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偷车“晾衣服”?这是什么操作!
时间:2022-01-15 19:56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晾衣服”是盗窃小圈子的“行话”,就是偷了电动车不马上出手,先放置一段时间,没有事主或警察追查才放心出手售卖。

近期,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便衣大队队员在盗贼藏车的地方“守株待兔”,将“晾衣服”的偷车嫌疑人抓个正着。

电动车停在车棚不见了

1月5日早上8时许,家住海口市海秀中路宝迪花苑的居民刘先生准备出门办事,刚到车棚就发现电动自行车不见了。因为车棚停放的车比较多,刚开始他以为是被谁挪动位置,但找了一圈下来没找着。

嫌疑人陈某胜及盗窃的3辆电动车警方供图

刘先生突然想到,这辆车装有GPS定位系统,赶紧打开一看,他的电动车定位已在4.5公里以外的丘海一横路附近,于是赶紧报警。

接到报警后,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便衣大队立即出警。队员经过一番搜索,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墙角边发现一辆和刘先生描述一致的黑色电动车。在黑色电动车的旁边还停着另外一辆白色电动车,这两辆电动车停放的位置比较偏僻。便衣队员查看了一下,它们的共同特征都是车头锁已经被破坏。便衣队员据此判断白色电动车应该也是被盗车辆。

“很有可能是嫌疑人将偷来的车放在这里‘晾衣服’。”为人赃俱获,便衣队员调取监控的同时,安排专人在附近蹲守,决定采取守株待兔的方式抓捕盗窃嫌疑人。

窃贼1分钟打开车头锁

监控显示,1月5日凌晨3点左右,一名男子骑着刘先生失窃的电动车来到墙角边放好,他戴着头盔和口罩,脸部包裹得严严实实。几分钟后,一名同样打扮的男子骑车过来把他接走。

约两个小时后,还是这两名男子,前者骑一辆白色电动车过来放好,后者骑车过来把他接走。

便衣队员沿监控倒查发现,凌晨3时许,嫌疑人来到国贸一小区,从停车场边上进入小区,其中一名男子上前触碰了一下一辆停在车棚外的白色电动车,报警器鸣叫起来。他很熟练地用工具打开电动车座,把车座掀开,伸手进去把报警器的电源断开,然后用工具把车头锁打开,把电源接上,不到1分钟就把车骑走了。

6日凌晨2时许,蹲守队员发现一名嫌疑人骑着一辆蓝色电动车来到便衣队员的“蹲守点”,立即通过对讲机向队友告知这一情况。在中队长吴清强的部署下,便衣队员在周边设下埋伏圈。不一会,另外一名接应嫌疑人骑车来到时,便衣队员上前将他们当场控制,缴获3辆被盗电动车及嫌疑人作案电动车一辆、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讯,两名嫌疑人为陈某胜、曾某顺。警方调查了解到,陈某胜开一家电动车维修店,懂得开锁技术,所选目标车都是没有上大锁的电动车,他们一般只用1分钟就可以打开车头锁。

偷来的车先放偏僻处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5日凌晨2时至5时,分别在海秀中路宝迪花苑和国贸金银广场附近偷得电动车一辆,在金银广场还撬了另外一辆电动车的车锁,但没有成功。6日凌晨2时又在蓝天路偷得电动车一辆。他们将偷来的车放在丘海一横路附近正是为了“晾衣服”,因为短时间内他们也无法得知车子定位装置的安装位置。他们偷来车后,先把车放在偏僻处,等过段时间见没人来找再销赃。

目前,龙华分局便衣大队已将两名嫌疑人移交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进一步审理。

警方提示

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便衣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吴清强说:“从近期破获的多起电动车被盗案我们发现,盗窃分子一般都是选取只锁车头锁而没有锁上防盗大锁的电动车,这样他们几分钟就可盗取一辆电动车。上了大锁的车,他们一般不会动。所以提醒市民朋友,电动车停放好后一定要锁上防盗大锁,以增加盗窃分子作案难度。”(记者李崇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