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秩序混乱、环境卫生差 摇身一变却成为“零矛盾纠纷”小区 重庆市域治理这么做……
时间:2020-09-29 09:2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这是一次特别的会议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会

参会人员还没进会场,就被分组到田间地头

实地去观摩现场

会前,大会分五组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铜梁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区乡村振兴展览馆、玉皇村平安站、土桥镇六赢村和河水村等多个现场点。

近年来,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党建扎桩、治理结网”,系统、整体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取得较好成效。

观摩后,大家普遍反映开阔了视野、借鉴了经验、拓宽了思路,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那么,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的这些现场点,都有哪些经验做法呢,一起去看看——

智能应用助力推进社会治理

“学生”遇险,长按智能终端“学生卡”上的SOS按键,高频定位和录音云盘即刻开启,向“家长”发送实时定位和环境录音,“家长”的手机应用APP上立马弹出消息,经过确认,选择一键转发报警,辖区公安部门便自动从系统获取报警信息,及时出警处置……

这是智能化应用场景展现场,一项致力于为学生人身安全保驾护航和预防犯罪的创新成果。

这款由中国移动联合专业化机构共同研发的未成年人立体化防护和预防犯罪系统——“平安家校综合服务系统”,集一键转发报警、位置定位服务、危险创伤急救、校园控辍保学、语音提示消息等功能于一体,分别满足学生、家长、党政公检法、学校、医院在“校内外周边安全”、“家校互联互通”、“市域综合治理”、“智慧校园建设”方面需求,实现校园及周边安全,家校/警民共建、共治、共享。

场景展邀请合川、黔江、长寿、永川、武隆等15个区县,电信、移动、联通、阿里、华为等16家企业参加。展会上,综治中心及综治信息系统、“雪亮工程”、智慧城市/社区、智慧乡村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等15个类别充分展示我市在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这正是重庆市坚持科技赋能、强化科技支撑,以“智慧治理”新成效推进社会治理的生动缩影。

“一键唤醒”群众满意度

在铜梁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一个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铜梁区城乡道路、公园广场、学校周边等公众场所来往的车辆、行人等画面。

屏幕上还闪亮着许多不同颜色的小点,代表着当天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进度。“点开就能看谁受理,如何解决,办理进度等信息。”就连井盖松动、树枝遮阳、森林着火、入学入托难、公交线路不合理等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手机戳一戳直接反映,为及时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提供了技术支撑,受到群众高度评价。

平台目前新建整合接入各类社会单位公共视频镜头2.3万个,在校园50米范围内部署“电子围栏”,构建起校园周边“防护带”……

铜梁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承担着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职能,建成了区、镇街、村社三级社会治理指挥中心,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将14个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到区指挥中心,打造风险防范统一指挥、公共安全联防联治、矛盾纠纷联动联调、应急救援综合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整合、大联动、大运用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集成了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社会治理网格管理、矛盾纠纷联动联调、群众诉求“一键唤醒”四大功能。

事例

沙坝村一村民与附近某建材厂有一笔涉及6000元的退职费纠纷,沙坝村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值班工作人员将问题上传平台后,又“派单”给村里工作人员直接前往处理。经两轮调解,村民与企业最终达成一致,维护了合法权益。

“零矛盾纠纷”小区诞生记

“壹号公馆”地处铜梁区东城街道玉泉社区,有1720户4667人。以前小区秩序混乱,环境卫生差、高空抛物时有发生、噪音宠物扰民、小区设施失修……问题多多,矛盾纠纷突出,业主怨声载道,物业也很委屈。

怎么办?社区党委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把党建+网格、党建+物业、党建+智慧、党建+服务融入到社区治理中,进行了一系列动作:成立了4个网格党支部,启动红色物业试点,设立集成化公共视频指挥中心,新增12套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小区外来人员自动预警和全天候安全守护。

通过发动专职网格员和街道联系干部、城管员、社区民警、联系法官等兼职网格员共同参与“一张网”治理,开展小绿化、小设施、小场地“三小”认领活动,收集梳理小区存在的问题,化解小区物业纠纷,监督物业服务工作,协调解决残疾人厨房返水、婚姻感情复合、“狗妈妈”扰民、卫生保洁等问题,取得了根本性改观,不仅小区变成了“零矛盾纠纷”小区,还相继荣获重庆市优秀住宅示范小区。

