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外地小伙儿”变成了“有事找他,踏实”的“黄书记” 扶贫路上,他们一起改变
时间:2020-09-29 09:45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和乡亲们聊产业发展,展望美好未来

黄宇锋(右)带领村民养蜂创业

时常断水的农户家里吃上自来水,原本要钱要物的后进户开始主动找活儿做,面临辍学的高中生得到爱心人士的长期资助……在这变化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驻村“第一书记”黄宇锋也从不被村民看好的“外地小伙儿”变成了“有事找他,踏实”的“黄书记”。

东北小伙来当山村“第一书记”

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派驻到武隆区浩口乡浩口村的“第一书记”黄宇锋,是巴南区交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刚到浩口村时,黄宇锋每天说着东北口音的重庆话与村民打交道。

“一个说着普通话的东北小伙要来帮扶我们?他能干啥?”刚到村里,村民对这个外地人有些质疑。

“村里20多户又断水了,我们要求修饮水池!”2019年4月初,刚到浩口村不久的黄宇锋遇到了第一件棘手的事。村里没有自来水,村民们大多靠山泉水生活,但由于采石厂作业以及地势地貌改变等原因,村里经常出现水质变差、甚至断水的情况。为此,村民们多次找到采石厂要求其修建水池,却都无果。这次,村民们找到了黄宇锋这位新到任的“第一书记”:“你帮我们解决,我们就服你!”村民们的话很直接,黄宇锋认真记在心上。

为了尽快解决全村的生活用水问题,黄宇锋翻山越岭地开展调查,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询问。在弄清楚事情原委后,黄宇锋决定向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汇报该情况,并积极协调乡镇相关部门和采石厂磋商改善措施。经过多次协调,采石厂终于同意为村民修建两口水池用以解决饮水问题:6月份,水池开始正式修建;10月底,水池经过验收投入使用。被饮水问题困扰多年的20多户村民终于有了清洁稳定的水源。

“这个‘第一书记’硬是要得!”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后,村民们逐渐开始接受这个“外地人”,从一开始的不信任,到大事小事都找他。“他是来帮扶我们的‘第一书记’,耐心细致、有责任心,真心实意帮扶我们,有事找‘第一书记’,踏实!”这是如今浩口村村民的一致评价。

村民们的信任,让黄宇锋从一名城市警官真正转变成一名农村书记,从一名从来没在农村生活过的城市小伙,变成了脚踩泥土的“乡里人”。

后进贫困户开始主动找活儿

“为什么他有我没有?”这是村民们日常问黄宇锋最多的问题。

自小患病的田茂成是村里的贫困户,爱人有智力障碍,孩子正在读书。由于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田茂成对生活前景比较悲观,渐渐产生了等靠要的思想。“你帮不了我,我的问题你解决不了!”这是初次见面时,田茂成对黄宇锋说的话。

“当时,我通过开村民评选会和村里的干部协调,还汇总情况给乡里打申请……就是为了给田茂成一家吃一颗定心丸。”通过黄宇锋的全力协调,田茂成一家三口都有了低保,每月12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给了这个家庭暂时的安稳。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黄宇锋随即马不停蹄地谋划着带领全村贫困户创业。他自己掏钱为贫困户购置蜜蜂,田茂成就是受赠者之一。“蜜蜂好养活,纯蜂蜜经济价值高,而且浩口村地处高山,高山蜂蜜更好销售。”黄宇锋计划着,一步一步来,先扶起“志”,再扶产业,让每个家庭都有持续收入。

在黄宇锋的言传身教下,一天一个电话要钱要物的田茂成,慢慢变成了一天一个电话“找活儿做”的田茂成。“生活有奔头了,有起色了,那当然愿意自己做活儿自己挣钱!”原本垂头丧气的田茂成变成了对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田茂成。

贫困不再是升学路上绊脚石

要想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必须从孩子入手。

学习是贫困山区孩子走出贫困最有效的途径,然而在浩口村,尽管贫困户陈明虎有着一颗上进的心,但家庭的实际情况却让他力不从心,孩子正面临着辍学的可能。

陈明虎的女儿陈一利(化名)2019年上半年读高二,面临着升学压力。为了让女儿读书,陈明虎几年前在外租车拉货试图补贴家用,却因经营不善血本无归。无奈之下,陈明虎只好回家继续务农,勉强维持生计。“我当然希望孩子能多读点书,但我家确实读不起大学,等她读完高中就只好出去打工了……”面对孩子的升学问题,陈明虎十分无奈。

“陈一利成绩很好,而且考上了重点高中,很有希望考一所理想的大学,如果就这样放弃学习,真的太可惜了!”研究生学历的黄宇锋十分清楚读大学对于寒门学子的重大意义,“对于山区的贫困孩子,学习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方式,全村78户贫困户,17户有孩子在上学,他们都需要社会的帮助。”

“我是武隆区浩口村‘第一书记’,这里孩子需要你们的帮助……”黄宇锋发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亲人,通过网络为全村贫困户寻求社会帮助。

2019年5月,爱心人士来到浩口村。“决不能让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贫困而断送学业!”了解到陈一利的情况后,一位从浙江专程前来的企业家不仅给予了现场帮扶,还表示将每月资助600元供孩子上学,并承诺:如果陈一利考入大学,他将资助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孩子学业完成后如果愿意到浙江发展,他的企业可以提供合适的岗位。

“当时,在现场的孩子和家长都感动得哭了,扶助学业甚至解决就业,这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简直就是整个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在黄宇锋的多方呼吁下,20余位热心扶贫事业的社会爱心人士向52户贫困户总计捐献款物10余万元,消费扶贫金额累计10余万元,包括陈一利在内的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了长期资助。

说起脱贫攻坚工作,浩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忠明评价黄宇锋:“黄书记经常说‘浇花浇到根’,他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让我佩服,党有了这样的扶贫干部,贫困群众不怕脱不了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