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人冒充警察以“扫黄”之名抢劫,事后还主动报警……
时间:2022-11-11 11:4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审理一宗涉嫌抢劫案

三男子持“工作证”

自称是警察

以查处“黄赌毒”为名进行抢劫

最终被警察逮了

图片

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案发

搭讪失败冒充警察报复女子

近日,洪某和洪某福喝醉酒后欲在某酒店楼下喝茶醒酒,突然瞥见几名“漂亮妹子”也在喝茶玩手机,便借着酒劲上去搭讪加微信。出乎两人意外的是,几名女子并不搭理他们,洪某气得火冒三丈。

当时是凌晨2时许

洪某、洪某福看到一辆

警车闪烁着警灯飞驰而过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两人心中萌发

“她们几个女的,我们冒充警察抓人吓吓她们,我们两个人不够,再把阿潘喊上。”洪某福说着就叫来了关系要好的朋友潘某来商量,三人一拍即合。

据了解,洪某曾捡到过两副假手铐,数月前还曾办了个假警官证,这次借着酒劲和火气上头,准备大干一场。


作案

假警察查处“黄赌毒”抢劫

凌晨4时许

重返酒店的三人

在大堂未发现几名女子踪迹

于是来到酒店5楼

寻找报复目标

寻找一圈没有结果后

洪某气急败坏无处发泄

于是随意找到一个虚掩房门的房间

模仿警察抓人的场景破门而入

还大喊一声:“我们是警察。”

房内有一男一女,洪某、洪某福两人首先将一脸懵的男子控制在床上,在男子眼前晃了一下“警官证”,笨拙地用手铐铐住。女子躲进了卫生间,潘某以“警察”身份威胁女子出来并铐上手铐。

随后,两受害人的手机等财物被洪某、洪某福“没收”,潘某在房门口望风。

由于动静太大,旁边房间房客把门打开一条缝查看门外发生的事,和潘某四目相对,于是潘某叫来洪某和洪某福,三人以打击“黄赌毒”办案为由,将另一房间一男一女两房客控制住,如法炮制将手机和随身物品“没收”。

手铐不够了,洪某便将四人两两铐在一起,带下楼。

到一楼大厅偏僻角落后

3人犯了难:

抓了人然后呢?带到哪里去呢?

于是,三人“灵机一动”

拨打了110

详细阐述了所在地址

谎称有人“卖淫”

让警察前来抓人

这一波操作让4名受害人目瞪口呆,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趁洪某打电话和与同伙商量之际,3人慌乱中挣脱手铐逃走,只留下女子晶晶(化名)被三人团团围住。“给500块,就放了你,不然你就别想走了。”在洪某的威胁下,晶晶表示可以给钱,洪某、洪某福一溜烟消失在酒店后门。拿完钱刚准备走的潘某被真出警的抱由派出所民警逮个现行。

几小时后,天亮了,审讯室内的潘某酒也完全醒了。面对铁证,潘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和同伙荒唐的行为,开始后怕。

同样酒醒的洪某和洪某福迫于心理压力,于当日13时许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审判

三人均被法院判刑

“冒充警察抢劫,在量刑上是加重情节,而且该行为会对警察的正面形象造成损害,社会影响大,因此,正确认定该事实成为本案的关键点。”审理该案的乐东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符志清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被告人和公诉人无法前往法庭,该案的审理依托“云上法庭”开庭审理。

最终,洪某、洪某福、潘某三名被告人因抢劫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六年不等,并处罚金1.5万元至2万元不等。

“三人属于共同犯罪,鉴于洪某是该案犯意提起者和行动指挥者,另外两名被告人在犯罪过程中起辅助作用,因此认定洪某为主犯,其他两人为从犯。案发后,被告人均认罪认罚,且有自首、坦白情节。洪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2万元;洪某福和潘某作为从犯,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5万元。”符志清介绍说。(作者:陈太东 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