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司法便民惠民落到实处!海南法院这么干……
时间:2021-10-10 16:2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南法院坚持立足审判职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

省高院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活动。通讯员黄叶华摄

问需于民广泛征集意见建议152条‍

“建议法院简化诉讼费退费流程,实现网上退费。”9月17日上午,在省高院组织召开的部分申诉信访群众代表座谈会上,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当事人李海生说。

诉讼费退费不及时、不便捷一直饱受当事人诟病。为解决这一顽瘴痼疾,省高院主动协调省财政厅等部门,创新诉讼费缴费和退费方式,通过优化诉讼费退费流程,加强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退费效率。

主动倾听民声,问需于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月22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到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认真听取省国资委、海建集团对海南法院司法服务的意见建议。

坚持高位推动,“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群众、企业、窗口单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我省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亮点。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带队深入基层法院调研提高执行到位率问题;省高院副院长张玉萍联合省工商联走访各商会和行业协会,查找法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存在的难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省高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亲自推动,建立动态工作台账,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我省各级法院坚持开门纳谏,集中各方智慧,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对我省法院办案质效、审判作风和司法廉洁等方面意见建议152条。“这些来自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对改进法院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诉求,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我省各级法院秉承省高院党组提出的“只要上访群众的申诉有1%的道理,也要100%维护好”的司法理念,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工作,全省法院共排查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4件,已化解信访积案21件,及时回应了信访群众的司法诉求。

突出实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真是太方便了,在家里就可以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日前,家住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昌森村的残疾人梁某,在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通过海南法院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向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成功提交了起诉书。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高院聚焦审判主业,细化为民举措,在27个部门报送的55项为民办实事事项中,梳理确定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其中确定了5项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深化法律助残服务,推进法律助残公益行动是我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事项清单的第一项内容。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期间,我省各级法院均开展了形式多样为民服务活动。如乐东黎族自治县法院开展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四访”“五帮”活动,走访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帮助其完成学业、掌握技能、增强法治观念、提升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省一中院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到现场设置诉讼服务点,现场解决消费法律纠纷,为参展厂商、顾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海口中院刑二庭法官到海口市龙泉镇国扬村调研,着力清除王绍章等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国扬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提供司法保障。

“砍伐自己家种的树也要办理砍伐许可证,不办证就私自砍伐属于违法行为。”日前,海口中院在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大同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滥伐、运输和收购林木案。庭审结束后,审判长结合案情,向旁听的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提升公民的法治素养,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省法院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系列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等法律“六进”活动,法官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将庭审现场搬到群众家门口开展普法宣传,让普法宣传贴民情、顺民心。

专项攻坚开展提高执行到位率行动

执行是胜诉当事人实现自身合法权益的保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执行到位率是我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生动实践。

今年3月,省高院下发了《关于开展提高执行到位率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为期八个月的提高执行到位率专项攻坚行动,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取得显著成效。以海口中院为例,海口中院今年组织开展了2次集中执行行动,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89.05%,终本合格率与信访办结率均为100%。

现实生活中,当事人赢了官司但迟迟实现不了胜诉权益的现象时常发生。“我们执行工作中,查扣被执行人的车辆后只是在系统上显示车辆处于查扣状态,因为我们没有技术手段,追踪不到被查扣车辆的实际位置,致使车辆迟迟无法实际被扣押,导致执行不能。”9月24日,海口中院执行局副局长苏铭告诉记者。

执行工作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9月16日上午,省高院与省公安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执行信息网络查控系统不完善、与公安机关“查人找物”联动不足存在信息壁垒等执行堵点难题。

会后,与会各单位将联合会签《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公安厅关于依法加强和规范协助执行问题的意见》等文件,建立联动机制,兑现对胜诉当事人的承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

建章立制在联动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建章立制,是我省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有益探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省法院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党务、业务、政务3个方向,梳理出21项需建立的规章制度,制定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章立制计划表》,通过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监督。

日前,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君丽,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庆就《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等单位意见。

据悉,针对当事人诉讼费缴费退费不方便、不及时问题,省高院已完成诉讼服务平台的升级,即将出台《海南高院诉讼费用退费和追缴规程》,届时全省法院均可实现全渠道网上缴纳退还诉讼费。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我省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审判职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把司法便民、利民、惠民落到实处,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陈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