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1名政法干警结对帮教!他们这样织密未成年人“防护网”
时间:2022-11-30 14:07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终于把你们盼来啦!我这小孩,家人怎么管都没用,就听检察官叔叔的话。”11月21日,当记者跟随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派驻九所检察室主任陈光文等人,驱车来到远在大山深处的帮教对象、未成年人小勇(化名)家时,早早在家等候的小勇爸感动地说,小勇已重返校园,如今他学习成绩明显提升。

小勇的变化,得益于乐东探索推行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四访五帮”工作机制。2021年4月,海南乐东推行“四访五帮”工作,先后选派111名政法干警结对帮教199名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经过政法干警一年多的精心帮教,这些迷途少年重新走回正轨。


海南乐东检察院派驻九所检察室主任陈光文来到帮教对象小勇(化名)家中,了解小勇的学习情况,作下一步打算 记者连蒙 摄

盯得紧

一份责任一种牵挂

一年前,小勇被列为帮教对象。负责帮教小勇的是陈光文。

陈光文告诉记者,“四访五帮”是指走访帮教对象以及其家长、老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帮助帮教对象完成基础学业、掌握技能、增强法治观念、提升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小勇家在万冲镇抱隆村。从乐东县城出发,得先走20多公里到镇上,再往深山里走了30多分钟弯弯绕绕的山路,才到达小勇家。

“我们在家骂他一百遍,也不如你们一次法治教育的效果实在。”小勇爸感慨地说,“有了干警的帮助,孩子愿意听,听得进去。”

原来,今年读初三的小勇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10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缺乏母爱的他性格变得孤僻。

在被列入帮教对象前,青春期的小勇厌学,多次辍学在家,谁劝也不管用,直至2021年被列为陈光文的帮扶对象,一切有了变化。

“一开始劝导,他什么也不听。”陈光文回忆刚接触小勇时的情况告诉记者,那时没有什么诀窍,就凭着一颗真心,多交流,直到孩子产生共鸣。

“除了和孩子多交流,我还一趟趟去村委会和学校,全方位了解这个孩子和这个家庭的情况,以便更好地走进孩子心中。”陈光文告诉记者,一年多时间也许不长,但是对小勇来说很关键,如果走错一步,可能会毁了他的未来,因此我经常和他沟通交流,进行感化教育,久而久之,这份责任更是成了一种牵挂。

如今,小勇有什么事什么话,很乐意和陈光文讲。小勇明确了读书的目标。距离中考还有几个月,小勇信心满满。

暖得化

一片真心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女孩小青(化名)是陈光文的另一名帮教对象。未成年的小青个子高,家里有姐姐妹妹。常年留守在家和爷爷奶奶生活的小青,在青春期叛逆并产生厌学心理。

“起初接触小青时,我按照平时的工作习惯会先打电话联系再走访,但电话总是打不通。我直接上门家访。”为了更好地和小青交流,陈光文总是带上一名女同事一起走访。

陈光文先从学校开始走访。小青就读于某平中学。小青的班主任反映,小青性格活泼,学东西学得很快,就是叛逆期爱玩爱常旷课,读不进书时会谎称身体不舒服就回家,打电话到其家里问,家人说孩子上学去了,好几次玩到深更半夜才回来。

了解情况后,陈光文到小青家中走访,起初并不顺利,经常见不到小青。在与小青家人和村委会干部多次沟通后,陈光文等人决定从亲情上慢慢去感化她。

“就在家长的配合下进行帮教,小青转变了思想,如今已经返校。”陈光文表示,即使小青返校后,也继续帮教暖化她,让她意识到好好学习的重要性。

如今,小青面临初三升学,她打算学一门技术,为家人分担负担。

陈光文一有时间就和小青的老师及家长联系交流,隔段时间上门家访,用真心真情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守得住

织密未成年人“防护网”

小勇和小青经帮扶返校认真读书有了人生目标,是乐东政法干警积极开展“四访五帮”工作的缩影。

乐东各政法单位在“四访”过程中,还通过设立“法治教育巡回课堂”、巡回播放普法微电影等方式,用真实案例教育青少年,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今年2月份,乐东在原有“四访五帮”基础上优化升级,推出了组建“五老”服务队、征集“爱心律师爸妈”、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等9条新措施,将教育、民政、妇联、团县委、关工委等职能部门纳入帮教队伍中,进一步提升帮教工作成效和帮教对象转改效果,一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防护网”被织得更牢更密。(陈太东 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