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场养生讲座到底讲了啥?200多名老年人为何差点被骗……
时间:2022-08-14 20:1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多亏有你们及时介入,要不然,我还真以为那只是一场普通讲座。”8月2日,“候鸟老人”王大爷站在海南万宁迎宾馆的大厅里,握着巡逻民警的手表示感谢。

为何老人心情如此激动?事情要从数天前的一场讲座说起。

加强巡逻预防养老诈骗

原来,7月27日,万宁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成员冯学鹏、刘德生与派出所、巡警防暴警大队等在巡逻防控中发现,万宁迎宾馆内正举办一场养生讲座,有200多名老年人参加。

怎么突然有这样一场讲座?会不会是要向老年人推销产品?带着疑问,冯学鹏、刘德生与派出所巡逻民警立即对这家公司展开调查。

经调查得知,此次讲座计划举办2天,在讲座结束后的第二天,该公司准备向现场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等产品。得知此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约谈了该公司,并要求立即停办活动。

“现在很多公司以保健品为名,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卖给老人,以此侵害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万宁市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组组长文平义介绍,“保健品的售价看似不高,但由于涉及人数多,为了避免日后造成群体事件,故责令活动停办。”

打击犯罪侦破养老诈骗案件

除了强化巡逻防控外,万宁警方全面梳理购房、理财、康养等养老领域涉诈线索,今年5月破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首起养老诈骗案。

老人在公园里仔细观看预防养老诈骗的知识宣传栏 全媒体记者 杨晓晖 摄

今年1月,蔡某吉、黄某标等人前往万宁市公安局报警称,某镇政府公职人员许某波以帮助其办理“养老帮扶金”的名义,骗取4人共1万元现金。

万宁警方通过调查得知,许某波以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取得村民蔡某吉、黄某标信任,表示只要交2500元手续费就可办理“养老帮扶金”。办理成功后,每月可以得到200元养老帮扶金。

“一开始,他确实每个月给黄某吉等老人的银行卡上转200块钱。”打击组成员刘太春告诉记者,过了5个月,许某波就不再给黄某吉等人转钱,而是将钱用于自己日常花销。此后,黄某吉等人才逐渐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刘太春带领打击组成员冯学鹏、刘德生,分别前往相关职能部门,对是否存在“养老帮扶金”进行核实,同时调取许某波的银行流水进行查看。

“由于老人大多是提供现金,所以寻找证据的时候费了不少工夫。”面对成千上万条银行流水账单,打击组成员不分昼夜,整整用了7天时间,才厘清流水账单,找到证据。

面对铁一样的事实,许某波对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杨晓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