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所长每天运动步数2万多步 群众为何称辖区平安是他“走”出来的?
时间:2021-09-20 13:4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乔所‘微信运动’步数

每天都是2万多步

高居榜首

辖区群众都说

这里的平安是他走出来的。”

海南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

五源河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图片

乔晋军(左)与民警外出巡逻全媒体记者符传问摄

五源河派出所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南角,那里每天穿梭着很多前来办事的居民。

9月10日,尽管已是秋天,在辖区巡逻来回一趟还是会汗流浃背。民警吴多坚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常态。

刚到所里,一张假条递在了吴多坚眼前:“写上名字和休假日期!”所长乔晋军发话。

吴多坚有点欣喜,但是想到手里积压的任务,又迟疑了一下。“乔所,我先不休假,让别的同事先休。”

乔晋军拍了拍吴多坚的肩膀:“活是干不完的,趁现在会展活动不多,抓紧时间抽空休息一下,回家看看家人!”

从2019年6月到五源河派出所工作2年多来,乔晋军与所里的民警打成一片,更多时候,他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看待。他扎根基层,带领大家取得了不少好成绩。

今年,五源河派出所荣立了集体三等功,获得海南政(警)务便民服务站“服务之星流动红旗”荣誉,该所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乔晋军个人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受到省公安厅、海口市公安局嘉奖,今年7月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

乔晋军(中)巡逻过程中解答群众问题全媒体记者符传问摄

制度化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走进五源河派出所二楼会议室,里面不到10平方米,但是党旗、党建文化墙、荣誉墙一应俱全。

“这里既是党员活动室,也是我们的会议室。”乔晋军告诉记者,会议室的一些装饰,都是他网购回来自己动手安装上去的。

2019年6月,乔晋军调任五源河派出所工作后,被选任为五源河派出所党支部书记。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让党旗在警营高高飘扬’,以‘党建带队建,党务促警务’为宗旨,全面提升派出所的各项公安工作。”乔晋军说,当时他心里就这一个信念。

针对五源河派出所的基本情况,乔晋军迅速召集民警谈心谈话,以问题为导向,对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袒护,用党章党规约束队伍,通过组织对民警进行党风廉政谈心谈话,狠抓队伍的公正廉洁,促使党员民警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此外,乔晋军坚持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健全制定了相关办公制度,积极为服务群众想办法。

每年遇上会议旺季,五源河派出所民警除了日常工作,还要负责会展中心会场安保等工作,工作量会翻几倍。据悉,今年1至8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接待大型展览活动8场次,接待其他展会活动47场次。在乔晋军的带领下,该所民警在执行每一次展会安保任务时均坚决执行定人、定位、定岗、定责制度,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图片

乔晋军(中)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全媒体记者符传问摄

28年“以身作则”成习惯

9月10日上午10时,乔晋军掏出手机,看了看快到点了,起身带上了装备,招呼着同事一起出门。

针对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情况,乔晋军经常带着民警到辖区商场、学校、酒店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进行反诈宣传,保障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而这,也只是乔晋军与同事们工作的其中一项。

一趟巡逻就是半个小时以上,派发宣传材料、不厌其烦地向过往群众列举电诈的案例,提高他们的警惕。“只要涉及让你转钱的,八九不离十是诈骗。”每到一处,乔晋军不忘强调。

1998年,从军4年的乔晋军退伍先后到了交警支队、派出所、纪委、警务督察支队工作。至今已从军入警28年。

“要说辛苦,倒也谈不上,已经习惯了。”在乔晋军看来,路面执勤,及时处理群众的大小事,这是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的职责,每天都在重复劳动着。

说起乔晋军,民警郭海超告诉记者,工作上乔晋军都是亲力亲为,以身示范。

让郭海超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大年三十前夕,值班民警出勤时遇到了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一时找不到家,民警只好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到了交接班时间,还不见该男子家人来接。这时候,乔晋军就安排当班民警正常换班,他来看着该男子,直到安全把他交到家属手里。

从修电脑、维修安装民警宿舍区马桶、购置物品布置党员活动室,从宣传法律法规到具体执勤、办案……作为五源河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乔晋军始终保持着“以身作则”的习惯。“乔所的这些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五源河派出所副所长符琛说,在乔晋军带领下,所里民警干起活来劲往一处使。

888

乔晋军指导办证居民自助操作全媒体记者符传问摄

“抠细节”保辖区平安

在同事眼里,乔晋军还是个喜欢“抠细节”的人。

五源河派出所副所长王大良告诉记者:乔晋军有个特点:做事特别认真,喜欢“抠细节,找毛病”。“不信你看看他办公桌的笔记本,一摞摞的,很多工作都详细记着呢。”王大良说。

原来,做笔记的习惯是乔晋军从警多年来的习惯,特别是在督察支队工作的时间。对乔晋军来说,在督察支队工作的几年,也是感悟最多的地方,而这些恰是让他在重返基层岗位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乔所以前就是干督察的,专门‘挑毛病’,所以到了我们跟前,更容易发现问题,对症下药。”郭海超说。

2019年6月,刚到任没有几天,正赶上有一起盗窃案,案发地社区民警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刚介绍完,乔晋军便指着地图说:“这个小区旁边有个城中村,要把排查范围扩大。”大家都不信,一个新来的所长对辖区情况怎么会这么熟悉?结果是,就是在乔晋军指出的城中村找到了犯罪嫌疑人。

事实证明,没有什么信手拈来,有的只是异于常人的付出。

“我每天都要接几十个电话”,乔晋军笑着说,“还要看N个微信群里的消息”。记者一看他加的微信群,除了各项业务工作群外,还有社区民警建立添加的业主群和反诈微信群。在方便警民沟通的同时,也方便了这个几乎闲不下来的面面俱到的所长对辖区加深了解。

作者:张星黄赟

视频拍摄:符传问

视频剪辑:柯行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