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信息资源共享、案件办理协作、生态修复协同……三省(市)四地检察机关发出行动宣言
时间:2020-10-14 13:0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三省(市)四地检察官查看整治后的湖水水质

近日,重庆市城口县,四川省宣汉县、万源市,陕西省紫阳县的检察机关及同区域水利部门在城口县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发布了《渝、川、陕毗邻地区跨区域保护长江母亲河行动宣言》(下称《宣言》)。

会上,城口、万源、宣汉、紫阳检察机关和水利部门一致表决通过《渝、川、陕毗邻地区跨区域保护长江母亲河行动宣言》。《宣言》提出,三省(市)四地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案件办理协作、生态修复协同、业务交流协作、宣传协作五项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及水利部门的职能作用,凝聚执法与司法合力,共筑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此外,城口县检察院、宣汉县检察院在会上还签署了《前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意见》。同时,城口县水利局也与宣汉县水务局、万源市水务局会签了《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协作框架协议》。

“城口检察院将以区域检察协作为契机、以河流保护为重点,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密切与各兄弟检察院的协作配合,担起上游责任、做好上游工作。”在交流发言中,重庆市城口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伟说道。同时,四地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也一致表示,愿意强化协作配合、共享信息资源、建立联动机制,为筑牢毗邻地区河流跨区域保护的执法、司法屏障贡献力量。

重庆市城口县委政法委书记滕远东说:“宣汉、万源、紫阳、城口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辖区共有的任河、前河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是涵养母亲河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希望四地抓好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打造野生动物联防联控等制度落实,应用好毗邻地区协作机制,为渝川陕美丽之地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希望四县检察机关凝聚监督合力,做深做实联动协作机制,加大对跨区域犯罪和危害生态环境行为的打击,争取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跨区域案件;加强与水利等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公益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做好配合;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协作,开展交流座谈、考察调研,发挥人才优势,开展互派交流。”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唐蓉川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