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案发10年至30年的陈年命案被一一破获 这位“神探”有话说……
时间:2021-09-18 10:02来源:法治时报 海南政法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不管用什么办法,我们都要想办法打破这个僵局,找到案件线索……”9月1日晚上,临高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符锡忠又牵头组织专案组对一起命案积案进行研讨。

图片

符锡忠给民警安排相关工作全媒体记者张星摄

在各类刑事案件的侦办现场、案件分析会、研究部署会,总能看到符锡忠的身影。他思维敏捷,指导侦办案件思路清晰,对案情分析得井井有条,对进程部署得有条不紊;他是刑侦部门的带头人,带领刑侦民警攻坚克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由于工作出色,符锡忠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全省警务实战技能“优秀标兵”。今年7月,符锡忠被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敢于碰硬

扎根刑侦一线屡破积压命案

“一身警服,一生为警!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说起从警以来的感受,符锡忠用一句言简意赅的话来归纳。从警24年来,符锡忠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全力攻破各类疑难案件。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临高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高县公安局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民生问题,向人民群众关切的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这些案件发案时间大多在10年以上,最长的已近30年,物证不全、现场灭失、民警信心不足等问题突出,破案难度可想而知。

“多年未破的案件中,被害人家属难以释怀,始终是压在我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在动员部署会上,符锡忠多次提到,新一代刑侦人必须敢于担当、奋力攻坚,争取把命案侦破,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符锡忠召集专案组成员部署分工会,根据专案组民警各自的专长和个性安排工作任务,将案件分解成片,各个击破。

图片

符锡忠主持专案会议,讨论案件办理情况

期间,为了准确把握侦查方向,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符锡忠经常带领专案组民警通宵达旦地重新调阅案卷、复勘现场、梳理证据、调整侦查方向。

6月12日,捷报再次传来,在符锡忠的指挥部署下,临高警方又破获一起23年前命案,这是继6月4日、6月10日抓捕2名积压命案嫌疑人之后,又新增的战绩。

“对于这类积压命案,他办案经验丰富。”说起符锡忠,办案民警卢玉炜告诉记者,2014年6月24日,临城镇一香蕉基地内发生一起命案,2020年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命案。

该案由符锡忠牵头,多次到乐东、三亚、儋州、海口等地进行排查追踪工作,组织专案民警对案件卷宗反复翻阅分析,并以新的科学侦查方法为支撑,通过海量的信息研判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阿伟的落脚点。但阿伟反侦查能力极强,不时更换藏匿地点给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直至2020年6月12日,临高警方在临高县波莲镇一村庄抓获阿伟,这也是我省2020年抓获的第一位部督命案在逃人员;2020年9月2日,借助科技手段,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阿康在海口被抓获。经审讯,两人分别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介绍,2020年临高县公安局全面完成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下达的扫黑除恶清零攻坚任务目标,提前半年完成省公安厅下达的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的既定目标。

精准研判

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在大案要案、疑难案件办理中,符锡忠总能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水平,准确把握侦查方向,作出精准判断,成为专案组的主心骨。”临高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武献志介绍道。

2018年12月初,我省警方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中发现澄迈籍男子吴某钦有贩毒嫌疑,涉及人员较多且有跨省贩毒嫌疑。为进一步查清犯罪事实,省公安厅研究决定,由省禁毒总队牵头,抽调临高警方精干力量成立联合专案组。

作为分管禁毒的副局长,符锡忠义不容辞地挑起这个重任。他组织专案组经过4个多月的持续跟踪、整合研判,一条利用物流寄递运输毒品通道逐渐清晰,涉案人员也随之浮出水面。

在查清该贩毒团伙主要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决定对该案进行第一轮收网。2019年4月27日,符锡忠带队进行第一轮收网,抓获12名涉案人员。之后,其他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2019年6月20日,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澄迈被抓获。至此,“2019-182”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2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这场跨省贩毒网络打击战,打的是场策略战。”办案民警王杰出告诉记者,在符锡忠指挥带领下,案件完美收官。该案也成为我省2019年侦破的第一例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心系问题少年

上门帮教助其回归社会

“好好学习,把手艺学到,争取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非常感谢你们的帮扶和鼓励,让孩子的学习工作都有了方向。”9月2日傍晚,符锡忠到临城镇帮扶对象小成(化名)家中走访,小成的父亲握着符锡忠的手,连连感谢。

“我们从群众中来,就要到群众中去。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做到民之所向、情之所系。”符锡忠说,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他们发现对问题青少年的管控非常有必要。于是,符锡忠发动全警加大对问题青少年的法治宣传力度,实现“一对一”以教促管的帮扶机制,预防和减少问题青少年违法犯罪。

为了做好表率,符锡忠带头“一对一”帮教2名涉案未成年人。小成就是其中一位。

图片

符锡忠到未成年人家里走访

今年16岁的小成在临高一中学读书,今年5月,受电诈分子的诱惑,让他提供一张个人的银行卡,款到账后给他回扣。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小成答应了对方的要求,走上了电信诈骗这条违法犯罪的道路。

针对小成的实际情况,符锡忠持续跟踪了解,并建立相关台账,及时上门教育,督促小成及其监护人切实履行管教责任。在帮教期间,符锡忠了解到,小成从小对电器类比较好奇,想学一技之长,早日给家里分担经济压力。在符锡忠的建议下,今年初中毕业后的小成报考了海口技师学院电气工程专业。

从小成家出来,街道上的灯都亮了起来,符锡忠步履匆匆往单位赶,因为还有一个案件研讨会等着他……“成绩属于过去,荣誉意味着鞭策,只有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提升了,才能说明我们工作做到位了。”符锡忠说。

作者:张星王小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