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按时发工资?不交职工社保?海南检察院出手了
时间:2022-01-21 12:1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咱们有没有按时发放工资?都给职工们交社保了吧?请把员工花名册、人员工资表、社保缴费记录等资料找出来看看。”1月17日,澄迈检察院工作人员同澄迈总工会、劳动监察部门到老城经济开发区对150余家加工制造业企业进行走访、检查。每到一处,工作小组成员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对企业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或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澄迈检察院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工资发放情况

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难”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更关乎于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1月17日,记者来到澄迈检察院并跟随工作人员,到多处工作现场采访了解到,为守住农民工的“辛苦钱”,针对辖区发生的欠薪案件及相关隐患,澄迈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综合运用督促履职、调查核实、释法说理等方式,从线索发现到农民工工资兑现进行全程监督,促进农民工欠薪问题依法解决,让农民工不烦“薪”、不忧“薪”。

走访检查排除欠薪隐患

“这几名员工的缴纳社保记录在哪里,请提供或说明一下具体情况。”作为走访、检查工作小组的一员,澄迈检察院福山检察室干警杨超在查看了员工花名册和社保缴纳记录后,发现有几名员工并未缴纳社保,便立即向企业询问具体情况。

据了解,从2021年12月至2022年春节前,澄迈检察院派员同澄迈总工会、劳动监察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深入老城经济开发区对150余家加工制造业企业进行走访、检查,对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或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低于澄迈县最低社会工资、违法代缴社保或不为员工购买社保等问题企业3家。


澄迈检察院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排查

在现场,工作小组通过查看企业的员工花名册,了解在职员工人数;通过查看工资发放表,检查企业发放的薪资是否达到最低工资标准,是否根据最新标准进行了相应调整;另外通过查看企业的社保缴纳记录,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多缴、少缴社保的现象。

“2021年12月1日,我省最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开始执行。在此次检查中,我们发现有的企业未能及时调整最低工资。针对此现象,我们令其作出相应调整,并督促积极落实整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杨超说。

截至目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经澄迈检察院会同澄迈住建、法院、人社等部门及时督促用人单位,全部得到了妥善化解。

协作配合追踪到底为民解忧

“老板现在没欠我们工钱了,可以安心过年了。谢谢你们的帮助和关心!”1月17日下午,澄迈检察院派驻老城检察室主任、县检察院“治欠保支”工作领导小组组员黄启祯在电话回访农民工时,澄迈一建筑项目务工的符德(化名)高兴地说。

黄启祯表示,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澄迈检察院通过与县人社局、信访局、司法局等单位建立治欠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线索双向移送、重大案件研商等机制,加强与公安、审判机关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提早介入并指导人社部门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线索的移送,共同推动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澄迈检察院工作人员向职工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

2021年上半年,澄迈检察院了解到老城镇一家公司拖欠100多名农民工工资共200多万元的情况后,立即展开了全面调查。该院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工地、走访建筑公司,并与农民工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案件情况。

“有争议的咱们先搁置,没争议的部分就及时结算,能付多少就先付。”澄迈检察院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多次组织工程承包方和被拖欠工资农民工召开座谈会,督促承包方尽快支付双方无争议的工资。经过澄迈检察院多次协调督促,承包方同意进行部分支付。

黄启祯说:“达成协议后,我们仍一直追踪。在了解到工人们仍没有按时拿到工资后,我们不断地联系承包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事情终于得以顺利解决。”

发挥职能保障农民工权益

1月17日下午,在澄迈检察院一个办公室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根治欠薪宣传资料,为下次法治宣传活动做准备。“普法宣传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之一,通过现场开展普法宣传,能够正确引导农民工依照法定程序维护自身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工作人员看来,检察机关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不仅要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还能要不断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去年,澄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刑事案件一件都没有,也没有因为欠薪导致重大集体事件发生。从去年下半年截至目前,我们了解到有一些欠薪的小纠纷,但基本上双方都已协商解决好了。欠薪案件的减少,一方面是去年上半年相关案件的处置起到了警示作用;一方面,我们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如在今年春节前后开展走访、检查活动,多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黄启祯说。(王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