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专业队伍、入户走访,这里如何借助“外力”强化社戒社康工作?
时间:2022-11-25 10:2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赖卓佳

“我觉得现在重点是引导他就业。”“家庭关系的矛盾对他回归社会非常不利,我建议要同时做他父母工作。”11月15日中午,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海岸线驿站,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驻秀英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主任王绍怿、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向阳花”心理服务团成员王盛誉、长流镇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副主任周婉君等人就上午走访的社戒社康人员情况进行讨论,研究下一步工作。

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驻秀英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讨论如何针对性帮扶帮教社戒社康人员

该指导中心以及“向阳花”心理服务团的先后成立是省琼山戒毒所拓宽指导社戒社康工作辐射范围一个具体做法,也是海口市秀英区委政法委借助“外力”强化社戒社康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

专业队伍助力社戒社康工作规范化

“自从去年9月指导中心成立后,对我们社戒社康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通过他们的专业指导,我们能更快更好地拉近与戒毒人员的距离,更顺畅地开展禁毒工作。”周婉君告诉记者,一年来,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驻秀英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到长流镇开展业务指导、为社戒社康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效果明显。

该指导中心的成立,获益的不止长流镇。今年3月至5月,该指导中心联合秀英区委政法委组织石山、东山、永兴等8个镇开展了4场禁毒专管员业务技能培训班。培训围绕心理咨询概述、心理咨询与对象的关系及心理咨询分类等内容展开,并开展日常工作场景模拟等互动练习,同时对椰风送暖App的运用、谈话帮教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指导。

“我当禁毒专干已有3年多,今天旁听了这堂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上的心理辅导课,我觉得很受启发。”6月24日,指导中心到秀英街道开展社戒社康人员心理辅导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禁毒专干张贵玲说,她也想通过专业心理辅导知识学习,有效帮助戒毒人员排除内心困惑,早日回归社会。

王绍怿告诉记者,该指导中心的主要职责是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和社戒社康办公室严格落实戒毒人员出所衔接工作,指导当地社戒社康办公室做好出所人员的交接,加强日常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此外,通过有效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指导和协助社戒社康工作,共同推动社戒社康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入户走访心理疏导社戒社康人员

“6月份我们来你家,你答应说要找份工作,怎么现在还没有动静?心里有没有什么打算,跟我说说。”11月15日11时许,记者跟随王盛誉一行人来到长流镇长流墟社戒社康人员阿勇(化名)家里。在昏暗的客厅里,瘦弱的他有一句没一句地回答王盛誉的问题,更多时候的是大段大段的沉默。

“不想麻烦你们,麻烦多了不好。”谈话过程中,阿勇时而沉默时而情绪暴躁。“我家人也有甲亢这个病,也在吃药治疗,这个不用担心。”听到阿勇说起自己的身体问题,王盛誉耐心地与他拉起了家常。

指导中心、“向阳花”心理服务团成员、长流镇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等工作人员到社戒社康人员家里走访

王盛誉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阿勇家了,但是因为他家庭关系矛盾多,导致他强戒期满回归家庭后,自卑、情绪暴躁等状况明显,几次心理疏导效果并不是很好。“需要给他时间,从过去的那段历史中走出来,重新回归家庭、融进社会。”王盛誉说。

如何填补秀英区心理咨询专业人手的空缺,对社戒社康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活动?随着工作的开展,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对秀英区镇(街)社戒社康工作进行摸底排查后,摆在他们的面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今年6月,为发挥职能优势、专业优势和队伍优势,省琼山戒毒所联合秀英区委政法委,依托8个镇街的“海岸线驿站”平台,率先在秀英区成立“向阳花”心理服务团,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专业的个体疏导、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等公益性心理服务。

9月27日,指导中心与“向阳花”心理服务团在永兴镇对社戒社康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活动;10月13日,秀英街道禁毒办联合指导中心和“向阳花”心理服务团为社戒社康学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社戒社康人员在回归社会的过程中,往往面临人际交往的困境和社会的歧视,在求职和择偶过程中也经常受到挫折和打击,需要专业心理工作人员提供长时间的心理服务。”王盛誉告诉记者,作为“向阳花”心理服务团的一员,入户走访,对社戒社康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成为他的一项日常工作。

向阳花,有着向阳而生,积极生活,拥抱美好明天的寓意。据了解,“向阳花”心理服务团除了关注社戒社康人员心理健康外,还走进校园开展青春期身心健康教育公益讲座,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园禁毒教育相结合,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心理特点开展校园预防教育。11月2日,指导中心联合秀英区委政法委、“向阳花”心理服务团首次走进校园——海口市康安学校开展“悦纳自我乐享青春”青春期身心健康教育公益讲座。

“借助‘外力’、用好‘外脑’助推秀英禁毒工作提质增效。”海口市秀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逢喜说,“向阳花”心理服务团开创了秀英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局面,是秀英联合省琼山戒毒所探索构建“共建共联共治”毒品治理体系的一次创新尝试,是积极探索社戒社康工作新模式的重要举措。接下来,秀英区将不断夯实社戒社康基础工作,逐步完善戒毒康复服务管理体系,全力推动全区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张星 黄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