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驻村警务助理、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海南乐东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11-30 14:0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看见路脏了,村民争相去打扫;听闻有不错的工作机会,都在想办法介绍给需要的人;邻里之间的纠纷矛盾少了,彼此之间相处和气了……这是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试点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后,乡村呈现的新风气。

乐东是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在全县设立驻村警务助理、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化解纠纷……近年来,海南乐东着力找准抓手、健全制度规范,在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民警上门走访帮教对象 记者连蒙 摄

寻助手

警务助理织密“平安乡村”网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让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可能在家门口解决。

11月18日12时许,万冲镇乐中居七队一居民报警称,自家80岁老人走失,手机也没有带。

接到警情的万冲派出所立即调派警力赶赴现场,同时联系乐中居警务助理一同前往。警务助理从小生活在乐中居,对当地风土人情和地理环境有深度了解,在民警赶到之前便召集村中老少分几路前往寻找。

警民同心,不到两小时,走失的老人便被寻回,家属激动不已,一再对民警和警务助理表达谢意。

这是警务助理有效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为了打造平安社会环境,2021年3月起,乐东全县普遍设立驻村警务助理,织密“平安乡村”网,把治安防控和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全县每个角落。

据统计,乐东在县城区域3个城区社区推行“1+2+N”的城区社区警务模式,即每个社区配备1名社区民警、2名辅警和5名警务助理;在全县其余的173个村委会、5个居委会和12个农村社区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社区警务模式,并根据当地人口数量、管辖范围和治安复杂程度,将全县城区以外的区域划分为81个农村警务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共配备217名警务助理,实现全县每个社区、村(居)委会都有警务助理。

拓服务

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

2020年,乐东率先试点设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并逐步推广覆盖全县11个乡镇,成为全省第一个设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并覆盖所有乡镇的市县。同时以镇法治服务中心为“中心”,在193个村(居)设立法治服务站,把镇法治服务中心化解纠纷力量延伸至村(居),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纠纷化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乐东法院通过出台《关于建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法治服务中心法官包点机制,并选派11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定点联系各镇,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延伸司法服务、开展法治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近日,乐东法院黄流法庭干警符晓桃依托乡村法治服务中心,与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共同调解了一起农民工劳务报酬纠纷,为农民工追回5000余元工钱。

哈密瓜种植户王一(化名)雇佣詹勇(化名)、温鹏(化名)负责哈密瓜种植工作,后因客观原因,詹勇和温鹏欲返乡回家,遂向王一结算工钱。

“之前都说好了干完活再给工钱,他们这样突然辞工,我的损失谁来负责?”

“确实是家里有急事,也不能一分钱不给我们,断我们活路吧?”双方争执不下,于是双方来到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调解员了解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黄流法庭共同调解该案。

调解过程中,符晓桃通过询问双方当事人进一步了解案情,找准争议焦点,并告知双方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经过干警和调解员的耐心调解,王一同意结算工资,但在结算时间上双方又因产生了分歧,调解工作陷入困顿。

为了减少当事人诉累,黄流法庭干警与法治服务中心调解员共同研究为双方提供了新的调解建议,次日,干警与调解员又共同前往哈密瓜田地调解,经过现场一一核对账本,核算工时,确定工作时长和工钱,最终,王一当场支付两工人5000余元工钱,至此,该纠纷得以化解。

据统计,自基层法治服务中心(站)建立以来,累计登记接访当事人910人次,受理案件812件,化解443件,特别是有效减少了167件案件进入法院诉讼程序,节约了诉讼资源和当事人的经济成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乐东一直在积极借鉴和创新“枫桥经验”。

2022年2月份,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推行6+N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6种主要力量,农业农村、资规、住建、村(居)、法律工作者、治安积极分子等N种辅助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据统计,今年2月16日推行6+N矛调新机制以来,全县各镇运用6+N机制共调处矛盾纠纷253件,调解成功235件,调解成功率92.9%,达到历史新高,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事)件,特别是“民转刑”命案的发生,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强治理

积分制管理调动群众积极性

2020年10月,乐东莺歌海镇创新试点实行积分制管理,将村民的日常表现转换为积分,并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奖励,以此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莺歌海镇将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塑造乡风文明、提升法治素养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每月积分制度。

据统计,莺歌海镇自2020年10月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来,该镇已入户走访宣传8000余次,开展考核评分700余户,进行“积分兑换”奖励685户,共计为群众发放价值6.2万元的奖品。

近年来,乐东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因地制宜,破解难题,创新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县域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天的乐东,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乐东建设。(陈太东 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