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失子26年的父母: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时间:2020-09-29 11:0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失子26年的父母: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龙凤胎儿子失散26年,中秋节前渝中警方助全家团圆

在55岁的王富奎(化名)手机相册里,保存着一张看不清背景的照片。在照片上,时年4岁的王宇(化名)牵着妹妹的手,穿着新衣服,站在夜幕下的解放碑。26年后的今天,照片上的孩子终于团聚了,一家人也能团团圆圆的在一起,度过一个美满的中秋节。

等待了26年的父母

今天(22日)上午10点过,31岁的罗浩(化名)在民警的带领下,来到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4楼的会议室里。罗浩个子不高,虽然年纪不大,但多年在外打工的经历,让他的脸上满是沧桑。

一走进会议室,54岁的李慧(化名)一眼瞧见罗浩的样子,愣了一下后,还没等民警介绍,母子两人就相拥在一起痛哭。而在一旁的父亲王富奎则站在一边,似有千言万语,却一个字也说不出。父子两人的脸型,还有身高都很相似,旁人看了也会认出两人是父子。

事情还要从26年前的春节说起。1994年春节刚过,母亲李慧就给家里的三个孩子买了新衣服,二儿子王宇得到的是一件红色的毛衣。当时李慧和王富奎住在渝中区人民公园附近,晚上两人摆夜市,日子还算过得不错。大儿子已经上小学了,5岁的王宇和妹妹是龙凤胎,夫妻两人对弟弟妹妹特别照顾。

由于每天的夜市摆得很晚,夫妻两人上午要休息,于是每天让王宇和妹妹自己在楼下玩。出事的那一天,中午夫妻两人醒来,却不见了王宇的踪影。妹妹说,哥哥是跟着一个阿姨走的。这下夫妻两人着急了,他们开始分头寻找,并到大阳沟派出所以及附近的几个派出所都报了案,还花了400块钱到电视台登寻人启事。可那时公园附近没有监控,也没目击者,很难找到线索。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夫妻两人放下手中的事,四处寻找二儿子王宇,当时还到了重庆近郊的区县,最终依旧一无所获。

以前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还不时会提起王宇,但大家都会十分伤感,特别是小妹妹,她是亲眼看着哥哥被人拐跑的。母亲李慧说,他们相信有一天王宇会回来的,回来的时候还是孩子的模样。

这一等,就是26年。

17岁就开始打工

王宇至今还依稀记得,失踪当天他是被一名中年男子带走的,“坐了很久的车,还有火车,到地方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王宇说,他小时候还能说出亲生父母的姓氏,还记得自己有个妹妹。但后来,记忆就渐渐的模糊了,而从那之后,他就跟着姓罗的养父一起生活,自己的名字也被改成了“罗浩”。

稍微大点后“罗浩”才知道,当时自己被带到了江津区一个偏远的乡下。而在“罗浩”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养父就去世了,他也就辍学了。虽然养父家里还有一些亲戚,但大家对于“罗浩”的身世都有所知,生活上对“罗浩”的帮助也不大。“小时候帮别人家放牛,可以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17岁时,“罗浩”就外出打工了,他去过全国许多省市,同时他也在尽力找回儿时的记忆,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2019年年底,“罗浩”来到贵州一个工地上打工,认识了一个工友。这位工友和“罗浩”有同样的经历,也是从小被人拐走的。在工友的建议和支持下,“罗浩”来到公安机关,进行了采集血样。

派出所里团聚:今年中秋的月亮肯定特别圆

由于王富奎夫妻在2016的时候就采集过血样,贵州警方通过比对发现,“罗浩”的DNA和王富奎夫妻相似,立即通知了渝中警方。渝中警方经过进一步的鉴定和调查,终于确定了“罗浩”就是王富奎夫妻失散多年的儿子王宇。

由于疫情、联系不上等各种原因王宇一直没能和父母见上面,使得这次见面更显的迫切和弥足珍贵。不久前,王富奎夫妻接到大阳沟派出所民警曹云强的电话,通知他们,失踪26年的王宇终于联系上了。这让夫妻两人激动不已,王富奎打开了手机相册,翻出那张已经看不清楚背景的照片。那是王宇失踪一年前,和妹妹手牵手在解放碑照的,当时兄妹也是穿着新衣服。而如今,儿子终于能回家了。

9月22日上午10点,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和刑侦支队民警们的全力帮助下,王宇冒着大雨从江津区经两个小时车程赶到渝中区,在大阳沟派出所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们。在派出所的相见时刻,王富奎和妻子26年思念的泪水终于化成了开心与幸福之泪,他们与儿子相拥而泣,呼唤着“王宇”这个名字,这一刻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找回儿子。我代表全家感谢渝中区公安分局的帮助,特别是大阳沟派出所的曹警官和刑侦支队的高警官,谢谢你们,让我思念了9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儿子能够回家,我们一家人,今年终于能过上人月两圆的中秋节啦。”王富奎激动地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和妻子会尊重儿子自己的选择,但也希望他能经常回家看看,聊聊近况,拉拉家常,弥补多年没再一起生活的遗憾。

王宇说,他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父母,也知道了自己的生日。因为已联系好到成都打工,希望趁还年轻出去闯闯。不过,自己会跟父母家人保持联系,一起吃顿团圆饭。

民警说,20多年过去了,渝中警方一代代民警从未放弃对小王宇的寻找,现在终于找到了。同时,尽管过去很多年,关键的证人也去世了,但民警将继续调查。

现在,大阳沟派出所里荡漾着温情、动人的气氛,久久不散。大家都笑着说:今年中秋的月亮肯定会特别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