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护航发展,一起来看海南这个“法律保姆”服务吧
时间:2021-06-15 10:46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檀严毅

图片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生态软件园司法保护联系点揭牌 通讯员黄叶华 摄

5月27日,走进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司法保护联系点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机,方便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

“联系点充分发挥‘就近服务、定期咨询、专场培训、诉调对接、强化保护’的职能定位,积极回应园区企业创新创业司法需求,切实发挥好知识产权审判的职能作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共同营造激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法官苏慧向记者介绍规划蓝图时说,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司法联系点,常进园来“走亲戚”。

这正是我省政法机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活例证。

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后,我省按照《总体方案》部署,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台各项产权保护措施,加大“套路贷”、侵财类犯罪打击力度,有效发挥法治保护产权、稳定预期、激励创新的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章立制

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

产权保护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影响社会资本投资兴业特别是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为此,《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建立由省委牵头,人大、政府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产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增强产权保护合力。

与此同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继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后,又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围绕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和基础建设、组织保障“4+2”内容结构,推出6个部分22条举措。

一年来,我省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加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财产征收征用制度等。

围绕健全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制度机制,我省逐步清理有悖自由竞争、不符合平等保护原则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清理机制。截至目前,共梳理政策措施25747件,清理22件,其中废止15件、修订7件,有效预防和纠正妨碍竞争的政策和行为,促进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不断改善。研究起草完成《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送审稿);成立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机构,在其他案件相对较多的院组建专业办案组,集中力量专门研究和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编制完成《昌江黎族自治县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龙华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国家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三年工作规划》。

省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产权保护协调机制,扎实推进依法保护产权62项工作任务。省直政法机关迅速行动起来,从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强化企业安全防范、提供涉企法律服务等方面,研究出台落实举措,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省高院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出台关于加强产权保护要求的措施。

——省检察院出台《海南省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并把该措施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省公安厅制定出台《海南省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5条措施》,全力支持海南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省司法厅牵头加大对涉及产权保护类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持续深入做好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行政复议中各市县政府作出的违反产权保护相关规定的行政行为及时予以撤销。

我省还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强化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需求

创新打造产权保护高地

“现在开庭!”今年4月26日下午,时值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湖南亚华种业科学研究院诉被告张某植物新品种权侵权纠纷案,敲响该院成立后“第一槌”。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我省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去年12月3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揭牌。这是继在北京、上海、广州后设立的第四个知识产权法院。

成立不到两个月,今年2月4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设立海南生态软件园司法保护联系点,3月2日在文昌设立第二个司法保护联系点。成立以来,该院不断完善“1个知识产权法院+5个保护中心+11个重点园区联系点”的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司法服务保障机制,为重点行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通过建立完善联络员及园区工作制度、设立巡回审判点,积极融入园区服务等形式,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更贴心更精准对接南繁育种、深空深海、医疗科技、数字创意等重点行业,提供知识产权领域司法服务。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司法保护调研,探索设立司法保护联系点,致力于为重点行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努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夏君丽谈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运行状况时说。

实践中,我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着力扮演“法律保姆”的角色,精心呵护着民企的发展信心和安全感。

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办案协作,明确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推进知识产权案件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省高院与省知识产权局、省版权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协作调解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机构调处知识产权纠纷的职能作用,完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省检察院积极配合省“双打办”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建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立行刑衔接机制,加强信息通报、重大案件督办、舆论宣传等方式,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去年6月1日,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海口揭牌成立,受理国内外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的民商事争议,包括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等,对接国内外商事调解机构。

一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成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海南调解中心、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和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加强对知识产权、不动产权法律人才的引进,为产权、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提供组织机构保障。

一系列精准有力、讲求实效的保护措施,彰显了政法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念。

敢于亮剑

加大非公有财产刑法保护力度

“套路贷”是近年来民间借贷领域出现的新类型有组织性团伙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危害性极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去年7月11日,我省公安机关打掉儋州陈吉镇为首的“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冻结主要涉案账户651个、资金400多万元。

同年10月12日,有文昌“现金之王”绰号的林某及其他团伙成员30人在省一中院过堂受审。据检方指控,2012年至2016年间,林某在文昌市文城镇及周边地区针对不特定公众逐步开始经营“套路贷”,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涉及被害人90余人。

一年以来,随着昌江黄鸿发、临高符聪、琼海杨昌武等一批长期欺行霸市、垄断经营、敲诈勒索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绳之以法,各地社会环境得以净化,特别是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我省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联合下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重点问题的审查指引》《关于建立健全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套路贷”与民间借贷的审查甄别,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省检察院设立82个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全面覆盖16个高新技术产业类、现代服务业类、旅游业类产业园区和130个重大项目。通过打击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违法犯罪、“检察官以案释法”、法治大讲堂等,着力打造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业主单位依法治企、辖区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通过依法妥善办理涉产权案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陈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