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捷:深学细悟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临高建设
时间:2022-11-17 20:2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擘画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多次提到‘法治’,体现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11月15日,海南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捷表示,临高县政法系统将坚决落实中央政法委和海南省委政法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五大澜江”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推进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加快“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贡献临高政法力量。李捷说,要通过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临高政法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临高“五大澜江”行动。


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捷主持召开现场工作会议

一是进一步深化“澜江铸魂”从严治警行动,确保政治绝对忠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海南省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引导政法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三个务必”,做到“六个必须坚持”,确保党管政法原则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进一步深化“澜江护盾”内保外防行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临高县委有关国家安全的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捍卫国家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文澜春阳行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形成“人人捍卫国家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三是进一步深化“澜江防线”化解风险行动,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风险防控是影响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最关键变量,我们将围绕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贸港,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挥好临高县15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作用,采取过硬措施,推动各领域风险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既“管得住”,又“放得开”。加快推进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建设,深入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加强联防联控,构建“岸线段长制、网格片长制”等群防群治机制,守护好祖国的海岸线,筑牢防范化解反走私风险防控圈。

四是进一步深化“澜江利剑”平安建设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部署,也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将保持睁眼睡觉的警觉、如履薄冰的警惕,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解决房地产、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巩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成效,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发挥政法工作专群结合的独特优势,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行动,深化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入推动依法治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公正司法,广泛开展“八五”普法,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法治讲堂”领导干部讲授法治公开课活动,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临高建设,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五是进一步深化“澜江铁军”能力提升行动,锻造过硬政法队伍。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将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自觉,毫不动摇地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等制度规范,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彻底铲除滋生腐败土壤。扎实巩固拓展“能力提升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切实提升政法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强化正向激励举措,坚持典型引路和正面教育,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政法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实施“文澜江畔党旗红”党建工程和十大党建项目,全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县政法工作新局面。(记者张星 王小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