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居民心安气顺“ 老李调解室”一年化解纠纷500件
时间:2020-09-08 09:53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李寿明(右)接待咨询的群众

走进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兰花社区二楼的“老李调解室”,1把接待群众的沙发、3张办公桌、3名调解员、1个柜子卷宗档案构成了整个房间的全部。这间小小的调解室每年接待近千名当事人,各种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介绍,两年前,兰花社区面对老旧小区环境问题多、困难群体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发展治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成立了“老李调解室”,并依托老杨群工志愿者服务体系,运用“公心、耐心、细心、爱心、齐心”和“少说多听、以静制动、粗中有细、趁热打铁、一锤定音”的“五心五巧”调解工作法,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时效性和满意度,切实叫响“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的服务承诺。

3人默契配合化解干戈

李寿明今年73岁,2018年4月起开始担任石桥铺街道司法所兰花片区专职调解员,他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响应社区动员成立了“老李调解室”。

在这里,老李认识了他的最佳搭档——52岁的吴世菊和55岁的杨虹燕。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吴世菊和杨虹燕动之以情,老李便晓之以理;吴世菊和杨虹燕是“绕指柔”,老李就是“百炼钢”,3人在调解过程中配合默契,巧妙化解了一桩桩疑难纠纷。

今年5月,四季香山小区和恒鑫名城小区的几名个体户前来诉苦,因受疫情影响,店铺无法正常经营,希望在房租方面得到酌情减免。

了解情况后,老李3人前往小区进行了调解。有些店铺属于物业公司,经过交流,物业公司同意减免房租;但有部分店面属于个人所有,不同意减免,老李从法理方面劝说:“根据我国《合同法》及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面对不可抗力的疫情,你们也是合作关系,能帮就帮下嘛。”

老李说完,吴世菊也加入道:“我们不光讲道理,也讲讲感情。如果他们经营不下去了,换人经营,空档期照样损失房租……”经过3人的调解,房东终于表示理解,同意减免房租1万余元。

“五心”调解赢得理解

作为调解室核心成员的老李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摸索,他们已经有了一套化解基层矛盾的调解方式,用“公心、耐心、细心、爱心、齐心”,换得居民的理解,成功调解矛盾。

老李向记者解释,“公心”即依法调解、不偏不倚;“耐心”即百讲不烦、百问不厌,保持平和的心态;“细心”即察言观色、细致入微,找准调解突破口;“爱心”即心平气和、语重心长,注重工作的人性化;“齐心”即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逐个攻破疑难纠纷。

去年,84岁的丁老太来“老李调解室”寻求帮助。10余年来她一直由女儿照顾,4个儿子从未支付过赡养费,也很少看望老人。一天,多年不见的儿子突然来到丁老太家,要求按照“法定继承”的方式来分割丁老太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屋。儿子的举动让丁老太既寒心又痛心。

面对复杂的家庭矛盾,老李决定先打“法律牌”,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丁老太尚在世,5个子女不能干涉老太房子的处理,否则将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看子女有所反思后,老李打出了“亲情牌”,道出丁老太希望在有生之年实现家庭和睦的心愿。4个儿子都意识到了之前的错误,均表示愿意好好尽孝。最后,各方当事人达成协议:5个子女每月支付500元赡养费,医药费自费部分由儿女共同承担,一家人每月聚一次。

“五巧”打通法理情

老李告诉记者,光有“五心”还不够,有时还得用上“五巧”。

8月中旬,辖区居民李先生来“老李调解室”反映物管公司管理不善的问题,耐心地听他说完,老李发现对方反映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并不构成大矛盾。随后他联系了物业公司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情况:前不久,物业公司联合执法部门将杨先生搭建在顶楼的违规菜园拆掉了,他一直心生不满。

找到了真正的焦点,老李马上将李先生带到物业处,当面指出物业公司存在的问题,物业公司表示立即整改,请老李和居民共同监督,李先生顿时无话可说,询问他是否还有其他诉求,自知理亏的他表示没有其他问题了,当即促成了和解。

每年,“老李调解室”依照“五心五巧”调解法,化解各类纠纷500余件,协议履行率达100%,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