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便民“背”在身上!这群平安守护者的背篼里都有啥?
时间:2022-08-14 20:1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蒙警官,我的身份证办回来了,这次多亏你们的帮助……”这是8月1日下午,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民警蒙才平和同事背着“背篼警务”背包,在东海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时,外来务工人员高扬说出的肺腑之言。

高扬之所以能够顺利返回老家办理身份证,得益于东海派出所创新推出的“背篼警务”。


东方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教导员许健翔走进东海社区,对外来务工人员高扬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记者高凌 摄

“背篼警务”,是东方市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东海派出所创新推出的为民办实事服务模式。“背篼民警”不但能守护一方平安,而且让“群众跑腿”转变为“警员跑腿”,将群众“最多跑一次”延伸到“一次不用跑”。

群众称赞“背篼民警”

是身边贴心人

此前,东海派出所民警蒙才平和同事开展“背篼警务”工作,下沉辖区宣传排查时,有群众举报称在东海社区一间破烂仓库里,长期独居着一名中年男子,附近居民都不知道这名中年男子是哪里人,怀疑是个逃犯。

群众举报的这个人就是高扬。蒙才平和同事经询问得知,高扬是山东省龙口市人,20多年前便来海南打工,一直以打零工为生。由于未办理身份证,高扬不能搭乘火车等交通工具,就连电话卡、银行卡也不能办理。

“背篼民警”回到所里,通过户籍系统查询,未发现高扬有户口登记记录。遇到困难后,民警没有放弃,尝试着向山东龙口警方核实情况。

经核实,高扬原先在老家登记过户口,但因长期找不到人,且未办理身份证,于是户口被注销了。

高扬如果要办理身份证,需要本人回到当地派出所申请补登户口业务。

为了让高扬顺利返回老家补办身份证,东海派出所所长符夏清特地向民政部门申请,以救助的形式让高扬乘车回到户籍地补办户口及身份证。

近日,高扬带着愉悦的心情及补办好的身份证回到东海社区。“感谢派出所领导、民警,以及社区网格员对我的关照,让我成了一名有‘身份’的人。”高扬说。

“背篼警务”

“背”出新时代警民鱼水情

“背篼警务”服务模式是东方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之一,也是东海派出所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功实践。

这只背包里面不仅有群众办好的各类证件,还装着“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入户调查表等多种类群众要办业务表格。

在上门服务中,民警认真询问和收集群众待办或需要办理的业务,之后进行跟踪回访,让“背篼警务”服务真正暖到群众心坎上。

“感谢他们上门服务帮我解决了户口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问题。”曾经接受“背篼民警”服务过的居民林先生说,民警主动上门服务,让他心里感到暖暖的。


东方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民警朱德玉背着“背篼警务”背包进社区普法宣传 记者高凌 摄

说到这,大家很好奇,“背篼警务”这一创新模式是怎么来的?

原来,2019年10月,东海派出所民警在辖区那等村火龙果基地周边执勤时,发现不少在基地劳作的妇女背着背篼,劳动工具放在背篼里,随手就能拿到,非常方便。对此,民警深受启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背篼警务”服务模式。

“‘背篼警务’涵盖了所里公安业务的各项工作,我们以这项工作为抓手,实实在在地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东海派出所所长符夏清说,通过服务群众,群众对民警的感情深厚了,也愿意向他们提供线索,而派出所通过老百姓提供的线索,把一些过去没有掌握的情况都翻出来,从而更好地推进辖区的平安建设。

目前,这一模式已在东方全市派出所全面推广铺开,惠及更多市民群众。(记者 王天宇 董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