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校警老师胡伯伯,教师节快乐,您辛苦了!”
时间:2020-09-10 14:1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又是一年教师节,学生们纷纷感念师恩。其实,在校园内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以阳光做“黑板”,将汗水当“粉笔”,时刻肩负着守护师生安全的重担,保卫着青葱校园的平安与祥和。他们:就是“校园民警”。

今天,是教师节。重庆渝中区人民路小学的同学们早早来到学校,在经过校警胡朝林岗位时,均不约而同地向他敬了个队礼,有的学生还为他送上了一朵鲜花,并道一句:“校警老师胡伯伯,教师节快乐,您辛苦了!”胡朝林乐开了花。

51岁的胡朝林,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大溪沟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也是人民路小学的校警,并担任学校的法制宣传员。因为面容和蔼、亲和力高、工作认真负责,师生们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情况,都愿意主动和他说说;遇到困难,也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找他帮忙。

在学校,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一声:校警老师胡伯伯。

“做校警10个年头了,每天在校园工作,看着师生们开开心心来上课,安安全全放学回家,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胡朝林自豪地说,全校600多名师生,他大多都认识,不少还能叫出名字,孩子们上学放学路过,也会主动向他打声招呼。

说起现在一副慈祥模样的校警胡朝林,曾经也是一名优秀的热血干探。他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已近30年,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先后干过刑侦民警、社区民警等多个警种。1996年2月,胡朝林在一次抓捕抢劫嫌疑人过程中,被穷凶极恶的歹徒持刀将后背捅伤,直穿肺部,他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0年,既果敢勇猛,又柔和可亲的胡朝林,开始从事校警保卫工作。从石油路小学到人和街小学,再到现在的人民路小学,10年间胡朝林负责保卫和守护的师生数以万计。

“很多已毕业的孩子,现在都还认识我,见面喊我一声校警老师,真的挺感动。”胡朝林微笑着说,作为一名校警,他的职责就是全力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师生及校园安全,并适时开展法制宣传及安全教育。

每到开学日,胡朝林总会提前到校,巡逻安检,仔细查看各项安全设备设施;上、放学高峰期,他会在校内外逐一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今年4月中旬,学校开始为疫情后师生返校做准备,胡朝林在进行全校疫情防控安全大检查时意外摔伤,左臂桡骨小头骨折,他却打着绷带石膏仍继续坚持工作。

“看到学校里的孩子们,真的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每一个都那么活泼、可爱。我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保证他们度过愉快又安全的校园生活。”

为加强孩子们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胡朝林亲自上场,开展“平安课堂”。他绞尽脑汁,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各种交通安全知识,以及防溺水、防诈骗等主题讲座。形式丰富、轻松活泼的安全教育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好评,校警胡伯伯又从中收获了不少忠实的“小粉丝”。

当有小朋友出现心理问题时,胡朝林又化身“心理辅导师”,协助班主任老师一起解决问题。今年5月,学校一名三年级男生,因沉迷游戏,又缺乏父母管教,闹着不想上学,胡朝林在校门口第一时间发现了情况。

“这么小,不上学怎么能行!”他将男孩带到办公室,主动协助老师,一起给孩子和家长做思想工作,最终男孩重回课堂。“他现在成绩还没赶上哦!还要继续督促。”接下来很长时间,胡朝林依然不放心,持续关注着男孩的近况。

前不久,长江5号、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重庆主城。8月18日,正在休假中的胡朝林,知道了重庆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的消息后,连夜赶回学校,因为人民路小学所在地势较低,很可能会被淹。“当时学校还存放着辖区受灾老百姓紧急转移出的物资且陆续有来,必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校园和物资安全。”胡朝林回校后,立即组织安排人手通宵值守和现场登记。20日,洪水淹至学校大门口,由于处理及时到位,校园及群众财产得以保全。

新学期又开始了,胡朝林每天依然尽职尽责地守护着他的校园。他心中有句最想对孩子们说的话:“好好学习。校警胡伯伯会尽最大努力守护着你们,守护着校园安全,看着你们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是伯伯最大的心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