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昔日吸毒人员变身“鹅老板”,多亏了这群人
时间:2022-07-27 17:3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小莫,最近怎么样?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吗?”近日,记者跟随海南海口甲子镇禁毒专干陈娴静走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甲子镇一农户门前,陈娴静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一对一帮教对象小莫(化名)交谈,询问其近况。


禁毒专员(左一)到小莫家的养鹅基地走访

小莫从一个让村民害怕的吸毒人员到能干的“鹅老板”,对于这样的转变,小莫及其家人从心底感谢甲子镇禁毒专干及相关工作人员给予的暖心帮扶。

这是甲子镇开展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现有吸毒人员占比从2019年初的5.63‰下降到目前的1.73‰,连续3年(2019年-2021年)在海口市禁毒工作年度考评排名均在前10位。

禁毒专干多次入户走访

使社区戒毒人员打开心扉

7月3日上午,陈娴静一大早便来到帮教对象小莫家。

小莫有3年吸毒史,曾因吸毒被行政拘留,后来接受社区戒毒。在社区戒毒期间,小莫抗拒社区戒毒管控措施,多次与家人闹矛盾,脾气暴躁。“以前小莫会觉得大家看不起他,脾气比较暴躁,有时候同村的人看到他就会跑。”陈娴静说。

了解情况后,陈娴静与驻村民警、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管控小组成员多次入户走访,与其谈心谈话。

禁毒专干的关怀让小莫的内心无比温暖,他说:“曾经我把自己与外界隔绝,是禁毒专干的耐心引导和关怀让我敞开了心扉。”自小莫慢慢接受禁毒专干的引导后,开始主动配合尿检、毛发检测等工作。

争取帮扶资金

助社区戒毒人员创业

2021年,小莫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并找到了相应场地。

陈娴静了解情况后,在琼山区禁毒委和镇政府的支持下,为小莫争取了2万元“润心助创”项目资金。

“没想到我也会有自己创业的一天,这笔资金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能够购买鹅苗、饲料等物资。”小莫看着成群的鹅苗,开心地笑着说。

同时,因为养鹅项目,小莫和家里人的关系不仅得到了缓解,也得到了家人的鼓励和支持。现在小莫不仅是“鹅老板”,他还和朋友租了两辆货车做起了运货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陈娴静说:“温暖是一剂戒毒的良药,吸毒人员更需要关爱,真诚对待他们,他们也会真心以待。”


禁毒专干为学生和村民进行禁毒宣传知识讲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甲子镇像小莫一样成功就业的社戒社康人员还有很多,在禁毒专干的一对一指导、帮扶下,已有319名涉毒人员(含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就业率超过80%,其中社戒社康就业人数30人,社戒社康就业率超过85%,管控帮教成效显著。

“禁毒宣传教育要深入人心,从娃娃抓起。”甲子镇禁毒办副主任符勇诚说。2020年1月7日,甲子镇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揭牌,以禁毒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并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禁毒宣传。(黄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