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法庭见”到握手言和 海口这群人让俩人心服口服!
时间:2022-01-15 19:50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有了村(居)法律顾问,我们身边也有了‘贴心人’”1月13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大同街道侨中社区居委会里,经两个多小时调解后,某小区居民称赞说。

村(居)法律顾问,忙碌在海口大大小小社区。他们对社区居民情况熟记于心,对社区里的矛盾纠纷了如指掌,是居民口中的“法律管家”,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他们是基层干部的参谋和得力助手。

村(居)法律顾问在社区发挥的作用如何,如何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先锋。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1月13日,记者走进活跃在海口市大街小巷的村(居)法律顾问中间,感受他们“坐班”基层,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工作情况。

用情调解获17户居民点赞

海口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吴中惟介绍,截至2021年11月底,海口市39个镇(街)、458个村(居),共聘请187名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1年12月28日,梁欢(中)在海口市美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全媒体记者高凌摄

“多数同意就可以装?你们是不知道住在一楼的苦,我气不顺!”1月13日,刚到达调解现场,记者便听到了一名业主大嗓门地诉苦。侨中社区村(居)法律顾问、律师潘兵坐在业主中间,认真倾听他们的陈述。

原来,该楼是某单位职工宿舍楼,比较老旧,居住着17户居民。该楼近期要加装电梯,方便楼上的住户出行。一楼两户人家认为电梯会遮挡太阳光还产生噪音,心生不满,于是阻拦电梯安装施工队施工。

调解过程中,潘兵先安抚业主的情绪,然后讲人情摆道理进行劝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小区业主达成初步意见:一楼两户业主同意加装电梯,但需要一定的赔偿金;其余住户同意赔偿,但具体金额需进一步确定。小区17户居民对潘兵的调解表示满意,并纷纷点赞。

吴中惟介绍,和潘兵一样,村(居)法律顾问主要职责是为基层组织和群众当好参谋,帮助基层组织提升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引导群众提高依法正确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冒雨下乡用心调解促和

2021年12月28日,刚出完庭的律师梁欢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电话不停地回答群众电话法律咨询。据了解,梁欢除了担任蓝天街道塔光社区、下洋社区、龙歧社区和万华社区4个居委会村(居)法律顾问外,同时对律师张德兴负责的演丰镇五个村居委会做好协助服务工作。

1640757923129

群众对村(居)法律顾问的服务表示很满意,并送来锦旗。全媒体记者高凌摄

突然,梁欢的手机又响了起来。接通后电话后,那一头的一番话让梁欢露出笑容。接玩电话后,梁欢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调解的一起纠纷,当事双方均同意现在去司法所调解。”

于是,梁欢冒着雨马不停蹄地赶往演丰镇。

原来,2020年12月,演丰镇某村村民张某和冯某合伙在村里开了一家水吧。冯某投资1万元,张某负责日常经营。不久后两人因琐事发生争执,冯某强烈要求退伙,张某口头表示同意,并答应退还冯某投资的1万元。但受疫情防控等情况影响,水吧经营状况不景气,当冯某每次让张某退还1万元时,张某总是躲躲闪闪。冯某便去水吧闹,冯某一怒之下称“法庭见”。

近日,梁欢、张德兴和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演丰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胡诗凯在该村开展普法工作时了解情况后迅速介入调解。张某说他和冯某原本是好朋友,又是同村,不想为此事闹上法庭,接受调解。梁欢转而向冯某讲明利害关系。冯某再三考虑后决定听取梁欢的建议,同意去司法所调解,于是拨通了梁欢的电话。

40分钟车程后,梁欢到达演丰司法所。此时,张某和冯某已在司法所办公室。

“做生意本来就有赔有赚嘛,现在水吧生意不好做,没赚到钱,我怎么有钱还给你?”“散伙时,你明明答应了退钱给我,现在不认账了,我的微信聊天记录记得明明白白呢。”张某和冯某的对话中仍充满“火药味”。冯某把双方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屏拿给梁欢看。

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一宗意外溺水身亡纠纷案件圆满调解成功。全媒体记者高凌摄

梁欢轻轻点点头,转头对张某说:“张先生,我相信双方能坐在这里也是希望能把问题妥善解决。您还要做生意,这件事如果这样放着不解决的话,不是长久之计……”

张某被梁欢和张德兴有理有据、依理依法的调解说通了,称自己也想退钱,但一时拿不出1万元。梁欢接过话提出把这笔钱转为借贷关系,并分3次还完。张某和冯某都同意,当场立字据,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调解结束后,冯某对律师的专业服务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我们村民大都不是很懂法律法规,以前有矛盾只知道去闹,现在有了村(居)法律顾问,真是太方便了。律师在身边为我们调解,方便又安心。我们心服口服。”

吴中惟介绍,村(居)法律顾问除了调解纠纷之外,还积极深入基层,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举办普法讲座,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居)的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居)建设项目、合同和其他事宜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免费的法律服务。

“不论是调解邻里间鸡毛蒜皮的小事,还是急难险重的大事,村(居)法律顾问都能沉着应对,及时为老百姓送上法律服务。”吴中惟告诉记者,村(居)法律顾问的手机全年24小时保持畅通,确保及时接听群众的求助,切实做到为群众解忧,让群众满意。

记者:连蒙

视频:高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