事例

10栋业主罗女士距离小区排水设施较近,一直以来排水泵噪音严重影响她的生活,多次要求物业拆除抽水设备,由于无法改变原规划物业也束手无策。经过召集业主和物业多次调试试验,最后通过灵活调整该处排水设备主次功能、使用时间及频率等办法,成功解决了噪音问题。业主十分满意,从此开始热心小区公益事业,成为了小区党支部的义务宣传员和编外网格员。

“五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

巴川街道玉皇村地处城郊结合部,距铜梁城区5公里,是铜梁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铜梁区社会治理示范村。铜梁区乡村振兴展览馆就设在玉皇村“会客厅”,是全区乡村振兴的缩影。

展览馆共设一个序厅、四个展厅,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以及五个振兴和制度保障;展示了全区在基础设施、基本产业、基层组织、基层治理等多点发力、人地钱多要素激活,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的做法和成效;展示了全区抓实人才赋能、数字赋能、网络赋能、产业培育,以科技创新、聚总量、聚总部、创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

玉皇村社会治理中心是警务室、开英工作室、村平安站、“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五位一体”基层治理综合平台,通过网格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村居“一张网”,服务管理“一张平板打天下”,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矛盾纠纷不出村。

前些年,玉皇村盗窃案件时有发生,“雪亮工程”建好后,盗窃案件大幅减少,今年更是实现“零”发生,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开英工作室”普及333个村

土桥镇六赢村总人口2937人,坚持法治、德治引领,定期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我们的家”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学习先进典型,涵养文明乡风。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六赢村成立了以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英名字命名的“开英工作室”,以开展法律服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弘扬调解文化、倡导移风易俗为主要任务,坚持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实行“一听二问三诊四调”的四步问诊调解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还成立了“乡贤评理堂”,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小打小闹,经德高望重的乡贤到现场调解评理,解开矛盾误会,邻里之间更加和谐。

目前,“开英工作室”已在全区333个村(社区)普及推广。

“五风”润人心

土桥镇河水村辖15个村民小组,2098人,传承红色文化,实施以“美丽乡村·洁雅家园”为主题,以“和风”化人、“新风”沐人、“惠风”育人、“清风”怡人、“暖风”助人为主要内容的“五风”浸润工程,建立了由一名法官、一名莎姐检察官、一名法律顾问和一名驻村民警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开展法律服务,实行“一听二问三诊四调”的四步问诊调解法,取得明显成效。

村里还建立了少云志愿服务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开展了以“双关爱”“三护+”“四季送”为重点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基层社会治理人人出力、人人参与。在乡情陈列馆可以了解河水村的前世今生。这里也是村乡贤评理员的评理场地之一,评家长里短、育文明新风。

村里平安工作站建立后,辖区的治安明显好转。

事例

重庆家泽农业公司在村里流转土地约1500亩,未安装视频前,在2019年共发生盗窃案件4起,今年未发生1起。

“五治”工作法推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巴川街道正街社区是城市老旧社区,老旧小区多、困难群众多、脏乱差问题严重。其中北街馨苑小区长期存在卫生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秩序混乱、绿化无人管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居民邻里不和,吵架事件时有发生。

近年来,铜梁区委大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一盘棋”格局,社区统筹整合资源,搭建三大平台,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牵头)+社团(服务)+居民(自治)五治工作法,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有效破解小区热难点问题。

小区自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制定了小区管理制度,成立了6支志愿者队伍,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办理形成闭环、结果及时反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开展增强居民公益性、荣誉感和爱国情怀的文体活动,形成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小区治理井然有序,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事例

今年疫情期间,小区3幢4楼有位新冠疑似患者,按隔离要求,隔离人员不能出门,为确保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志愿者龚绵安主动请战,担负隔离户守护和生活物资的配送工作。十四天,不管刮风下雨,她天天守候在单元门口,直到解除隔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