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因为他们,重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去年通公路了!
时间:2020-10-20 08:35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自重庆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对口帮扶武隆,尤其是2017年对后坪开展脱贫攻坚决战以来,后坪的变化日新月异、天翻地覆,这是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开花结果的变化,是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26个成员单位精准出击、合力攻坚、同频共振、用心用情帮扶产生出的“化学反应”……

如今,武隆江口至后坪脱贫示范带已被推荐到国家扶贫办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脱贫成效的窗口!

波光粼粼的红山湖

树影躺在水的怀里荡漾

天池苗寨的灯火阑珊处

那一曲酒歌荡气回肠

晨曦在梦里笑醒

后坪山水从氤氲处款款走来

诗人眼中的武隆后坪如梦如幻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

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一个不能少,一起向前跑

今天我们要告诉你的

是一个脱胎换骨的后坪

曾经的后坪乡贴着“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的标签,是“贫困”的代名词。

群山相拥,岚烟缭绕,外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才知道,污水横流,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吃穿发愁。

直到,“精准脱贫”的风吹进了大山,吹到了这里。

后坪乡地处武隆东北部,到武隆城区有108公里,单边一趟4个小时,还要从彭水县借道绕道。一条2.5米宽的机耕道,经常垮塌断道,晴天尘埃滚滚、雨天泥浆四溅。

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种出的农特产品销售不出去,村民长期守着青山受穷。

寨子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老弱妇孺,日复一日,不知何时是个头。

要脱贫,先修路

自2017年以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坪乡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刘强先后9次到后坪调研,首要课题就是解决交通难题。

在政法委扶贫集团的鼎力支持下,武隆先后启动江口龙溪至后坪的江后路、桐梓镇至后坪的桐后路两条大通道建设。

江后路全长44公里,路面宽7.5米,沥青混泥土路面结构,沿线有跨江(乌江)跨河(木棕河)大桥2座。因为建设难度和巨额投资,这条路多年来一直停留在武隆区委区政府的规划上。

其中全长267米、宽10.5米的龙溪乌江大桥是建设江后路的瓶颈,总投资7千余万元,由于沿线情况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曾两次开工,两次停工。最终在政法委扶贫集团的全力支持下,第三次开工后才攻克难题顺利施工。

2019年9月17日,江后路顺利建成通车,惠及后坪乡及沿线火炉、桐梓、土地、沧沟等乡镇,4万多群众欢天喜地,犹如过节。

江后路新旧对比(下为通往后坪的老路)

同时,政法委扶贫集团还大力支持武隆区在后坪乡同步开展村村通、社组通、户户通建设。

“我家就住在公路边,从家到招呼站只有500米远,坐客车非常方便。”在后坪乡高坪村大湾站,几名村民正在等客车进城。

村民姚廷谷家距公路只有5米,水泥路铺到她家院坝,一家出门再也不走一步泥巴路。

常年在外务工的后坪乡高坪村村民冉茂林,这次自驾返乡探亲,经龙溪乌江大桥走江后路至后坪,一路节约时间近半。

如今,武隆城区至后坪车程已缩短至1.5小时,江口至后坪脱贫示范带已被推荐到国家扶贫办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脱贫成效的窗口。

交通便利了,昔日的穷乡僻壤成了“人间仙境”。江后路沿线逐步开展起农家乐、民宿、旅游漂流等项目,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

“只要有人来,我们脱贫致富就有盼头。”

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正沿着这条路源源不断注入,这不仅仅是一条路,而是一条通往脱贫、致富、希望的康庄大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