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海南这家法院做足“简”法为办案加速!
时间:2022-11-17 10:24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11月11日,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一楼办事大厅里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金融案件办理窗口前几名当事人正在在办理业务。

作为海南省海口市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法院,每年这里都受理大量金融案件,但由于窗口和工作人员有限,排队人多、等待时间长曾是来大厅办理诉讼业务的当事人反应最多的问题。

“随着近年来受理的金融案件不断增加,我们在缴费、收费、退费等环节不断优化升级。”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法院院长陈云峰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我们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6月出台了《关于金融机构缓交诉讼费用的办法》,让法院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从繁琐的流程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因此现在来办事大厅的当事人变少了。”

美兰区法院法官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座谈 记者吴静怡 摄

问题

案件多收退费流程冗杂

2020年3月1日以来,海南省海口市辖区内的金融纠纷一审民商事案件集中到美兰法院集中管辖。据了解,近几年金融案件收案量逐年上升,由此带来了大量的诉讼费收费、退费事务。

“信用卡中心是金融纠纷较多的部门,由于起诉方需垫付诉讼费,每年在这类案件中我们需要垫付大量诉讼费,这就意味着占用银行的资金资源。”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银行内部诉讼费的审批及报销流程也较为繁琐,人力、物力方面的消耗也令人头痛。

“传统的收费模式有很多缺陷,从起诉垫付诉讼费开始,到案件审判结束,很多因被告下落不明采用公告送达方式或者被提起管辖异议,导致实际审理周期长,有的银行诉讼费用从交纳到退费长达半年。”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仅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一年的信用卡纠纷案件就有600多宗,而美兰区法院每年金融案件收案都近万件。今年1月至5月,金融诉讼案件收案就已超过6000件,全年预计收案将超过12000件。

美兰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庄鑫斌介绍,在诉讼费收费和退费方面,美兰区法院一直以来都配有专人负责,从收费、退费到财务审核,实现内部一站式管理衔接。

“由于海口市内所有金融案件都由我们集中管辖,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日益凸显。因为金融案件量大,办案人员不足、案多人少的矛盾随之产生;且金融机构的金融尺度执行不一,也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庄鑫斌表示。

庄鑫斌介绍,早在去年,美兰区法院就已经在金融案件中尝试一定的流程简化改革,“在2021年我们实施退费改革后,当事人在判决生效后向承办案件的法官提出申请即可办理退费。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15日内可将款项退至当事人账户。”

但即使退费流程简化,前期收费流程法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痛点、难点依然存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破解

诉讼费缓交简化流程

如此繁杂的流程,大大降低了法院金融案件的办结效率,如何破局?

“我们对金融案件特点进行了总结。”庄鑫斌说,由于金融案件中,金融机构相对胜诉率高、支付能力好、诚信度高,以此为切入口,美兰区法院进行了改革。

具体为,将传统的立案后七日内必须完成的诉讼费缴纳工作,通过缓交的方式,让诉讼费缴纳工作变更至法律文书生效后15日。

“这样做,可以极大程度地压缩资金占用周期,从原来的最短30天、最长300天,统一压缩至15天。在保证审判程序合法的前提下,既减轻了法院收、退诉讼费工作压力,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收、退费制度长期占用金融机构诉讼费垫款的痛点、难点问题。”庄鑫斌说。

今年6月,《关于金融机构缓交诉讼费用的办法》正式实施。

“金融机构作为原告的金融合同纠纷案件,在递交起诉材料立案时一并递交《缓交诉讼费用申请书》,并承诺如金融机构因败诉等原因需承担诉讼费用的,在收到生效法律文书15日内将裁判文书确定金融机构应交纳的诉讼费用交至法院指定账户。金融机构申请缓交诉讼费符合规定的,美兰法院向金融机构送达《准予缓交诉讼费用通知书》。”美兰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周然进一步介绍了具体做法。

“自从金融案件诉讼费缓交政策实施之后,很好地优化了预缴诉讼费流程,退费的申请流程和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了好多,点赞美兰法院,太给力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市金霖支公司机构负责人焦锦晖表示。

创新举措落地后,截至10月,海南工行已有200件案件在美兰法院办结,诉讼费在案件生效15日内缴纳或因胜诉无需缴纳,工商银行该批案件的资金基本未占用。

自今年政策实施至9月,美兰区法院共办理金融案件缓交诉讼费案件3144件,缓交金额达982万元。

10月11日,中信银行一行给美兰区法院送来锦旗,该行负责人表示,“美兰法院推出了金融机构缓交诉讼费制度,通过简化流程,有效解决了传统收费、退费制度下较长时间占用金融机构诉讼费垫付的痛点问题,帮助银行降低不良资产处置的成本。”

提升

设立专门窗口优化服务

美兰区法院创新制度的执行,对于银行降低不良贷款处置成本、提升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和挽损效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建立了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实现区块链存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全流程网上办理,有效促进金融纠纷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美兰法院副院长尹茂平介绍。

据了解,美兰法院在诉服中心设立专门的金融案件立案窗口,由专人负责对接金融案件的诉前调解和立案流转。对立案时双方有调解意向的当即委派多元调解力量快速介入调解,对没有调解意向或委派调解不成功的实行快立案、快送达、快审判,实现当日收立,当日流转,最大限度地缩短案件流转时长,有效降低金融机构清收金融资产的时间成本。

“这是开通了‘金融诉讼绿色服务通道’,建立诉调对接、立审分流,压缩案件流转时长。”尹茂平说。

10月14日,美兰区法院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就建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举行签约仪式,这是美兰区法院为实现金融案件专业调解,努力以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解决纠纷的又一项举措。

“以我们中心为例,截至10月10日,诉前调解立案的案件,经法院特邀调解员主持达成调解协议94宗。诉前调解有效减轻了法院的审判、执行压力,节约了司法资源,也为消费者减少了部分应承担的金额,银行也取得了一定的回款,有效缓解了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效果良好。”调解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案件代理律师马杰告诉记者,美兰法院通过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多元化方式化解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之间的法律纠纷,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依法开展债务清收的效率。(记者 吴静怡 何海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