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天执行到位2624万余元!海口两级法院的“夏季攻势”亮了
时间:2022-07-30 10:0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7月22日,海南海口两级法院吹响集结号,开展“夏季攻势”第一次集中执行行动。据统计,此次行动海口两级法院共派出干警130人次,执行案件138件,执行到位金额2624.14万元,查封房产54套,查找被执行人17人。其中,海口中院本级执行案件63件,执结7件,执行到位金额576.61万元。


海口琼山法院执行局干警查封、扣押一台挖掘机 通讯员王恒 摄

清场别墅交付买受人

近日,身在江苏无锡的吴某向海口中院执行法官来电,称其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的别墅被夏某闯入,并将别墅内部分家具搬出,其已向乐东九所镇派出所报警,并请求法院帮助。原来,夏某及好友李某购买了海口中院法拍的两套别墅,其中就包括吴某居住的这套别墅。成交后,居住在房屋内的案外人吴某拒绝搬出,夏某故出此下策。

得知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带领书记员、法警于次日凌晨1时到达乐东九所镇。海口中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与赶来协助执行的乐东法院执行干警布好警戒线,固定好搬出的家具,同时将无关人员劝离现场。随后,执行法官向买受人夏某解释未能及时清场的原因,并对其自行进入房屋内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同时,也再次向案外人吴某释法说理,告知其执行异议和复议未得到法院支持的情况下,应当按照法院的清场公告限期搬离。最终,经过两天的清场活动,海口中院将两套别墅交付给买受人夏某和李某,夏某也对之前自行进入房屋内的行为向案外人吴某致歉。

前往深圳追回1138万余元

海南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及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等。2014年该公司与被执行人吴某、马某及第三人某藤公司签订《增资协议》《股份回购协议》,并按照增资协议约定向第三人增资入股了1100万元。2017年股权已达到回购条件,被执行人应当按照《股份回购协议》向申请执行人支付股权回购款,但两被执行人仅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500万,尚有600余万回购款未支付。

该执行案件于2019年首立,历经3任执行法官,但由于一直无法找到被执行人,且查封的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也未实际控制,案件一直无法执行到位。海口秀英法院法官得知被执行人在深圳沙头角保税区可能有一座厂房。法官前往深圳核查后,决定对该厂房进行断水断电处理。被执行人意识到自己再也无法逃避债务,表示会设法尽快筹集资金履行还款义务,并希望法院尽快解除对其失信惩戒措施及名下厂房的控制措施。当天,被执行人将拖欠的股权回购款及利息共计1138.14万元打入法院账户,该案得以执结完毕,成功帮助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顶烈日扣押两台挖掘机

7月22日,海口琼山法院执行局4名干警先后前往洋浦、儋州强制执行一宗诉前保全案件,查封、扣押两台挖掘机,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申请保全人某融资租赁公司与被保全人许某光诉前财产保全一案,琼山法院依法裁定对被申请人藏匿的挖掘机予以查封、扣押。到达执行现场后,执行局干警兵分两路:两名执行干警前往该公司办公室找负责人释法明理并做笔录;其余执行干警地毯式搜索许某光藏匿的挖掘机。在干警找到许某光和挖掘机时,许某光不愿意将挖掘机交给法院。面对该情况,执行干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说服许某光。执行干警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成功扣押这台挖掘机。而后,执行干警又立即奔赴儋州,最终在另外一个建筑工地扣押第二台挖掘机。

据悉,此次行动恰逢三伏天期间,酷暑难耐,海口两级法院执行干警顶着烈日奔走在银行、工商局、被执行人住所地、执行标的物所在地等,查找失信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开展查封、冻结、扣划、搜查、清场、拘留等行动,为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懈努力。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因案制宜采取执行措施,通过张贴公告、传票等方式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采取分期付款、提供担保等措施,确保申请执行人权益逐步实现。同时通过罚款、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方式,对一批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形成了强大的法律威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作者:陈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