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自愿认罪认罚案件占比达93.18%!重庆检察公安协同打造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
时间:2020-10-31 10:0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重庆永川,位于长江上游北岸、重庆西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区域。近年来,检察工作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保障作用。

2016年,重庆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重任在肩,永川区迅速部署落实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永川区检察院办理的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占全年起诉案件的56.92%,一度超过全国试点地区总体水平15个百分点,为接下来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累了宝贵的基层经验。

近日,记者在永川区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该院联合公安机关协同打造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侦查环节自愿认罪认罚案件占比不断提升,侦查环节自愿认罪认罚案件占比达93.18%,再一次擦亮了“永川检察”这个亮丽品牌。

小宣传片发挥大作用

“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最近,一部小宣传片火了。

从今年7月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成为永川区看守所、派出所等各类办案场所的“常客”,每日的滚动播放,让所有在押人员都能零距离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规定、适用程序和典型案例,引导犯罪嫌疑人自愿如实供述、真诚悔罪、认罪认罚。

“程某,你是否愿意认罪认罚。”

“我愿意认罪认罚。”

10月12日,记者随同该院检察官、律师办理某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程某主动表示愿意认罪认罚。

“我在看守所看了这个宣传片,里面有‘拒不认罪’和‘认罪认罚’两条路,我觉得还是只有认罪认罚这条路才能得到从宽处理。”程某说。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该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观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后,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再经过与值班律师仔细询问、沟通,明白了只有认罪认罚才能获得从宽处理,便承认犯罪事实,主动认罪认罚。

“有了这部片子,犯罪嫌疑人对认罪认罚的了解更清楚了。”永川区公安局副局长王忠明介绍,该局协同永川区检察院在看守所、派出所等执法办案场所,滚动播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强化了宣传、教育,促进了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悔罪。

加强制度保障让配合更高效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一项系统性改革,既需要检察机关发挥好主导作用,更需要政法各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永川区检察院检察长詹文渝说。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永川区检察院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与当地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主动对接,牵头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

在实践中,该院还与公安局建立前置告知、调解程序,定期会商、信息通报等系列协作机制,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纵深推进。

“公安机关的前置调解程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认罪认罚适用率。”该院检察一部负责人张苗坦言。

前置调解如何发挥作用?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就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制度及相关权利义务,使犯罪嫌疑人愿意认罪认罚。同时就犯罪嫌疑人同被害人或者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之间的损失赔偿、赔礼道歉等事项开展调解,促成当事人和解,为案件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打好基础。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得犯罪嫌疑人在侦查阶段主动供认犯罪事实,积极接受认罪认罚,同时也做好了相关赔偿、和解工作,为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和创造了先决条件,我们在起诉案件的时候就更加快捷。”据该院检察一部检察官赵震全介绍。

而在侦查阶段表现为自愿接受处罚的,检察机关在量刑建议上适当加大从宽幅度,从而促使犯罪嫌疑人尽早认罪认罚。

“公检的通力配合,事实上形成了良性的循环机制。”詹文渝说,公安机关能够更加有力地说服犯罪嫌疑人,缩短办案时间;检察机关能够快速审查清楚案件事实便于起诉,提高办案效率;而犯罪嫌疑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保障了自己的最大权益;犯罪嫌疑人积极认罪或赔偿等,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

王忠明告诉记者:“在与检察机关多次沟通和办理案件之后,我们发现通过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够提升我们的办案效率和办案效果。而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所秉持的理念,由单一的打击犯罪,也逐渐转变为打击犯罪与教育转化并重。”

派驻检察模式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永川区检察院还探索建立“1+N”派驻检察模式,即在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及重要侦查部门设立派驻检察室和检察官办公室,充分利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加强检警协作,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降低“案-件比”。

“该项制度规范了案件集中办理和节点流转,督促公安机关派专人审查认罪认罚情况,对符合认罪认罚条件的案件,在卷宗上加盖‘认罪认罚’专用章,并及时移送,做到相对集中移送、相对集中公诉、相对集中审判。”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二部检察官王康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派驻检察官办公室的建设和运行,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审查起诉阶段的平均用时缩短5日左右。

多方努力只为提高诉讼效率、减少司法成本以及促使犯罪人悔罪,减少社会对抗,形成修复社会关系的合力。对此,办理了多起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永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吴科深有感触。

“随着认罪认罚案件的参与程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我越来越感觉到,法律共同体凝聚起工作合力,双赢多赢共赢的观念深入人心。”吴科认为。

从共同打造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到召开联席碰头会;从检察机关领导带队上门主动到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到协调监管部门在监管场所滚动播放最高检制作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在推进这项制度适用的过程中,永川区检察院始终致力于推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不断打通侦查起诉环节存在的衔接障碍,推动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落细,各项指标也不断优化。

“首先是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赵震全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公安机关办理的自愿认罪认罚案件占比达93.18%,该院刑事案件“案-件比”从1.49优化到9月的1.21。

赵震全认为,制度的有序推进也促进被告人认罪伏法,降低上诉率。今年1至9月,该院办理的认罪认罚案件服判率达96.32%。

“司法改革日益向纵深推进,检察机关的改革创新更是别开生面。比如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以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有力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环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波说。

詹文渝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够体现和满足当事人的需求,及时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纠纷矛盾,减少不必要的诉累,从而提升司法形象和公信力。

“下一步,我院将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层次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积极与公安机关及政法各家协助配合,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司法手段,努力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詹文渝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