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举两得!原来邻居是警察是这种体验……
时间:2020-09-10 08:0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你的邻居是警察是一种什么体验?

璧山警方推出“警邻同行”服务新机制,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体验感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今年5月初,家住璧山爱尚公园小区的陈女士很犯愁,她的孩子急需办理身份证参加中考,但孩子白天要上网课,只有晚上和周末才有时间,陈女士不经意在业主群里吐槽了自己的无奈,同在一个群里的邻居张耀元看到后,主动联系了陈女士,加班帮她解决了难题。

原来,张耀元是璧山区公安局璧泉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璧山警方推出的“警邻同行”服务新机制工作组的一员。

群众身边的“邻居警察”

社区民警1人负责几个小区,辖区居民成千上万人,如何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更好的体验感,据了解,今年4月初,璧山警方聚焦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等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民警“党员、业主、警察”的三重身份,创新推出“党建引领、警邻同行”小区治理服务新机制,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邻居警察”,通过“邻居警察”和社区民警的互补联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张耀元一样的“邻居警察”在璧山有311名,他们就地编组成44个“警邻同行”工作组,工作组里有同小区的民警,也有社区民警,他们深入各自所在小区,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结合岗位职能特点或自身特长,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工作,切实为小区居民解决困难、提供便民服务。

既是业主又是警察的“警邻同行”工作组民警们,还在小区微信群、QQ群、业主群里积极搭建“家门口咨询求助”渠道,力所能及的在楼栋中就近解决群众的咨询和求助,如果遇到专业性的问题,就会第一时间收集情况转交给相关警种。

“都是一个小区,左邻右里又熟悉,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帮群众解决一些问题,即能帮到邻居,又能更好的开展公安工作,一举两得。”张耀元说道。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内

“邻里团结是非少,家庭和睦百业兴。”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妥善处理邻里纠纷,他们在“警邻同行”工作开展过程中,创新楼栋“邻里调解”、完善小区“联动调解”、落实多元“综合调解”,全力将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轻微矛盾化解在楼栋内部,物业矛盾、治安纠纷等较大问题不出小区,存在群体性事件隐患的重大、复杂矛盾消除在萌芽阶段。

今年4月14日,璧兰河1号小区业主史某家因下水主水管被堵塞,造成下水道污水返流进屋,家中墙布、家具被污染。史某与物业多次交涉未果,后经小区“警邻同行”民警多方协调,史某先将污损墙布、家具等更换,产生费用1568元。由于堵塞石头无法查清溯源,找不到第三方侵权责任人的情况下,“警邻同行”工作组民警联合物业中心、业委会工作人员对整栋涉及该主水管楼层26户业主逐户开展调解工作,成功解决史某房屋污损赔偿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内。

据统计,“警邻同行”小区治理服务新机制运行以来,各工作组已排查化解较大矛盾纠纷87起,各小区群体性事件隐患全部就地妥善处置。5-6月,璧山城区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23.08%,邻里矛盾类警情同比下降30.5%。

“四方联动”把危险降为零

除了化解矛盾纠纷,在推进小区群防群治方面,“警邻同行”工作组也是发挥着独特的作用。7月10日,俊豪城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警邻同行”工作组民警及时跟进对接办案单位,了解案件侦办情况,并根据发案情况,分析倒推小区防控漏洞,及时向小区物业通报相关问题,提出隐患整改意见,并从加强小区视频监控巡查针对性、优化夜间巡逻路线、优化调整视频监控方位等方面入手,面对面给物业保安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有效增强了该小区的安全防范能力。

据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邻同行”工作组发挥“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保安、警邻联动工作组”四方联动作用,开展案件联合研判预防,定期研判会商小区发案情况和“黄赌毒”治安形势,点对点制定防控、整治措施,把潜在危险挡在小区外。

同时,“警邻同行”工作组还组建党员民警志愿服务巡逻队,定期在小区着装巡逻,增加群众见警率。据统计,璧山区已成立党员民警志愿服务巡逻队43支、小区业主治安巡逻队9支,累计开展巡逻防控196次,收集掌握案件线索67条,整治小区周边治安乱点38个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