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男子诈骗百余位老人后失联,家人通话记录中一个备注暴露行踪
时间:2022-07-27 17:29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休闲山庄”“养老胜地”……这是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官塘大道的海南普仁旅居养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仁公司”)对外宣传的广告语。

普仁公司表面上看起来是个正规公司,宣传声势不小,与一些老年人签署各式各样的协议,实际是打着“老年人养生旅居”口号实施诈骗。截至2019年,普仁公司共诈骗190余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近日,海南琼海警方

抓获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文某祥

侦破琼海市首起省重点养老诈骗案件

这起案件的侦破

要从2019年3月份的一次报案说起

琼海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文某祥

“候鸟”老人报案

收了押金,旅居公司老板跑路

2019年3月11日上午,老人乐某萍急急忙忙来到琼海市公安局报案称,普仁公司收取了她的会员押金4万多元,结果公司倒闭,老板跑路不见踪影。

原来,乐某萍是个“候鸟”老人。2018年4月,她途经琼海时看到有广告宣传称“琼海天来泉养老基地可提供养老服务”。

“我们看到这家公司对外宣称联合民政部门养老机构、海南琼海养生俱乐部、中国养老产业开发研究会等共同打造养生养老平台,公司各会所提供生态养老、休闲度假、旅游、疗养、餐饮、娱乐等服务。这个公司还称每吸收一个会员入住,民政部门对公司有补贴。”乐某萍说,看到广告宣传后,她动心了,于是来到普仁公司。

随后,在销售人员一番说辞下,乐某萍很快与普仁公司签订了《普仁旅居养老会员会籍协议》。同时,普仁公司收取了乐某萍4万多元押金

“现在普仁公司老板文某祥跑路了,押金也没退,我们怎么办啊。”乐某萍等一些老人心急如焚。


警方调查

旅居公司招募会员收取会费

接到报警后,琼海市公安局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

“该公司法人代表是文某祥的岳母,股东是文某祥的妻子王某芳。”琼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王某芳接受警方调查时反映称,文某祥因无法用自己的名字注册公司,于是使用了王某芳与她母亲的姓名来注册了普仁公司,但王某芳与她母亲从未参与管理,普仁公司均由文某祥管理。

办案民警调查得知,普仁公司的实际开展业务在四川省彭州市、海南省琼海市、三亚市。

经警方调查核实,民政部门与普仁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未对普仁公司批准办理养老机构许可,也从未对普仁公司给予任何补贴支持

办案民警符致竣介绍,普仁公司的经营方式是招募会员并签订会员入会协议,收取入会费用,为会员提供房屋入住服务,会员可以在普仁公司提供的房屋内养老养生。

普仁公司招募的会员,均为内地到海南过冬的老人。普仁公司的琼海基地设在琼海市嘉积镇天来泉小区二期。”符致竣说。

在民警走访调查过程中,天来泉小区物业公司向警方透露,普仁公司在天来泉小区二期并无固定房产,均是租赁业主的房屋给会员入住。

“据我们了解,普仁公司的会员卡主要有两种,是养老储值卡和快乐养老卡。”该小区物业吴经理说,办理普仁公司的养老储值卡每张面额2.98万元,入住期限是终身。快乐养老卡每张面额5000元左右,入住期限为10个月。

吴经理说:“普仁公司还有‘候鸟’体验卡,办理费用为299元,入住期间每个月每张床位缴纳800元。”


公司“暴雷”

190余人被骗500余万元

文某祥实际控制的普仁公司看似正常经营,在2019年时事发。

普仁公司在琼海市、三亚市等地是租赁旅租和民宅给“会员”使用。自2019年2月份起,普仁公司就未支付租金给房东。房东不让“会员”居住。2019年2月中旬,文某祥突然失联。文某祥失联后,会员纷纷要求退还会员费用等,均被普仁公司拒绝。

据统计,到琼海市公安局报案的普仁公司琼海基地会员共143人,办理176张会员卡,未退还办卡费用276.7万元,未退还的紧急救护金55.5万元,合计涉案金额332.2万元。同时,普仁公司在三亚基地也案发,受害人数约50人,涉案金额185万元。

符致竣认为,普仁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文某祥在经营过程中,并没有实际履行能力,而是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履行部分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履行合同,故涉嫌合同诈骗罪

2019年4月16日,琼海市公安局将该案立为合同诈骗案进行侦查。2019年4月18日,琼海警方把犯罪嫌疑人文某祥列为刑拘在逃人员。


老板落网

一个手机备注成破案关键

“文某祥十分狡猾,反侦查意识很强。”唐甸灿是当时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文某祥的办案民警。唐甸灿说,案发后,文某祥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符致竣说:“文某祥失联,他所有的电话、微信、QQ等第三方网络平台全都没有使用,未发现他与家人联系。”

民警多次上门给文某祥的家人做思想工作,让其劝说文某祥投案自首。今年6月初,办案民警在文某祥家人的通话记录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的手机号码。办案民警研判得知,这个手机号码被文某祥家人备注为“杀猪老板”。

这个“杀猪老板”会不会是文某祥?警方立即对“杀猪老板”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分析,发现“杀猪老板”有一密切关系人长期活动在临高县和舍镇一带。警方围绕这一密切关系人进行侦查,很快确认“杀猪老板”就是文某祥。随后,琼海警方组织警力前往临高县,对文某祥进行抓捕。

唐甸灿说:“这个人生存能力很强,能够适应各行各业,这也是他为什么能够潜逃在外这么久的原因。”

琼海警方在临高将文某详抓获

6月13日,琼海警方在临高县抓获文某祥。经初步审讯,文某祥交代了其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与受害人签订协议并收取所谓会员押金实施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杨晓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