务助理共入户走访群众4.8万余户14.3万余人,开展便民服务106次,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177起,发放宣传资料10.2万余份,参与大型活动安保2次,协助破获案件26起(其中命案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