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定位法”、“攻心治本术”……她如何成为高墙内的灵魂“摆渡人”?
时间:2022-11-28 20:3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翁春雷,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在这里,在押人员把“二看”称为“二大”,把羁押称为“进修”,把分管女子管教队的副所长翁春雷称为“校长”。近年来,她教育感化、挽救了一个又一个迷失的灵魂,被称为高墙内的灵魂“摆渡人”。

从警26年,翁春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5次,并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海南省模范人民警察、海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连续五届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标兵看守所”、全国“一级看守所”,2021年荣立集体一等功。


从“白大褂”到“藏蓝装”

翁春雷自小的理想是“悬壶济世”,大学期间攻读临床医学专业,2000年进入看守所工作。当年的监所工作要求一岗多能,翁春雷既当医生又当护士。由于人手紧缺,后来还要负责一个监室在押人员的管教工作。

在熟悉掌握监室人员动态后,翁春雷发现一个奇怪现象:一些来看病的在押人员实际上身体并没有疾病。这是怎么回事呢?翁春雷尝试用一些心理学方法给部分在押人员进行“心理暗示”治疗,后来病人反馈“很快就治好了”。这使她意识到,治疗在押人员的心理疾病十分重要。

自此,翁春雷开始学习心理学,逐步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心理治疗师,还进修心理咨询与治疗硕士课程。26年里,翁春雷从一名临床医生、管教民警,成长为一名心理学专家。

“在保障监区安全情况下,结合教育感化工作,翁春雷每周对在押人员开展一期增进人际关系、化解矛盾、探索自我、展望未来等主题团体心理辅导与心理成长课程,努力走进在押人员内心世界,做好在押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全力筑牢监所安全防线。”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李兵说。

首创“四定位”法保安全

2011年,翁春雷被提拔为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当时“二看”的在押人员还存在打架行为。在押人员产生了矛盾,该如何解决?这成了翁春雷思索的问题。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结合长期管教经验,翁春雷意识到,解决在押人员的“安全需求”,是管教工作的重要一环。实践中,她探索研究出“四定位”法。

翁春雷解释说,“一旦监仓内出现矛盾,所有人会根据分配,自动分成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按铃、报告、指挥的人;第二个部分是有矛盾的双方;第三个部分是拦架的人员;第四部分是其他无关的人员,要固定做与打架事件无关的事情。”

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女监区自2014年推行“四定位”法至今,再未发生一起打架事件,实现监所安全“零事故”。此外,“四定位”法目前已在海南省公安监所系统全面推广,还被外省公安监管场所推行。2019年,翁春雷被聘为公安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骨干人才库成员。

“我眼中的翁所是一个有勇有谋且热爱学习的人,她平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还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监区管理中。”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综合科科长张嘉麟对她作出如是评价。

探索有效“攻心治本术”

“管身先管心,治心再治身。”针对在押人员不同性格所涉及的不同事件、不同事发缘由等各类因素,翁春雷不断探索在押人员教育感化的新方法、新手段。

“通过实行风险评估规范化、学习教育常态化、教育形式多样化、攻心教育实效化的‘四化’措施,定期组织女性在押人员进行绘画心理治疗、制作手抄报等,倾听心声,触动悔过,‘摆渡’迷途浪子的灵魂。”翁春雷说。

90后在押人员温某是看守所传统手绘刊物《心声报》的主要编辑之一,她的改变,就是从翁春雷的一次绘画心理治疗开始的。

温某曾是小有名气的网络主播,被关押后整日以泪洗面。翁春雷邀请她参加绘画心理治疗后,她的情绪逐渐稳定。学习设计的她重拾画笔,积极参与到《心声报》的编辑工作,记录着自己的转变,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帮助其他在押人员。

此外,翁春雷每天组织在押人员做手语操、健身操、“八段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绘画心理治疗、音乐心理治疗等活动,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攻心治本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监所人员密集,翁春雷带队第一批实行封闭值勤。在两名女管教因病住院的情况下,她既要带班又要填补几百名在押人员的管理教育岗位工作,连续在岗58天。

连续的全封闭执勤,队伍中难免出现情绪。为此,翁春雷组织开展篮球、拔河等各项运动,同时利用网络、电教系统对驻所、隔离点的民警、辅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把支持与关爱送达每位民警、辅警。此外,翁春雷在封闭期间还执笔编写了《公安民警辅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四》初稿,为全国公安监所民警、辅警顺利开展身心健康辅导活动奠定基础。

“监所民警是被监管人灵魂的‘摆渡人’,我们要做的是用心去教育、用爱去感化,挽救迷失的灵魂,让他们迷途知返,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回归社会。”翁春雷表示,要坚持忠诚履职、勇于奉献,守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