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瘾君子”到“鸡老板”,这个镇长有秘籍让他重启人生
时间:2022-01-15 19:5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一堵一疏是我的帮教秘籍”,1月12日,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镇长莫娆见到记者时说,部分社戒社康人员常徘徊在复吸的路上,归根结底与心结有关。不被关心、没有信心,都对他们回归社会造成阻力。堵住复吸渠道,正确疏导显得尤为重要。

1月12日,在陈某家的收购点,莫娆(右)向其询问近况 全媒体记者陈超超摄

2016年,定安县龙门镇面临着“吸毒人数居高位、毒品犯罪形势严峻”等现状问题,被列为全省禁毒重点整治镇。经过几年的打击整治,虽然吸毒人员和毒品犯罪逐年下降,但还是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如何摘“帽”?成了时任龙门镇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的莫娆面临的首要任务。

“我当时就想着,一方面要做好预防教育,加强毒品犯罪打击力度,截断新增吸毒人员的入口;另一方面要加强在册吸毒人员的管控和疏导,防止发生复吸。”莫娆说。

通过一点点织牢预防教育、严厉打击、关爱帮教这三张“防护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龙门镇成功摘掉了“帽子”。近日,莫娆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堵住“回头路”加强引导

“我现在都在帮家里打理瓜果蔬菜收购的生意,当季是什么品种就收购什么,不愁没活干。”1月12日一大早,记者跟随莫娆来到龙门镇某收购点进行回访时,陈某满是欣喜地说。

陈某对当下忙碌的生活非常满意。对于他而言,过去游手好闲的日子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黑历史。正是帮教人员的不放弃、不抛弃,将他带离了这段历史,重新开启了新的人生。

“年轻的时候不懂事,成天只想着玩,不知道担当是什么。”陈某曾有10多年的毒龄,常年不务正业,结交不良友人混迹娱乐场所,使他一直未能戒断毒瘾。

直到前几年,陈某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后,才出现了转折。

“不能让他闲下来,要堵住他回头的路。”经过走访,莫娆了解到陈某未能成功戒断的原因,是因为他始终没有想要认真做一份事业,扛起家庭责任的概念。“他没有事做,无聊了又找回‘老友’,就又回到那条‘老路’,就这样反复。”

莫娆考虑到陈某家里已经有了成熟的产业,可以从其家人入手,增加对陈某的信心,鼓励陈某参与打理家里的事务。其次,再给陈某推荐一些创业能手,引导他结交良师益友,不仅能开拓他的创业思维,还能净化朋友圈。

昔日让家人指望不上的陈某,如今已成为家中的主心骨,他和家人都很满意帮教带来的生活变化。

在陈某家中的收购点,记者看到,刚收购的小青椒过秤后被摆放在地上。一堆堆绿油油的青椒充满生机。

从“心”疏导真情帮教

莫娆在日常工作中感觉到,社矫对象从监狱出来,缺乏亲人和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内心的自卑感和挫折感使他们不易回归社会。莫娆意识到,想要社矫对象顺利回归社会,需要瞄准他们的症结从心灵深处进行疏导。

镇里的年轻小伙周某,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2019年4月,周某到龙门司法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

莫娆经过走访了解到,周某有个交往多年的女友,感情不错,但女友碍于周某一直无事业无房子,迟迟不想结婚。

“有家才有努力的方向。”莫娆认为,周某在爱情的鼓励下,回归社会将事半功倍。

她经过打听,得知周某的堂兄是当地企业家,于是她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跟他沟通交流,最终获得周某堂兄支持,同意将自己农场的一片树林免费提供给周某,并出资支持,让周某与朋友一起投资养殖第一批肉鸡。

当年年底,周某养殖的鸡出笼销售,他也收获了回归社会以来的第一桶金。

近两年来,周某除了与朋友合伙养殖肉鸡外,还虚心向其堂兄学习荔枝种植技术,认真打理自家几亩荔枝。

“去年的肉鸡收益怎么样?”1月12日,记者跟随莫娆来到周某的养殖场地回访,莫娆向周某询问道。

“为了能养出好品质的肉鸡,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收益也很好。”周某怀抱着他的孩子,颇有信心地答复。如今,周某已是2个孩子的爸爸,他说,以前的生活已一去不复返,以后奋斗的路只为了自己的家。

摸排谈心帮教筑防护网

如何开展帮教工作,是莫娆与同事们在不断探索的方向。莫娆表示,我们通过摸底调查,理清全镇在册吸毒人员和有犯罪前科人员底数,掌握具体人员数量、家庭情况、就业情况、收入情况等,找出需要重点关注帮扶的对象;其次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想法、意愿和需求,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针对他们的需求,采取相对应的帮扶措施。

“她很有思想,也很有干劲,为了能把帮教工作落到实处,她把涉及的方方面面都考虑了进去。”龙门镇宣传委员吴淑征评价说。

为了帮助更多像周某这样的社矫对象,莫娆动员周某的堂兄与县司法局合作,借助他的农场建立安置帮教基地,承载像周某这样的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依托农场的荔枝、水吧等产业,发挥农场技术人员传帮带作用,接纳和带动就业创业。

2020年12月,定安启航安置帮教基地正式揭牌成立。目前,该安置帮教基地接纳了19人在基地就业。

“这份荣誉让我感到很光荣、很自豪,但是我深知,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一个人,它应该属于龙门镇各政法部门全体干部,以及龙门镇支持禁毒工作的社会爱心人士。”莫娆说。(记者陈超超 舒耀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